散文:时光之外
工作之便,去了一趟暨南大学。这个地方,多年没来了,旧地重游,有种既熟悉又陌生的感觉。
一个人,顶着烈日,闲逛。
天上是蓝天白云,艳阳高照,地下面是亭台湖岸,绿草红花,还有一些悠闲的人们。
这个地方,是熟悉的,多年前曾与父亲一次一次的来。与友人一次一次的来。
当我时隔多年又踏进暨大的校门时,第一时间就想起了蔡老师一家。虽然在这里发生过很多的事情,留下过许多的回忆。
蔡老师是父亲生前的好友,父亲一生好友并不多,也就那么几个。暨大的蔡老师是其中之一。
时隔多年,蔡老师的全名再也想不起来了,只记得他是一个高高瘦瘦的很儒雅带点书生气的人,蔡老师的太太人很温婉可亲,他们有两个女儿,大的叫仪,和我年纪相似,小的叫璇,比我小几岁的样子。
小时候常一起玩闹,印象还是挺深的。父亲健在时还能行走的那些年,与蔡老师一家是常来常往的,与其另外的两个好友也是。华工的李老师和邓叔叔。逢年过节,也都有礼上往来,或是去家里吃饭。
李老师一家也是对我们很好,特别是李老师的太太罗阿姨,家里做了一些什么好吃的,总不忘拿一些分给我们,逢年过节,也是早早的来请我们去她们家吃饭。
家里三个女儿文,华,平与我也是玩闹过的。小时候曾有过一段日子和她们三姐妹一起玩,一起成长。那时候做饭烧柴的,我们几个,每日闲着无事就上山去拾柴,摘野果,跳橡皮筋,夏天的时候,还偷过学校饭堂的黄瓜吃呢,可说缘份很深。
可是,时光如水,一转眼,女儿们都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忙碌,联系也越来越少。父亲们呢,老的老,走的走。爸已走了多年,听说邓叔叔也于两年前过世了,李老师和罗阿姨还健在,就不知暨大的蔡老师和他的太太可还健在安好否?
念及,常有一些愧疚,我是应该去看看他们的,可是,我没有。
校门口再入一点的地方,就是蔡老师家的宿舍楼。我在烈日下张望,想寻回一点点旧时记忆,可是,许多地方都有了很大的改变,再说那也是多年前的住处,只怕早就搬迁到别处去了。看着亭台下悠闲的老人,真希望从中可以找到熟悉的面孔,让时光为我,为走过的那些岁月悄悄停驻片刻。
不知是不是多年没来的原因,觉得校园比以前荒凉破败了,许多地方,以前是绿草茵茵的,而今却是杂草丛生,破败凌乱,或是建了楼房。唯有校园里面的白兰树依然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这使我有一种一见如故之感。时光,在某一些方面,并不曾走远。
慢慢的走,慢慢的看,一些学生从身旁经过,看我像个遗失了什么东西的人,眼里放光,在寻寻觅觅着。可是,要寻什么呢,连我自己,也说不清,道不明,只那眼光,如你看到,便能感受,便能会意的吧。
因多年没来,许多地方又有了改变,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图书馆的所在。
图书馆前的那片绿草地,曾和几个故友在此弹琴歌唱过的。还有,多年前的一个雨夜,将我和一位故友困在了这里,归家不得。
想起那情那景,耳边似飘过来当年的风声雨声,我俩的谈话声....景物依旧,故人何在?时光是走远了,远到我基本上不曾去想到过这一段光阴,可是,不曾想起,也永远不会忘记。
找了一处阴凉的椅子坐下,面对刺眼的阳光,眯起眼睛望着面前的景物,在熟悉与陌生里徘徊,心,似一个五味瓶,满满的是时光背后的酸甜苦辣,若失怅然。
旧地重游,陡生惆怅而已,可是,依然是喜欢作这一次又一次的旧地重游。将现在与过去相比较,将旧事与新颜倒置,将记忆与现实掺合,于是,便有了一次纯粹的心的行走,我喜欢的行走。
不管怎样吧,经历过的,总有他存在与美好的一面,时光之外,丰盈了我的生命。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匆忙的步履,留下的只是淡淡的念,一切,都在心里。
我愿,那些生命里遇见过的温暖的人,每一个,都得到了岁月温柔的相待,都生活得很好,健康,富足,阳光,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