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抗击疫情征文
印象中的是爆竹声声,万人空巷、亲朋好友齐聚一堂,而今年的春节却截然不同地释放出了从未有过的朦胧的压迫感。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还在持续,全国人民还在为此揪心,而当下,我们能做的,就是不出门,不逛街,勤洗手,积极防疫。在“今天天气不错,走出房间去客厅遛遛弯”的背后,理性告诉我们,一切都将变好,而当下需要我们一起逆行!
新冠病毒肆虐的艰难时刻,钟南山院士、无数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纷纷冲到前线,直面病毒、主动请战.....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浇筑起了一道阻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铜墙铁壁。他们是这个春节最亮丽的一道风景。
面对来势汹汹的未知疫情,党和国家没有自乱阵脚,而是采取了一系列积极防疫措施,与病魔抗争到底,这展现了我党决策的正确性,体现了我国人民高度的执行力。80多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抱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决心与魄力,毅然决然地领导抗疫小组奔赴武汉抗疫最前线,取得了诸多对抗击疫情有重大利好的研究成果,体现了我国在医学领域的硬实力。火神山,雷神山等临时抗疫医院在几天内从无到有,向世人展示了我国在大难当头时令人震惊的“中国速度”。全国各地的医生护士舍小家,为大家,纷纷奔赴武汉抗疫前线,贡献出自己的力量,体现了我国医学工作者的高度思想觉悟,这世上并没有超级英雄,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只不过是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萤火汇聚成银河。邻国诸如巴基斯坦,越南,俄罗斯以及与我们一衣带水的日本等都向我国伸出了援助之手,捐赠正处于燃眉之急的医用物资,雪中送炭,让我国人民感受到了他国与我国深厚的邦交友谊。
与病毒抗争,就是与时间赛跑。西北省某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负责人告诉财经记者,拿到标本后,实验室能在一天内筛查出是否为已知或常见病毒,而在2003年爆发的SARS疫情,科学家用五个多月的时间才最终确定为冠状病毒,2013年的H7N9禽流感疫情,从首个病例发病到分理出病毒病确诊,用了一个多月时。从隔离到检测、从检测到治疗,无数人不舍昼夜不顾安危。我们欣慰的看到,检测新冠状病毒,最快只要2小时,抗病毒治疗、抗药物治疗、中医治疗,各种治疗方案纷纷登场,上海传来好消息,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正式立项,预计40天内完成大规模生产制备......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而这次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横扫,似乎也给很多人带来了不同的思考。从吃各种各样的野味,到政府压制消息导致疫情快速传播,再到医院人满为患救治不急,从某红十字会对于一切捐收数据不公开医院得不到防护服,金钱数目核对不上,协和领物资被拒,到央视直播被撵出仓库,全国上下竟供给不了一个小小的城市,这背后无不暴露出中国社会的许多问题。在这个追求飞速发展的时代,很多人似乎都忘记了静下心来思考,静下心来反省。中国在追求科技,经济,军事超速发展赶超世界第一,人民同样也在追逐名利,追求富足,这些本没有错,但在这飞速发展的后面,却有着没跟上的教育,制度,和逐渐丧失的良好的社会风气。
很多年轻人似乎在浮躁的社会中失去了自我,他们本该去做自己想干的事情,去做些对社会有帮助,有意义的事情,然而很多人却拿起了手机拍起了照片,视频,在社交网络上寻求关注。在这科技的发展之下,人类早已成功培育很多健康美味的动植物来供给人们食用,可为什么还会有人去吃野味,去吃长相丑陋,身上带着几百种病毒的蝙蝠呢?真的是因为好吃吗?还是因为想着去博人眼球。下到几岁的小孩上到几十岁的中老年人,无不被某音某手等软件上的花花世界吸引,动辄百万的豪车千万的豪宅刷得满屏都是,许多人都被包装好的虚拟的社交媒体吸引却没办法看到这背后的虚伪和丑陋。
孩子不愿意去阅读历史沉淀下来的经典名著,不愿去慢慢的体会其中的道理,而愿意去听信网络上别人花几分钟变出来的段子,这又何尝不是教育上的失败?教育应该是教会别人怎么去善良,怎么去爱这个世界,怎么去让社会变得更好,而不是教做题教赚钱。曾几何时,钱成了中国人嘴里最常提到的字,老师在课堂上问学生们最想要做什么,学生们异口同声的回答想要赚钱成为了常态,就连很多的老师也张嘴闭嘴离不开钱,这又从何去塑造成功的教育呢?看过的许多街头采访,人们最离开不了的就是钱字,那么,中国拥有全世界第二的国民生产总值,而人民们却总觉得缺钱,那所谓的经济发展真的到位了吗?还是说这个社会在造成更严重的贫富差距。
梁园好,俊杰合在梁园老。梁园老,军粮未够,岁银曾少?青云未步天休晓?良田荒尽言春早,言春早,良人墓上,乱生春草。
所有细微之下都隐藏着春暖花开冰面破裂的巨响。所有阴霾之下都匿蔽着柳暗花明曦光初现的希望。愿四海疫情已终,疾患永散,愿如约而至的不只是春天,还有疫情后平安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