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在QQ空间里的很多文字几乎快被我忘记了,差点记不得当初写它们每一篇的初衷及心境。今有空腾一篇过来,像给这些文字搬家一样。很奇怪,搬家的过程中竟然心一点也不烦不躁,反而还掺杂了些有关文字美好的回忆在里面。
文字和音乐一样,是个好东西。烦了,燥了,累了,皆可读一读,听一听,让心得到静养,让灵魂得以洗礼,让初心得以继续。
晴了很久,但自昨晚开始,雨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夜,誓要将这座城市洗涮的干干净净,一尘不染。
早晨,久违的清晰空气,让人心旷神怡。虽然少了乡间田野那种和着泥土芬芳的气息,却依然难得。只是雨依然在下,路面有积水,影响了赶路的心情与视野。尽管垫起脚尖小心翼翼地走着,依然被雨点打湿了部分衣物鞋袜。
骨子里是喜欢雨的,不是大雨,而是毛毛雨。细雨绵绵的那种。轻轻落在撑起的伞上,或落在仰起头的脸颊上,那么轻盈、清凉,润到骨子里。像是恋人的吻,面对深爱的人,连那吻都舍不得用力,轻轻地,如蜻蜓点水。月亮公主在《真的还是假的》里唱着“我听说轻吻总是真的”,或许,去掉了装饰的轻吻,有时能胜过爱人的千言万语。
中雨转了大雨,丝毫没有停的意思。在村牌坊路口的等车点等52路公交车,顺避避雨,收了雨伞,雨水顺着伞尖瀑布似的往下泄。像极了一个人在伤心时止不住地落泪。
等车无聊,索性观察一个个撑伞匆忙走过的路人。放眼望去,一朵朵五颜六色的伞花从四面八方涌来,在路口相遇的瞬间,很快擦身而过,分流在左边或右边。他们形色各一,目标各异,有赶去各路口坐车上班的,有骑着自行车送孩子上学的,有刚去集市买了菜急促往家赶的,还有一位撑一把素格大伞怡然自得在雨中不紧不慢走着的老人。
这位老人应该是在雨中修行吧。岁月增长的不应只是年龄,而是一个人内心底蕴修养的厚度与灵魂的高度。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修行者。岁月会证明,岁月会让我们在世界的这个大课堂里自动删繁就简,不断修正自己。总有一课,会让你学会懂得看淡和珍惜一些事物,总有一章,会让你领悟爱与生命的真谛,最终,自己渡自己到想要的彼岸。
一位身材丰盈身着紫色旗袍的中年女子,撑一把同样紫色的伞惊艳走过,大家纷纷侧目,只顾看她了。此情此景,我突然天马行空地,将她想象成了古画里的一位女子,撑着把油纸伞,在幽深的古巷里一步一步往前走着,留下一个美丽怅然和无限想象的背影。她在找寻什么?又将赶往何处?
五分钟一趟的班车,今天因雨十五分钟过去了都还未出现。多等了几分钟,已有不少赶时间的人伸长脖子着急了。
身边有些挤了,又增多了几个走上阶梯避雨的人。听着耳机的一位直发美女,穿着正式,斜跨着包应是和我一样赶去上班的,那位提着一篮子菜的阿姨应是要等雨小一点要赶回家带孩子或是准备午饭,另外一位小伙子看了看手腕处的表,同另一位小伙子道,呀,车要是再不来,我们可是要迟到了啊。还有一位扫街的环卫阿姨,身上披的全副雨具都在滴水,身边放着几样扫地的工具。
雨终于小了些。这时雨中出现了一对情侣,共撑一把桃红色伞,边走边吵架。男的哄,女的扭头别着嘴,男的继续哄,女的依然不理。然后男的掉头转身冒雨跑了,剩下女的站在原地不知所措,望着男友在雨中奔跑的身影,她的脸上写满了心疼与难过。不一会儿,男的竟转身又跑过来了,提着一袋早餐放进女孩手里,女的接过早餐伏在男的肩膀上抽泣,然后俩人掉头往回走去。
村路口没有红绿灯,明明都是赶路者,却不时会看到这样暖心的画面,行人让车,车让行人。譬如刚才,几辆小车开过,见有行人,有的停下让行人先过,有的放慢速度小心驶过,以免路面的积水溅湿路人的衣物。
雨又小了些,避雨的人也少了些,只是52路车还是未来。难怪有人说,人生有时就像是等公交车,你等的那辆迟迟不来,而别路车来了一辆又一辆。
突然觉得赶路二字,亲切踏实又接地气。因为心中有梦想,才有了各种忙活各种赶路。因为赶路,因为你的勤奋,日子才渐渐有了奔头,生活才渐渐有了希望。
或许起初只是盲目的赶路,找不着方向,但赶着赶着,路就会渐渐清淅,方向也会渐渐明确,你会发现,离梦想也越来越近了。只是到最后,我们不要忘了赶路的目的,不要忘了出发的初心便是。
望眼欲穿中,车终于来了,恰巧雨也停了。大家脚一抬,陆续上了车。人群很快四下散去,回归应有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