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过雨的早晨,空气格外清新,村庄的田间小道上有一个身影在慢慢地晃动着,那是海大爷在“晨练”呢……
海大爷都已经是七十多岁的人了,腰早就弯了,背也驼了,腿也站不直了,头发花白,脸上的皱纹告诉你他饱经风霜的一生,但他看上去并不是那样老弱病残的样子,精气神还是有的,每天早晨,穿戴整齐,都要出去走一走,转一转,看一看,既活动了身体,也看到了自己生活几十年的地方。
海大爷并不姓海,其实他姓周,叫周大海。年轻的时候大家都叫他大海,时间长了,人们都淡忘了他姓啥,等上了年纪了,人们便叫他海大爷,村子里不管男女老少都这样称呼他。
海大爷是小时候跟随父母从外地来到这里的,详细不知道他和父母是因为什么原因从老家“逃”到这里来的,也不知道他的老家具体是哪里的,只知道是从内地过来的。他们离开家乡,一路西行,辗转来到了天山脚下,来到了大草原上,来到了巴里坤湖边,这里的山,这里的草原,这里的湖水吸引他们停下了脚步,决定在这里落脚。经过他的父母和当地交涉,终于落下了户口,在当地人的帮助下,一家人总算安顿下来了。
起初的艰辛可以想像得出来,一家人背井离乡,千里迢迢,白手起家。海大爷的父母很能吃苦,加之他父亲是个“手艺”人,人很聪明,过去农村的那些活计根本难不住他。他还会做木工,会砌墙修房,还识文断字,算是个有文件的人。他们一家人缘好,乐于帮助别人,左。他们一家老小,从一无所有开始,从靠乡亲们接济开始,通过辛勤努力,从慢慢置办家当开始,不断改善生活,条件起来越来越好,慢慢成了当地的富裕户了,慢慢的人们都淡忘了他们一家是后来才从内地来的,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他们就是这里的老住户呢。
海大爷为啥叫大海,没有考究过,听说是他出生的地方有个大海吧,他的父亲特别喜欢大海。海大爷和他的父亲一样,聪明好学,农家活他一看就懂,一学就会,还继承父亲的一些优点,能帮助乡亲们做些“难事”儿,人也像他的名字一样,通情达理,特别能包容乡亲们的错误过失,舍得帮助别人,乡亲们都喜欢和他打交道。海大爷继承了父亲的好传统,持家有道,教子有方,四个子女都很有出息,成家立业,都有自己的事业,日子过的红红火火,虽然都住进了县城或市区,但他们都会抽空回去看望老父老母。孩子们都想把大海接到城里去住,可海大爷说什么也不去,说是城里不习惯,再说也舍不得生活了几十年的故乡故土,舍不得左邻右舍和乡亲们,还是在农村住着畅快舒心。老两口互相照顾,互相关爱,只要身体不得病,想吃啥做点啥。关键是老伴还自己种点儿蔬菜,一方面有个寄托,另一方面自己吃的菜就够了,还是无公害
海大爷的小儿子在县城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得知他的小名叫小海,说是他父亲给他起的名字。他父亲特别喜欢大海,虽然这里没有大海,还好有个巴里坤湖(又叫海子)。父亲每年都要去海子上看一看,就现在这个年龄还坚持去,虽然住的也不远,但必定上了岁数,小海上周还专门陪父亲去海子上转了一圈。小海还告诉我,他的儿子取名海子,也是他父亲的意思。不过儿子还真和他们父子一样,也很喜欢海。
写到这里,我的脑海里突然闪现出一幅画面:太阳刚刚从海面升起,整个海面波光粼粼一片灿烂阳光,海边手牵手站着祖孙三人,中间的是爷爷大海,一边是儿子小海,一边是孙子海子。他们在海边看日出,在看日出时的大海。三人各有不同的感受、感叹和感悟,各有自己的体会、体验和体味,时间和现实把他们清晰地记录,血脉和亲情把他们真实地连接。
在巴里坤湖的夕阳余辉中,小海和海子搀扶着海大爷,慢步在巴里坤湖的浮桥上,微风轻拂,湖面上水波荡漾,偶尔碰撞到浮桥上发出阵阵声响,远处的山峦静静地欣赏着这一幕,他们走走停停,边走边看,边说边笑,海大爷时不时还会“指点江山”,海子会有许多好奇和疑问,仿佛他们就是湖的主人,这巴里湖就是他们自己的,在他们眼里这巴里坤就是最好的海……
父亲叫大海,儿子叫小海,孙子叫海子,真是有着血缘关系的祖孙三代哟,对海情有独钟,也许正是对故乡的一种眷念,对父辈的一种思念,也是对后代的一种希望吧!喜欢大海,就是喜欢大海的波涛汹涌,不怕生活的艰难险阻;喜欢大海,就是喜欢大海的宽阔无边,能接纳百川归海;喜欢大海,就是喜欢大海能扬帆起航,去追求新的生活,去实现新的目标。
喜欢大海的人,热爱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