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缘与文字
记得有位名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但凡喜文之人,都怀揣着不同的梦,追求着诗一般的浪漫”。此话一点不假。凡是爱好文字的人都喜欢用文字点缀人生,用文字点燃希望,用文字构筑爱情。也喜欢用文字放飞梦想。但凡喜文之人,大都喜欢把自己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寄托在那一行行文字里。
我觉得在红尘滚滚的尘世之中,在几多喧嚣的都市之中待的久了。面对世态的炎凉、人情的冷暖、追名逐利的争锋,总有困倦劳顿之时。此刻,泡一壶香茗,燃一只香烟,读一首好诗,写一篇短文,怡情又怡心,如同流浪的心找到了栖息之所,悠然而又自得。但,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人的打击。曾经有个朋友嘲笑我:“经常抱个破手机指指画画的写那么多文章有用吗?能当饭吃吗?能变成钱吗……?”听到这些,我只能报以苦笑。
自我认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闲暇时,有的人喜欢逛街,有的人喜欢打牌,有的人喜欢聚友喝酒,有的人喜欢旅游。而我却对看书写作情有独钟。偶尔也会用文字记录一下心情,留在自己的QQ空间里。并不是刻意的写给谁看,也不是为了其他的什么,而是将自己过往的点点滴滴用文字记录。经年之后,偶尔翻起,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有时候也会得到许多QQ好友的点赞和认可,满足一下自己小小的虚荣心。曾经有个在QQ上认识的西安年轻作家和我聊天时说:“你可以把你空间的一些文字整理一下试着在刊物上发表”。可我从来就没有产生过这样的想法。因为我并不想用文字来赚钱养家。
我喜欢看书。因为读一本好书,如同跟一位睿智而淡泊的长者屈膝畅谈,使我感受到一种难得的亲切感,亦可以让心灵收获一处平静,唤起灵魂对世界的爱和包容。
我喜欢看书。每当心情压抑时我会把读书当做自己精神放松的休憩家园,心灵停泊靠岸的港湾,那种无形之美仅仅用言语是无法诠释的。
我喜欢写作,但并不是因为讨好某个人而书写。而是因为自己的爱好而书写。我知道自己文字功底很浅薄。但是,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我对文字的追求和热爱,无不诠释着我对文字的执著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用文字这无声的语言,书写自己的感觉。没有华丽的词藻,只有真挚的情感。不管是快乐还是悲伤,只要写下来,心情就是愉快的。
我喜欢写作。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书写一段文字,用文字无所顾忌地发泄自己的喜怒哀乐。因为文字从不说假话。它也是我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它的忠诚,他的诚实都在我的笔下一一诠释。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它都在为我默默的记录。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或得或失都会不辞辛苦的一路为我见证。
喜欢用文字把自己的经历堆砌出一个故事或者是组合成一段文字。不管成不成为文章,都是我对文字的热爱与追求。
有时候,很想把我的文字用华丽的词藻来渲染,但是我的性格决定了我不会咬文嚼字。有时候,觉得简单朴实的文字可以将我的快乐在文字里雀跃。我的忧愁,在文字中叹惜。曾经有个叫“梅子”的网友聊天时对我说:“读文如读人,每次用心读你的文字,似乎读懂了你的心。”她说的没错,读我的文字可以窥探到我的内心深处。因为,再苍白无力的文字,只要倾注了真挚的情感,也会打动人的心灵。
其实,利用业余时间写一段文字,也相当于打牌、聊天、逛街、看电视一样,写作也是一种休闲方式。当自己不愉快、不惬意的时候,把自己沉浸在文字的世界里,也是蛮温馨愉快的。但深知自己才浅学疏,知识储存缺乏,写作能力有限,再加上日渐老化的大脑,注定敲不出动人心弦的文字。但我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更不奢望别人的欣赏和赞扬。做自己喜欢做的事,随心随性,顺其自然就是我的写作个性。我觉得爱好就是方向,兴趣就是资本。我要用文字把身边涌现的真、善、美描绘,我要传递一种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精神。因为文字的力量无穷无尽。健康向上的文字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凄美幽怨的文字容易让人肝肠寸断。
初与文字结缘是上高中的时候。因为不经意间用心书写出的一篇作文被老师在全班同学面前做了点评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仅於此,我就喜欢上了写作。曾几何时幻想着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作家,用笔来描绘家乡的山山水水。
那时候,写作欲望特别强烈,强烈到了如痴如醉,如风如癫的状态。即使是在上数学课的时候,也会偷偷的构思自己的文学作品。也常常被老师推出门外。在家的时候,更是在煤油灯下执笔长书。那时候没有网络,写作全靠纸,投递全靠寄。偶尔在报刊上发表一小块“豆腐”。发文很长时间才能看到。那时,每当收到几十块钱的稿费时也会欣喜好些日子。但读起来早已失去了书写时的意境。
后来成家了,已为人夫人父。由于需要养家,无奈只得放弃了手中的笔。过早离开乡村,挥手告别父母,携带妻儿,怀揣梦想,迈着憧憬的脚步步入陌生的城市。结果,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穿梭在现实与梦想之间,光阴如白驹过隙,十几年的时光就这样一晃而过了。当青春不再,步入中年时才发现人生之短暂,才后悔日子过得碌碌无为。
其实,人的一生是漫长的。一路走过,生活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点点滴滴归纳起来很多很多。多年以后,回忆起来会很遥远,甚至会遗忘。但是,如果用文字记录下来了,经年之后,偶尔翻阅,也是一个美好的回忆。往往会给人一种回味无穷的感觉。即便发现书写时有许多错别字亦或是用词不当,阅读时也会陶醉在记载着自己故事的文字里……
对于现在的我来说,整天为生计忙忙碌碌。写文字只不过是业余时间的一种爱好罢了。当我心情烦躁或者是饮酒微醉的时候,都会写一段文字或者是翻阅自己曾经写下的文字。每次都会带给我精神的安静和慰藉,每一次的书写都会带给我快感和惬意。因为,文字润泽并丰富了我的生活。让我在日积月累的生活中看见生命的本色,充满了快乐的旋律。因此,看书和写作,便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最近几年,我已养成了一种习惯。总是喜欢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悟用文字记录。
最近,经张勇老师推荐,关注了《瓜州风》这个写作平台,并加入了这个受人尊敬的团队,有幸拜读了瓜州本土作家们撰写的许多作品。初见,便惊艳了我的双眼。它如花般绚丽,如梦般柔软,如诗般灵秀。令我沉醉其中,贪婪的对着手机屏幕吮吸着那些本土的,通俗易懂、令人陶醉的文字。品味着文字里所表达的丝丝缕缕的温情。此刻,仿佛从兴鹏老师的《枸杞园》看到了如樱桃般火红的枸杞;从掌印老师的《最美八月天》体会到了瓜州的大美禅音;从张勇的《祁连山下花开艳》听到了三道沟花开花谢的美妙旋律;从吴春的《望杆子胡杨林》看到了那接天连日无穷尽胡杨林;从宗海的《蜜瓜熟了就是甜》闻到了瓜州哈密瓜香甜的味道。因此,写作的念头再次播种在我心里,生根、发芽……。又一次激发了我创作的激情。但自卑的我却又怕自己浅薄的文字功底受到各位文坛高手的鄙夷。然而,不管结局如何,我还是热衷于编辑自己的文字,写自己的故事。如果读别人的文字是一种享受的话,那么读自己书写的文字却是一种成就与快乐!即便是一篇凄美而忧伤的文字,也别有一番韵味在心头荡漾,写出来的感觉真好,真的很好!
有时候,当用文字抒发自己心情的时候,却发现自己文竭词穷,纵有千言万语,却也很难驾驭文字贯穿自己的思想。站在时光的台阶上,回眸从指缝间溜走的时光,心中不禁五味陈杂,感慨万千……。
文字是我迟到的爱,未了的情。在尽情享受人生各种乐趣的同时,也想试着用心、用爱去驾驭文字。敞开心扉,放飞心情,打开记忆和想象,用我的方式,活出开心,活出快乐。
文字,本是没有生命的东西,但却是有灵性的东西,有摄人心魄的魅力。当你用心、用情去书写一段文字时,灵感就会铺天盖地的袭来。我无法抗拒文字的诱惑。当我用文字抒发自己情感的时候,居然发觉内心的空洞与失落会被灵感代替,令整个身心都陶醉在文字的真实,高雅,魅力之中。令我写作之心动如秋风,静如深潭,时而活泼如翱翔的小鸟,时而柔软如天上的流云。似乎听到了血脉里汩汩流动的声音以及均匀而有力心跳,不禁得一种莫名的激动涌上心头。
文字,是一个人表达思想情感最好的倾诉方式。有些情绪无处可诉,只能寄托在文字里。比如那些尘世里最美丽的相遇,比如那些令人心动的瞬间,比如那些被岁月风干的回忆等等……。都可以用文字尽情的倾诉。尽情的泼洒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一直以来我最羡慕两种人。一种是摄影之人,一种是写文之人。两者,都拥有着将时光定格成瞬间的魔法。而不同的是,前者是静止的,后者是灵动的。一副好的摄影作品,加上好的描述则是鲜活的,灵动的,有生命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都将定格在时光的瞬间。但我喜欢用文字记录岁月走过的每一天,等到白发苍苍的迟暮之年,偶尔翻阅,往事再现,活色生香。记忆之花将以一种优雅的姿态重新绽放。
有人常说,人生要么旅行,要么读书。我有一帮朋友他们喜欢徒步。因为那是他们的爱好。他们结伴有组织有纪律的从高楼林立的城市走出去,在泥土的芬芳和盎然的绿意中享受自然、享受阳光、享受友爱、享受大自然的美丽风景。因为再怎么舒适温馨的家,也有待腻的时候。忙忙碌碌的生活中,心头那根弦若是绷得太紧,总有一天会断裂,一颗心若是禁锢得太久,总有一天会失去平衡,因此,徒步给他们提供了放飞心情、享受自然的机会。我想,这也许就是他们徒步的真义吧。其实我也很乐意参加他们的徒步活动。然而,我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徒步。因此,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选择与文字相约。我觉得这何尝不是心灵的另一种丰盈和绚烂呢!
我只是芸芸众生中的一介凡人,没有妙笔生花的文采,也没有满腹经纶的知识。有的只是清浅的文字和粗浅的个人小情绪。亦不敢奢望自己的文字可以洋洋洒洒,文采斐然,登上大雅之堂。但可以这言论不受约束的网络时代任由自己肆意在网络上尽情的泼洒心情和感想。在如歌的岁月中寻得一方净土,从容写下自己的那份随心和随性。此生,不求追名逐利,但求问心无愧。只愿怀着一颗淡然的心,释放自己,去铭记灵魂深处的惬意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