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没心没肺的好。风惠日和,赶好回家。满路都是怒放的梧桐花,绚烂得半个天空粉嘟嘟的紫。开到荼靡花事了,每每看到梧桐花,就会想起这一句。不是不知原意,可还是把荼靡曲解为开到极致的一种状态,梧桐花是开得太“过”了。花怎么可以这样不分先后呼啦啦的开?好像转眼之间,整张树冠就堆满了花朵。那可不是一般的树冠,宽阔到足以遮挡一个院落的天空,小篮球场一样,全是花!梧桐的思维是逆向的,是少有的几种先开花后生叶的树,花冠风铃样,成串成枝,簇拥斜垂,那份繁茂和繁华,像足了一个家族的鼎盛,又绚烂得像众多仕女踏青,“桐花万里路,连朝语不息”,满枝满树连绵不绝,岁月安好!
梧桐花偏于粉紫,不是大红大绿的明艳,虽开放得张扬恣肆,却因色彩的粉紫灰淡,少了惊心之感,填了凄美之意。假设梧桐花是满冠的艳红,那又是怎样的一种景观!梧桐花清香扑鼻,一到春天,我习惯性地沉浸在梧桐花的开放和坠落里,浸淫在梧桐花流溢的甜香里,若是没有风的稀释,这香将甜腻得要人窒息。香是一张密实的网,我是网里的一条鱼。
梧桐树生长迅速,三五年间,就足以高过屋脊,祖母常说:“一年一根干,三年一把伞,五年能锯板。”成年的梧桐可高达二三十米,枝疏叶大,树干端直。有没有哪种树像梧桐有如此多的美好传说?代表贞洁恩爱;以桐木制作“焦尾琴”;“梧桐栖凤”更使得民宅家院遍栽梧桐。我家的院子里那棵一人无法环抱的梧桐,是先栽下它,还是先有了我?我不去求证,不求证,是因为我知道,在祖母心里,在父母心里,我就是一只金凤凰,我虽然没有凤凰的漂亮,没有凤凰的夺目,可我还是一只凤凰,在我的祖母和父母心里。
晨风清凉,空气清新湿润,日子一天天延续,梧桐树伴我笔直地生长。在它铺张的花事下,整个家院浪漫温馨得像个童话:祖母在梧桐花下娴熟地穿针引线,父亲在梧桐花香里饮茶吸烟听收音机,母亲在梧桐树下用石臼“砰砰”搋粮食,昂扬的公鸡、唠叨的母鸡围了母亲寻食石臼里蹦出来的粮粒……枝桠横斜,花事繁盛,香气四溢,没有人刻意去赏花,梧桐花暗淡灰紫,树又过高,我们早以司空见惯习以为常,从不觉得它如何美,谁还刻意抬头仰望一树繁花。风过,梧桐花翩然飘落,我和弟弟随手捡起,用来作为互相攻击的工具互掷,或者吸食花蕊里少许的蜜汁。据说梧桐花可以炒食,没有尝试,但祖母用四季晒干的梧桐花梧桐叶梧桐枝烧锅,我们喝的水、吃的饭,居然以梧桐花梧桐叶梧桐枝为柴!栖居一直诗意!
梧桐花落地有轻微的啪啪声,梧桐叶更是肥硕厚实,纹络精美,油汪汪绿,常常被我们顶在头上遮阳。梧桐叶翠枝青,亭亭如盖,挺拔端庄,民间自古相传“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历来被视为吉祥的象征,加上木质轻软纹理美观富有弹性成材快速,家院民宅遍植。秋寒、雨冷、黄叶散落之时,我也曾“见春花而落泪,睹秋月而伤心”,无端敏感落寞起来,想起“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想起“辘轳金井梧桐晚,几树惊秋,昼雨新愁”,想起“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想起“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那些萧索和凄苦,那些寂寞和冷清,那些曲高和寡的痛!即使现在还有人在窗外,种一棵梧桐,也不知还有没有人在夜里,听梧桐细雨?
在那个无端“忧伤”的年龄段,我离开了家。离开,我才对梧桐开始怀念和寻觅,相遇即亲。逢老屋重建,家院里那棵为我们筛落阳光遮挡雨水,给予我们安宁、静谧的梧桐树,已无觅踪迹。打种下那棵梧桐树起,父亲就规划过,让它陪伴着我走进我人生的另一个家。父亲的规划是长远的,可父亲的目光是短浅的,没有把我规划到他的视线之外。我没有带着梧桐木离开,它以衣柜、桌椅等家具的形式陪伴着我的父母亲。最疼我的老祖母已经作古二十多年了,就在今年初春,梧桐花还没有绽放,我的母亲也病逝了。我没有过于悲伤,我在,祖母、母亲就在,梧桐树就在,梧桐花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