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过夏花的绚烂,走进深秋的静美,一个不经意的回眸,眼前便呈现出一个别样的风景,菊花争艳,果味飘香,树叶零落,大地一片金黄。暖暖的波光映透着秋叶,也映照在了我的心房。
喜欢每天静静地坐在窗前,将心中的那份柔软,用一个个的文字串成念珠,铺写在岁月的信笺上。把那些明媚的或忧伤的过往,将它们一一的记下,不去过多的修饰什么,也不想谁去读懂它,只为多年以后自己回望时,依然能感受到它的存在,感觉到它所留有的余温,嗅闻到它所残留的余香,可为哭时,哭的真实,可为笑时,笑的舒展。
自从迈过了中年人的门槛,就喜欢上了这样的清静日子,经常是一杯茶,一本书,独自静静地坐在窗前。喝着那浓味的热茶,翻阅着厚厚的闲书,从一杯浓茶里品尝着茶叶的甘苦与醇香,从一杯热茶中品味着人生的际遇,细嚼着其中的酸甜苦辣辛。与时光安然对坐,以一味清欢欣赏风景,此时,这风景就留在了茶中;以一番寡欲欣赏着世界,这世界便也留在了心里。
茶与书有着不解之缘,茶能让人沉醉,书却能让人清醒。翻阅着那本厚厚的闲书,在书里,能欣赏到书中那些清美的诗句和能让人醒悟的哲理,在翻阅的过程中,能看到人生的放达与纯清,在细细读解的时候,能了解到真善美恶丑的人间之情,在掩卷沉思的过程中,可以领悟到人生的真谛。
傍晚了,默默地眺望夕阳下那一抹醉人的余辉,细细品味秋带来的沁人心脾的清新,独享着一份美丽与安宁,这应该是一种难以企求的奢华,能让人的心中生有一种幸福和温馨。这深秋的天,真像一首静美而又婉转的诗,清夜画月明,碧水映晴空,置身在这静美的秋色里,情不自禁地会将满腹的心语,吟写成满纸的风情,会将岁月斑驳的印迹,倾诉成动人的故事而飘洒在秋水长空。畅读着岁月的沧桑与况味,解读着眼眸深处里眷眷的深情,心中泛起的是岁月过往中的浓浓韵味。
聆听着秋歌,醉于心扉,凝望着秋景,满眼含泪,低首读着秋,秋心泛滥,抬头看着秋,满目韵意。这秋天,能圆一个人的念、能圆一个人的梦,曾经那些回眸里的不舍,浅笑中的留恋,欲言又止的省略,淡语中的深情,都留在了静寂的深秋中。深秋带来的这份韵致,犹如人到了老年,在经历了风风雨雨的吹打后,已到了荣辱不惊的阶段。没有了年轻时的幼稚和莽撞,留下更多的是稳重与成熟,也不会过多地去考虑什么患得患失,更多地则是面向前方,身后留下的是一份坚实的厚重。
我常常在想,这世间留有的故事实在是太多,这俗尘也存有太多的纠缠,人生至秋,岁月已圆滑了多少棱角,又有多少锋芒被风雨洗掉,棱角和锋芒参合着世间的冷暖,风雨中历练出来的是一份淡定,心中沉淀出来的是一种遇事不惊的从容。若把光阴慢慢打磨成一朵花儿,看它在季节的风雨中静然绽放,内心那份情愫随之也一起慢慢的沉淀,一生中永久温存的那份美好就会铸成。
闻着秋风中散发出来的默默幽香,品读着秋的寒凉,微微闭起双眼,倾听岁月轻轻流淌。时光过得很快,不经意间,就会从姹紫嫣红,走到翠绿成荫,从落英缤纷,飞度到白雪皑皑。许多的事我们还来不及回想,一个季节,一年就这样过去,如这秋,一夜之间,秋叶就铺满了小径,露华就染上了枝头。
人生在享受光阴赐予美好的同时,也欣然接受着岁月赠予的沧桑,我们都在一路的慢慢行走,光阴不曾厚过谁,薄过谁,也不会随意的去更改方向,改变的只是四季的色彩,变化的是我们的心态和我们的身体与容颜的状况。人的一生犹如一个四季,秋褪去春的浮华,隐去夏的躁动,沉淀下来的是一份天高云淡般的情怀。秋深处,淡淡品味岁月的馨香,心怀一腔的温热,在冷暖交织的时光里,细数着流年的深浅,在花开花落的四季中,尽情去享受生活给予的美好与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