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曾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寄托了对革命事业的希望,也强调了火的强大力量。星点的火星,却有燎原之势。
不久前,全国正在拼尽全力全民抗疫之时,一则悲痛的报道,激起了人们心中的波澜。四川凉山又发生火灾了!听到这则消息后,我第一时间打开了浏览器,试图索引最新的消息。还记得在2019年,听闻四川木里31名救火勇士在火海中牺牲的报道后,我的眼泪禁不住从眼角渗出。如火的青春,似花的年纪,却在无情的火海中消逝,离开了年迈的父母、体贴的妻子、年幼的孩子。我想,他们在进入山林救火之时,就做好了一切心理的准备吧,在面对无情的火灾之时,肩上的责任与人民的信任互相交织,把人民的幸福当做自己的幸福,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决然冲入火海,与烈火斗争。但是,火终究是无情的,它贪婪地吞噬着它看到的一切,吞噬了消防战士鲜活的生命。
想到这里,眼角已然湿润。在持续的关注中,还是看到了自己最不愿看到的报道:19名扑火队员牺牲了。他们是平凡人,平凡的在人群中我们都不会多看他们一眼。但是,在遇到危难之时,他们又能为了不认识的人甘愿赴汤蹈火,他们是人民的英雄!是青年人的榜样!
在后续的报道中,木里县“3.28”森林火灾起火原因, 竟是当地11岁男孩烟熏洞内松鼠时不慎失火引发。看到消息后,心里竟不知是什么滋味。一个对火缺乏认识的孩童的失误,造成了19个鲜活的生命葬身于火海,多少个家庭因此而发生改变。我不禁在想,原因在哪里呢?晚上睡觉闭上眼睛,火情的消息仍在脑海中浮现,关于火的思绪也在不断涌现。突然,回想起儿时的一次经历,让我出了一身冷汗。
七八岁时,每天最开心的事情莫过于跟小伙伴们在一起玩耍,打枪战、躲猫猫、过家家等活动都是在电子产品还不是很发达的时代下的快乐源泉。但是,这些常规的活动终究会有疲乏,失去兴趣的时候。于是,架锅烧火的游戏开始兴起。小时候,对于火的危险性停留在“白天玩火,晚上尿炕”的层级,但对于火的好奇心并不亚于一个新的玩具,火能够做饭、能够在冬天取暖、能够将纸张烧为灰烬,似乎蕴藏着无穷的力量。
于是,那年初春,我们几个小伙伴,垒上石头,建好炉子,加上干草,划动火柴,小心翼翼地将火柴插入干草中,不一会儿,锅台中便冒出白烟。一个人吹着,一个人学着大人抬起干草以便空气进入,其他人则兴奋地看着。火似乎也给足了我们面子,火苗窜天而起,每个人的眼中都闪着充满成就的光亮,与映在眼中的火光交融。
可能风也想给我们“助兴”,一阵风起,火苗窜出了一米高,并随着风向奔向了松树。松树很快被点燃,并不断蔓延。我们几个吓得脸色苍白,撒腿就跑,躲在家里不敢吭声,晚上睡觉也噩梦连连。后来听说幸亏大人及时发现,一群人带着铁锹、水桶扑灭了火,最终烧掉了四棵树,没有酿成大祸。
不难发现,大部分火灾的发生相较于自然引发,人为因素占大多数。国家也在注重防火意识的提升,学校、公共场所、森林等容易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都有防火标语和救火设备。意识的提升对于防火起到关键作用,但是救火设备的完善能够快速灭火,减少人员的伤亡,意义非凡。
在大学期间,自己与消防也有不解之缘。我有幸参加了济南市消防总队参观学习活动以及参观了莱芜雪野的山东省航空护林站。在消防总队的参观学习,我被消防队的先进灭火设备所吸引,在火情期间,消防队能够快速出动,对火灾进行及时的控制与扑灭;在航空护林站的参观中,我看到了直升飞机对于森林灭火的突出作用,能够满足重点时期森林防灭火、自然灾害巡查、事故灾难应急处置。
对消防系统的深入学习,让我对先进消防设备产生了浓厚的感情。水火无情,我想,如果在火灾发生初始,便能用先进消防设备进行及时的控制与灭火,那许多火灾或许在萌芽阶段就可以被扑灭,可以挽救多少家庭!
火灾的防范,不是专人的责任,需要人人的参与。我相信,人民提高防火意识,公司、企业、学校、社区引进先进的消防设备,消防队员恪尽职守,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将火灾的发生率降低,再降低!让消防战士的家属不再担心,让凉山的悲剧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