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那年,因几分只差,我从重点班转入普通班。
那是1994年秋天的一个寻常日子。我的心消极、沮丧,如那天的天气一样阴沉。那些日子,我每天都像霜打的茄子,无精打采。尽管老师让我当了学习委员与英语课代表,但还是无法隐藏我内心深处的悲伤。
后排的李冬梅是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皮肤白皙,喜欢独来独往。她家离我家很近,我们一来二往,很快就成为形影不离的朋友。她是个多愁善感的女孩,总爱在我面前絮叨她的不幸,父母离异,她跟着软弱的母亲,有一个脾气火爆的继父,易怒的继父稍有不顺就对他们母女拳打脚踢,她每天都战战兢兢,如履薄冰。我非常同情她的遭遇,她经常卷起袖子让我看,指着一条条疤痕,告诉我哪条是被打伤的,哪条是被烫伤的,那些疤痕触目惊心,我既恐惧又同情她。只能安慰她,信誓旦旦的表示,以后我就是她的姐姐了。
我孤僻,不善言辞的个性与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尤其是从重点班降到普通班,更感觉到自己被这个无情的世界抛弃了。原来,我跟她之间有这么多共同点,我们一块跑到山顶上痛骂上苍的不公平,彼此哭诉生活中的痛苦,就像两个被丈夫抛弃的怨妇。我们相互依存,孤独又卑微。
一次,两个女同学嘻嘻哈哈打成一片,嬉笑中不小心撞到了正在写作业的我,怒火中烧的我把她俩一推,立即破口大骂:“发什么神经,眼睛瞎了?”慢慢的,我发现同学们离我越来越远,看见我会绕道而行。
春节的一天,从小一块长大的表姐来我家拜年,看着我整天吊着一张苦瓜脸,温和的问我:“妹妹,你到底怎么了,总是阴着一张脸?”我一股脑把所有的委屈与不快都告诉了表姐。姐姐柔和地说:“每个人活着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烦恼,每个年龄段的烦恼都不同,但更多的是快乐与幸福,遇见烦心事,我们必须要有一颗淡定的心,我们的成绩不会因抱怨而进步,生活也不会因抱怨而精彩,在哪里读书都一样,只要认真学习,勤奋刻苦,照样可以考重点高中,名牌大学,对同学热情大度点,哪怕你多点笑容,都可以跟同学相处的很愉快!”是呀!这些日子,我就像个神经病一样,自私,狭隘,愤世嫉俗,不可理喻。
冬梅一如既往地倾诉她的总总不幸,我开始劝她,要她忘记那些不愉快,好好学习,乐观向上,而她照旧每天给我灌输那些负面消息与消极的心态。搞得我每天都很压抑。我慢慢的害怕与她在一块了,没事就躲避她,每次,她在我面前哭诉,我会极不耐烦的打断她。然后尽量去靠近那些阳光、开朗的同学。
阳光明媚的一天,她叫住我,从书包里掏出一个火红的苹果,可怜巴巴的望着我:“很甜,很好吃,拿着”。我没有接苹果,看着她,淡淡的说:“我还有事,先走了。”突然,冬梅从书包里抓起一把水果刀向自己的胳膊划去,悲痛欲绝的大哭:“为何连你也要这样对我。”吓的我没命的去夺她的水果刀,尖叫声,哭声,乱成一团,我紧紧的抱着她,泪流满面。
那哭声到底是什么?直到今天我还没彻底弄清楚。恐惧,惊讶,惭愧,可怜自己,可怜她?事后,她用冰冷的眼睛直直的望着伤口,脸上毫无表情,甚至没看我一眼。从此,她不再理我,形单影只。没过多久,我就发现她精神出现异常了。开始时,她总是莫名其妙的傻笑,笑的很诡异,后来经常自言自语,答非所问。
班上的一些调皮捣蛋男同学听说冬梅得了桃花颠,兴奋的不得了,就像发现了新大陆。每天想尽办法在冬梅身上恶作剧来排遣学习的枯燥与压力,振奋的像中了500万大奖。一到下课,逗乐的方式千奇百怪。
“来,李冬梅,你现在站在讲台上唱一首,《世上只有妈妈好》”我就给你两颗糖吃,她立马屁颠屁颠的跑到讲台,扯开嗓子大唱: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底下的同学哄堂大笑,拍手称快,她也站在上面嘿嘿傻笑,而我却如坐针毡,恨不得马上把她拉下来,又怕同学拿我一块开刷,只能怯懦,狭隘的做个隔岸观火的看客。
“来,李冬梅,帮我好好把这双皮鞋擦亮一下,我等下赏你一包辣条,她真得乐呵呵的蹲下来帮别人擦皮鞋,那双脏兮兮的鞋子被她用湿的课本纸擦的干干净净。擦完后,她傻傻的看着人家,嘿嘿,给我辣条。”
机灵古怪的郑灶明同学从外面扯一把狗尾巴草,插在冬梅头上,夸张的说:“哇!真漂亮,你戴起来就像花仙子一样,千万别摘出来。”冬梅如获珍宝,把那些狗尾巴草牢牢的插在头上,笑的合不拢嘴。
“李冬梅,听说你同桌喜欢你,你喜欢她吗?”冬梅立马跑到同桌面前,痴痴的看着人家问:“他们都说你喜欢我,是不是真得呀?”异样的眼神直勾勾的盯着对方,吓得人家落荒而逃。
这场恶作剧在班主任的严厉批评下终于平息下来。没过几天,她就辍学治疗了。初三那年,她单独来过教室一次,胖的好像变了一个人。同学们打趣道:“李冬梅,你吃什么好的,胖成这样了。”她傻笑的回答,我每天都吃好多好多肉。同学们又继续问:“你不是去治病了吗?”她答:“爸爸说我没病,爸爸说也没钱治病。”同学的讥笑声如钢筋一样刺着我的耳膜,我就那样静静的望着她,铺天盖地的悲伤要把我淹没。从那以后,我再也没见过她。
刚工作那年,一个朋友偶然提到她。她是个苦命的女孩,初中时被继父强奸过,精神出了问题,后来一直疯疯癫癫,再后来她的母亲去世了,疏于亲人照顾,她的病情愈加恶劣,出去到处闯祸,惹事,后来被妹妹锁在笼子里,最后病死了。
我鼻子一酸,眼泪情不自禁的留下来。紧闭双目,我想起了1995的那个春天,她站在大街上,右手握着水果刀,左手的手臂流着血,眼神无光。
多年后,在同学聚会上,大家提到了李冬梅,很多同学都深深的后悔与自责,怪自己年少无知。倘若成熟点,倘若少点恶作剧,倘若给她一点温暖,李冬梅都不至于沦落到这般地步,但是人生没有倘若。
依稀记得最后一次她说的话:“雨儿,我遇见了一件很恐怖的事,我很怕,不知该如何是好,又不敢跟任何人说……我立马打断她的话,不耐烦的说:“痛苦的话就别说了,我不想听。”
那时作为她最亲密的朋友,我的沉默与冷眼旁观,是一把无声的匕首,是群体冷暴力中不起眼的一分子,深深的刺痛了她的心,幼小的她遭遇无法启齿的性侵,当她惶惶不安想向我倾诉时,我却拒他千里之外。最后在她发病期间,为了维护跟别的同学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友情,我选择了袖手旁观,隔岸观火。
时间把你欠下的对不起变成还不起,又会把很多对不起变成来不及。我始终来不及把那些歉意一一向她表达,把所有欠她的悉数归还。经过漫长的成长,才愿意直面青春里的灰色经历,以及自己的自私,懦弱。
是的,有些错,一旦犯了,就无法弥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