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让张家界走向世界的是画家吴冠中,这当是不争的事实。据说,吴冠中本是坐一辆小车去凤凰古城写生的,没想到司机迷了路,竟把车开进一片林海中。他从林海往上望去,顿时惊呆,但见一根根擎天柱拔地而起,鬼斧神工,高低不一,形象奇特。山中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这是什么地方?一问方知叫张家界。于是他想起,有人向他推荐过的。回京后,他写了一篇题为《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文章,发表后引起巨大轰动。从此,深闺里的张家界撩开了美丽的面纱。美国电影《阿凡达》在这里取了部分外景后,更是引起世界上的广泛关注,每天都有成千累万的游客向这里涌来。
到张家界一游,是我们这次湘旅的不可缺少的一站。19日傍晚,我们从凤凰古城赶到张家界,次日一早就进了景区。其实,严格说起来,我们进入的是袁家界景区。令人沮丧的是,又是一个雨天。抬眼望去,景区大门是一座古色古香的九层宝塔,在二层的正中,悬挂着黑底金字的匾额,上书“武陵源”三个大字。看到武陵字样,我忽然想起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文章里分明说桃花源在武陵,而这张家界迟至上世纪八十年代才广为人知,莫不是这里就是桃花源?想想又觉得不对,陶渊明不一定到过这里,他是凭《搜神记》写出《桃花源记》的。
在宝塔的后面,就是连绵起伏的奇峰,只可惜锁在雨雾中,半隐半现,倒是显出一种神秘感来。
据导游说,张家界实在太大,若是想潜心游遍,怎么也得两个来月,因此,只能去领略最负盛名的地方。我们今天去的天子山,就是名胜之一。这天子山海拔近一千三百米,坐了一段景区专用大巴后,又换坐缆车。从缆车往下望去,雨雾中隐约可见巨峰、怪石、大树、深渊,不免有惊心之感。我不由想到,现代人是幸运的,靠着高科技手段在十几分钟内就能轻松地到达目的地。古人要想上这天子山,面对山高、峰险、泉急、林密和神出鬼没的野兽,要花多大的气力,要用多少时间,要有多大的本事才能办到啊。看来,大旅行家徐霞客没发现这个地方,如果他要上来,也是巨大的挑战。这么一想,张家界“养在深闺人未识”也就不奇怪了。我甚至想到,金庸先生在他的小说中曾经描写过南岳衡山,如果他早就了解张家界,一定会写出一个精彩绝伦的武陵派来。
到了山顶,沿着石梯、木栈道走去,不由大失所望,所有的山峰都被紧紧地锁在雨雾中,一丝真容也看不到。雨也下得大了,好在我们在山下买了雨衣、雨鞋穿上,倒也没淋着。
正在一个小广场上凭栏远眺,忽听一个中年妇女大叫:“拍到啦!拍到啦!”原来,她专注地盯着一处山峰,猛然间一座笔管式的山峰从雨雾中跳了出来,露出几许真容,她赶紧用手机拍下,并让周围的游客们分享他的快乐。说起来,人的心理挺奇妙,有时老天爷毫不吝啬,把所有的美景都一股脑端给人看,人却并不领情、不满意,常常抱怨怎么不给一点云彩、薄雾;有时,就像现在,什么也不给人看,倒为了偶见真容而乐得要命。人,就在这两极间荡着秋千。
走着走着,就到了电影《阿凡达》的拍摄地。在电影中,出现了一个哈利路亚山,一根笔直的石柱在群山中悬浮在半空,一枝独秀,直插云天。走到这里了,自然想一睹它的真面目,但眼前一片雨雾蒙蒙,什么也看不清。我们学那中年妇女,耐心等一等。然而,等了好一会儿,还是一片雨雾蒙蒙。时间不早了,正打算离开,奇迹出现了,它现身了!不是闪亮登场,只是露出半个身子,显得那么朦胧。我们很激动,已经不错了,再无所求!若隐若现中,这根石柱悬在半空,直上直下。它像什么?我首先感到它像一枝巨大无比的毛笔,可以任意在天空中狂草。又觉得它像《西游记》中孙悟空手中那根可大可小的如意金箍棒,这金箍棒本来就是东海的定海神针。看到山顶上有几棵树,显得那么生机勃勃,我就想,如果能登上去,才真的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友人趁机抓拍了几个镜头,刚拍完,这石柱就无影无踪了,我们庆幸那幸运的三十秒。离开这石柱,突然想到近年它已经正式更名为“哈利路亚山”,不由产生一种喉咙里卡了鱼刺的感觉。说起来,这根石柱的年龄足有亿年之久,人们命名它为乾坤柱是何等贴切。乾阳坤阴,一阴一阳谓之道,道可道非常道,中华民族的思想文化精髓都在这里了,怎么忽然间就换上这么个不伦不类的洋名字?要说,这也是一种文化策划的结果,可如果说这是一种负文化,恐怕不过分吧?不知最早把张家界推向国人和世界的吴冠中先生作何感想,大约会如芒在背吧?
在山上,我们参观了一个土家族土司的寨子,那是很生动的。最打动我的是土家族的一个风俗,就是男人成年后,必须独自一人到深山老林里生活三个月。能活着回来,父母就把他视为儿子,当成英雄。若是回不来,父母并不悲伤,因为他没有男人的勇气和能力,就不认他为儿子。想想真是惊心,且莫说在古代近乎蛮荒的社会,就是在现代,若让一个人在张家界的深山密林里独自生活,别说三个月,就是三天也难以维持。看起来,土家人的这个古风俗有些野蛮,不近人情,不合常理,但仔细一想,其中大有可取之处。张家界人迹罕至、野兽出没,毒蛇遍山,没有真本事是一天也活不下去的,那需要与饥饿斗,与寒冷斗,与野兽斗,与毒蛇斗,随时都可能丢了性命。可是,土家人硬是作为一个民族,一代一代生存下来。靠什么?既靠勇气、信心,也靠聪明、本领。本来,人类都是从原始森林里走出来的,可是,走到大地后,智力大大增长了,能力却逐渐退化了。然而,人只有两条腿走路,两条胳膊劳动才成其为人。一旦另一半持续退化下去,人会走向何方呢?但愿我这不是杞人忧天。要想不退化,土家人的古风俗倒是给了我们一些启示。
下山的时候,是坐百龙观光电梯下去的。这个电梯可能在全国独一无二,它紧贴笔直的峭壁而建,不到一分钟就从山上到了山下,实在便捷。然而,当我到了山下回望这电梯时,感到它与群山是那么格格不入。一种普遍用在摩天大厦里的高速电梯,是大厦的有机组成部分,水乳交融,浑然一体。但这高速电梯现身在大自然的峭壁上,却像在一个美男子的脸上贴了一块长条形膏药,就与美毫不相干了。是啊,的确方便了游客,但游客到张家界来不是享受来了,更想体验的是一种上山下山的乐趣。可以适当为游客创造方便,但不能以影响自然美为代价。所幸,出了电梯后,来到一个小广场上,就见识了张家界惊人的奇观,雄壮而美丽。眼前,出现了姿态各异、各有千秋、争奇斗妍的群峰,有的高大宏伟,有的玲珑剔透,有的直中有曲,有的小鸟依人,有的直插云天,有的相拥相抱,煞是壮观。这会儿,雨还在下,雾也没散,只是在山头上缭绕,变幻莫测。这景色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期,令我们惊喜。
次日安排的旅游路线是游览金鞭溪和坐小火车观看十里画廊。在金鞭溪,我们发现了一座形似骆驼的山峰。在这骆驼峰的脖颈处,分明站着圣人孔夫子,他双手作揖,似乎在祷告上苍庇佑庶民安康。这当然是我们的想象,但也是顺理成章的,没有孔夫子的张家界,还是不完整的。在骆驼峰的最高处,立着一尊守护神,也可称之为瞭望神,他在冷眼向洋看世界,为天下人做哨兵呢。最令人拍案叫绝的是,也是这座骆驼峰,友人抓拍到的一张照片里,竟出现了一只斑斓猛虎。它在骆驼的后面,两只巨眼紧盯前方,鼻子高耸,嘴巴紧闭。不可思议的是,它脸上的条纹竟是那么清晰可见。在金鞭溪,我也见到了群猴,它们在岩石上、树丛里跳上跳下,一点也不怕人。动物能和人和谐相处,这是人的福音。
匆匆的飞马观景,所见不过是张家界的一个角落。不过,留下遗憾也好,它召唤我再来。会的,我会再来的!
最后,倒想就文化这个话题说几句话:法国艺术家罗丹有一句名言,生活中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如今,我们发现了张家界之美,接下去还要发现。发现什么?发现它的文化本性。历史反复证明,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人们千万记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