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曾经来过
冬日下的树木,落光了叶片,光秃秃地立在湛蓝的天空下。晴朗的时日,冬天的空中,更加空远,少了树叶的喧闹,少了鸟儿的鸣叫。有时候安静得只剩下人的呼吸,冬天特有的枯寂与苍凉,是在无形中流露出来的。
阳光甚好的午后,与友人们去郊外的山地。枯草铺成的路,松软极了。再加上经过一个上午的暖阳照射,脚下的土地散发出友善,山路两旁的草叶,静静地。落光了树叶的树木,枝条突兀,闯入眼帘,苍劲有力。
突然会有一只鸟窝,出现在树丫上,显得格外扎眼。鸟窝是空的,有些陈旧,留有长久被风雨吹过的痕迹。山地不是很高,树木也多是荆棘之类的。可是,有鸟窝的树木,都是与众不同的。它们的枝干干净,长势也是挺拔的。看来鸟儿们筑巢,是有所选择的。
说起鸟儿筑巢的选择,比如麻雀,不住树,喜欢住在乡下的瓦片中。小燕子,喜欢住在农家的屋梁上,据说燕子筑巢是折善而居,这一家若是行善之人,便会留下。乌鸦,喜鹊,都是喜欢在大树上筑巢,过朴素的生活。
山地上的鸟窝,不知道是哪一类鸟居住过。只是我清楚地知道,飞鸟,来过。空落落的鸟窝,在冬日之前一定是喜庆的。再过不久,鸟儿们从南方返回,这些鸟窝就会又有了生机。
“如果可以,我愿意做一只飞鸟,俯瞰大地。”友人中有人说出了一句诗意的句子,也许是为了应景,也许是触景生情,当然了做一只飞鸟,只是一个意愿,落实到生活的柴米油盐,我们只有在大地上,踏踏实实筑造自己的巢。
对于泰戈尔的《飞鸟集》,已经读过无数遍。他说:“夏天的飞鸟,来到我的窗前,唱歌,又飞走了。秋天的黄叶,它们没有什么曲子可唱,一声叹息,飘落在地上。”我们都经历过这样的时刻,一只鸟落在窗前,唱着歌。我曾与一只落在窗前的鸟,对视过,交谈过。
春天来时,那些鸟儿还记得自己的窝吗。终究它们不会像人类一样,家是永远的港湾。鸟儿们或许会落在鸟窝中,只是这只鸟窝已经不是自己当初筑造的。虽有燕子归来,旧相识之说,但是很多的鸟儿都是随着飞翔的进程,而析居的。
另外一个朋友说:“飞鸟与鱼的爱情,一个翱翔在天际,一个深潜在水底。”多少带着点浪漫色彩,爱情是无时不在的,它写着相遇与别离,写着伤感与欢喜。就算是飞鸟爱上了鱼,那也只能是守着不远不近的距离。现实大于想象,浪漫的情怀只适合遐想。
鱼儿的同类会说:“不用理会那只鸟,它会吃了你。”飞鸟的心中在叹息:“你是一条可爱的鱼,我只想看着你游来游去,自在美丽。”这也是现实中的爱情,无论当初多么美丽的情怀,都会败给生活的琐碎。爱情,它曾经来过,就是很好。
一阵风吹过,枯草作响,鸟窝如常。仿佛看见年少的你,正在爬上一棵大树,奔着鸟窝而去。想着鸟窝中的鸟蛋,也忘记了爬树把肚皮拉下的伤痕。敏捷的样子,是脑海中永远保留的年少模样。鸟蛋的诱惑,是少年时最大的快乐。
现在已经不再有人掏鸟窝了,鸟儿们也不再惊慌失措,便在大地之上的树丫上,随处安居。一路走来,许多许多的鸟窝,大致形态都是一样的,细看各有各的不同。有的是用了枯枝,有的用了塑料垫底,有的夹杂着羽毛。
冬日的阳光。穿过鸟巢的缝隙,把光阴拉进春天里。看见了春天来时,一窝小鸟正在享受着大自然的美景。我们一行人行走在大自然中,一言一语通过风的传递,会不会翻越千山万水,传给还在南方过冬的鸟儿们。
其实,原始的人们,早就学着鸟儿的样子,把屋子盖在树木上。原始人生活在丛林中,时常会遭遇野兽的伤害。后来,他们看到鸟儿在树上做窝,也学着鸟儿的样子,把小屋盖在树上。后来人用一个成语把这些记录了下来。“构木为巢。”
这一步,让人们脱离了潮湿的环境,也避免虫蛇的侵袭,它为人类最终脱离洞穴,开创了自身的生存空间,起到了作用。鸟儿是聪慧的,看似柔弱,却能在大自然中生存下来,是藏着真本领的。就是这一个小小的鸟窝,就能看出它的聪明智慧。
泰戈尔在《飞鸟集》中写过:“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但我已经飞过。”对于这句话,有着很多种解释,有积极的,有消极的。但是在苍茫的大地上,我们不正是如一只飞鸟,在寻找着飞翔的轨迹,从而翱翔在自己的天空之中。
那天去听了一个作家的讲座,他说在写作的层面,我们都要找到自己写作的支撑点。那个点,也就是飞鸟翱翔于天空,所必须拥有的秘籍吧。我们其实都是生命天空中的一只飞鸟,也许只是一段短暂的行程,但是能够留下痕迹,才是我们要追求的生命体征。
在飞翔的过程中,我们也会迁徙,也会选择落脚的地方。也会相逢,也会别离。当我们平静而认真地生活过,那么在告别时,我们就会毫无顾虑。
好好爱过,就像是飞鸟与鱼的传说,曾经来过就是最好的结局。好好生活,寒冷就要过去。等待着春天时,与一群鸟儿,共同唱一首春天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