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身体一直棒棒的姐夫,因为肺部鳞癌住进医院,动了一次大手术。好在,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终于康复出院了,后在大姐的照顾和药物的调理下,身体日渐恢复。
姐夫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姐夫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高中文科生,也是一个文学爱好者,尤其对古诗词和对联情有独钟。原本,他最初的梦想是当一名诗人或作家,曾先后在地方刊物上发表过一些作品,后来迫于生计,不得不放弃梦想,弃文经商,开起了照相馆。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里,姐夫就是靠开照相馆的收入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日子过得还不错。后来,由于受信息和网络的冲击,特别是2000年以后,手机陆续进入农家,照相行业开始日渐萧条。脑瓜子灵活的姐夫,毅然决然地关掉照相馆,承包了一个脐橙园,开始了自主创业。就这样,姐夫靠脐橙园的收入,不仅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还培养出了两名大学生,并都有稳定的工作,这也是令姐夫骄傲的事。每每提及此事,姐夫满脸都是笑容,特别自豪。
多才多艺的姐夫,是一个懂得享受生活的人。他在一边经营脐橙园的同时,自己置办了一套家庭影院设备。每当从脐橙园劳累回家后,总要独自放松放松,时而一首《我想静静》,暗示这个时候不要任何人打扰。虽然大姐曾为“静静”吃过醋,但待大姐明白事理后,总是不忘静悄悄地给姐夫递上一杯热茶,然后为他弄上一两个下酒菜,等待姐夫想过了“静静”后,再让姐夫一醉方休。时而一首《青藏高原》,声音之红亮,唱的整个脐橙园的树叶都摇晃起来了,令过路的村民误以为是云飞到他们五股村了,纷纷停下脚步,驻足欣赏,听了一遍还想听第二遍……
其实,以姐夫的文字功底,如果当时没放弃文学梦,继续坚持写作,或许早就有丰硕的作品在各大刊物或平台“亮相”了,也或许早就被冠名为“诗人”或者“作家”了也说不定。为此,我曾多次鼓励过姐夫,让他重新拾笔。写作,什么时候提笔都不晚。然而,他总是摇摇头,继续经营着那片脐橙园,每当劳累之后,或听一会音乐,或自己引吭高歌一曲方才罢休。或许,这就是姐夫想要的生活。
……
可是万万没想到的是,生活却与姐夫开了个玩笑,病魔不打招呼地侵袭了他的身体。大病初愈的姐夫,好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唱歌了,他将脐橙园一半的面积转包出去,然后在自家房前屋后和房屋楼顶上专心经营起了一个属于自己的“百花园”。
原本,按照医生的嘱咐,姐夫每月要去医院复查一次的,但姐夫偏不信邪,感觉自己的身体没有什么问题了,出院都已一年多了,再也没有去过医院复查过。
踏进姐夫的“百花园”里,给人眼前一亮,心旷神怡的感觉。仔细一看,姐夫的“百花园”里确实摆满了月季花、梅花、牡丹、丁香、腊梅、春兰、香堇、芍药、郁金香、紫罗兰、石蒜、红玫瑰、白玫瑰等一百多种不相同的花草,比鲁迅笔下的“百草园”一点也不逊色,完全可以用“百花园”来形容姐夫的花园。显然,这些花花草草已经是姐夫生活的一部分,也是姐夫每日与花相伴、精心呵护的结果。
我一边欣赏着那一盆又一盆鲜花,有的正含苞待放,有的正开得肆意绚烂,芳香刺鼻的花香,简直如人间仙境,真是美极了;再一边时不时观察着姐夫那红润的脸庞和从心底发出的笑声,突然发现,姐夫脸上绽放出的花朵,最为特别,比起他的百花园开放的任何花朵,都要更加灿烂无比,根本就看不出姐夫是一个患过大病的人。
中午,喝了一两白酒的姐夫对我说,想再次唱一唱那首《青藏高原》。我知道姐夫的意思,他想飙一下他的高音。于是,《青藏高原》再次从姐夫房间飘出,再次在五股村响起,还是那个味道没有变……
姐夫为了证明自己的判断,前几天终于去了一趟医院复查,结果肺部鳞癌已消失得无影无踪。看来,姐夫的病已彻底痊愈了。良好的心态,或许才是治疗“疾病”的最佳良药。
祝愿,每天生活在“花海”之中视花如命的姐夫,心中的那朵花常开不败。也祝愿每个人,心中有花花自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