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盐池的春天
印象里江南的春天总是按节气时令准时到来的,在文人墨客的笔下,诗情画意,草长茵飞,紫燕呢喃掠过湖面,湖面荡漾着春的光晕。烟雨朦胧透着姹紫嫣红的羞怯,一把纸油伞撑起春天的情思……
江南的春天婉约清秀,相比之下在大西北的盐池却没有这样的春色,这里的春天透着粗狂坚韧还有一点迟钝,像迟子建写的“春天是一点一点化开的”。看到朋友圈里晒出江南的春天,一片花开的景象,而盐池的春天还和冬在缠绵着。像是迷迷糊糊没睡醒拽着冬的尾巴不放手。周作人在《北平的春天》里这样写到:“春天似不曾独立存在,如不算他是夏的头,亦不妨称为冬的尾,总之风和日暖让我们着了单抬可以随意倘佯的时候是极少,刚觉得不冷就要热了起来了。”
盐池的春天是短暂的、任性的。
乍暖还寒的气温让小城的人们很好的掌握着换衣服的节奏,早晚穿秋裤,中午脱秋裤,大街上着装各异:有穿棉袄的,有穿风衣的;你穿你的棉袄,我穿我的单衣;谁也不瞅着谁奇怪,在这个季节里穿衣服就是这么的任性。
一场春雪把古城妆点的素雅大气,小城的素颜美照如春光乍泄般的在网络上不胫而走,让在外的游子们惊呼:“家乡竟是这般的美丽!”
双休日,正好一家人都在家,吃过午饭,我说:“咱们出去走走吧”,女儿和儿子不愿意出去。
“这么好的天气不出去,太可惜了,再说我们也应该去踏踏春啊”
两个孩子立刻叫起来:“有啥好踏的,那有个春天的样子啊”
“可妈妈想去啊,你们不想找找春天吗?再说我们一家人很少一起出去的,今天正好都在,还是去转转吧”
孩子们在我的鼓动下一起走出了家门,一家人登上古城墙,把平日里被高楼林立遮挡了的视线放开,贪婪的把个城里城外搜寻了个遍。草色依旧枯黄,树们支楞着很艺术的枝桠,没有一点嫩芽的样子。一些树枝上还挂着秋天不愿离去的枯叶在风中抖着。这风刮在脸上抽脸、生冷,没有“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感觉。迎面跑来几个半大小子,耳朵里插着耳机,穿着颜色鲜艳的体恤儿,头上冒着热气,看样子是在跑步,看到穿着单薄的他们,我也把大衣也敞开了,尽量让自己看起来像个踏春的。两个孩子也受到了感染,在城墙上撒了欢儿的跑着闹着,把刚才不愿意出来的情绪都给忘掉了,我拿起手机拍下来城墙蓝天和一家人的开心,我虽然不是个摄影师,但我喜欢用手机留下生活中最美的时光。
儿子趴在城墙的垛口上向下看“妈妈,不是已经春天了吗,怎么树上还没长出叶子,也没有看到小燕子呀?”
我拿着手机走到儿子跟前把手机对准了儿子指的一棵树:“春天已经来了,燕子正在往来飞的路上呀”
在城墙东南角的上空一只风筝飞得高高的,两个孩子追着风筝跑过去,转过一个角,走近了风筝飞起的地方,一对小夫妻,男的抱着孩子,女的在放着风筝,石凳上做着一位老人,应该是孩子的奶奶吧。突然风筝在空中摇摆着往下坠,眼看着要挂到树上了,老人赶快接过孩子,小两口手忙脚乱的往回收风筝,远远的跑来几个孩子开心的大呼小叫着:“快看,快看,风筝飞起来啦!”
看着重新飞起来的风筝,老人怀里的孩子拍着手“咯咯咯”的笑起来,瞬间老人的脸上堆满了幸福的痕迹。
走过了这祖孙三代的快乐,沿着城墙继续前行,太阳是春天的太阳,暖暖的照在身上有了些许春天的感觉,阳光下爬行的车子,蠕动的行人,还有背阴的地方没有融化完的积雪。顺着城墙的台阶下来,林园里一片开阔的运动场地上正活跃着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打篮球的,打乒乓球的,看他们身手敏捷,弹跳轻盈,专注的打着篮球,没有多少喧闹,只有篮球碰在篮板上和地面上发出的声响,那一个个很帅气的动作彰显着无限的青春活力,正是这个季节的好风景。我从他们中间走过,轻轻的说了句:“年轻真好!”
走到一片枯黄的草地上,突然发现在小路的石板缝里有一抹新绿,这让我惊喜不已,我赶紧喊两个孩子来看,可女儿撇撇嘴说:“妈,你不要大惊小怪的,我早就看到了,而且还有好多的”
“噢”我讪讪的笑了一下。
“原来你们早发现了”
石板缝里的小草芽就像盐池的春天一样倔犟顽强的冒出了石板缝,展示着春天的生命之色。
这里的春天已经没有多少风沙了,也没有了记忆里一到春天便是黄沙漫天的景象了。那个时候总觉得春天的一切绿色都是被风沙给硬生生的吹出来的,而不是被春的柔情滋养出来的。那一树的新绿和满地的嫩草在一次次的风沙里变得强韧不失生命的颜色。
往年的春天,风沙一起非给你吹个爆炸式的发型。农田里劳作的人们饱受着风沙之苦,刮得满身满脸的沙,坐下吃口馍馍也是满嘴的沙子,晚上回家身上能抖下二两沙。草场沙化严重,每年的春天被风沙刮得乱七八糟。有“风吹沙子走,抬脚不见踪”是最真实的写照,经过几年的退耕还林禁牧,维护草场生态环境,大力造林的治理,如今的景象却大为不同。在夏秋季节,成片的草场上,沙柳、花棒、杨柴、柠条等沙生植物长势正旺,植被下面的一个个麦草方格还清晰可见。盐池的春天气色渐好,风沙肆虐的时光已经在慢慢的退出了这个舞台,这让春天的盐池更加的清爽纯净了。
春天的颜色还没有大片的涂抹在盐池的大地上,可那一幅幅构图已经打好了底色,春意正在悄悄的浸染着这幅春的图画。
春天总是有声有色,盐池的春天也不例外。“小楼一夜听春雨”我喜欢春天的雨,那是美妙的声响,沙沙沙沙的漫过田野,漫过山林,来到了小城,细细的有些柔腻的落在屋顶,落在爬山虎的枯藤上,落在树上。那被春雨漫过的地方都被染绿了。
我在凌晨的后窗口看到地平线那抹变换着的晨晕,新鲜的空气和分离开了的天地,扑面而来的风是清冷的,但传递的确实是春的消息,我知道一切都只是俏皮的藏着,那白了的杏花,粉了的桃花,还有那软了的柳条,绿草铺满地,紫燕飞满天,只待那短暂的时节来尽情的绽放美丽。
每个人都有春天,万物皆有春天,春天是个做事和计划的好时节,也是人们易幻想爱做梦的季节。
盐池的春天孕育着勤劳的盐池人的梦想,盐池人的梦想就是盐池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