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留言“太真实了!”、“原来不是我一个人这样,那我就放心了”.....有句话说:社交场里,每个人都像在走夜路,周围人声鼎沸,听起来熙熙攘攘,热闹非凡。但放眼望去,个个都面目模糊,最后只剩自己一个人在赶路。人,总是越长大越孤单。
2 孤独是一种常态,也是一种长大
有人说,生命里第一个爱恋的对象应该是自己。
写诗给自己,与自己对话,在一个空间里安静下来,聆听自己的心跳与呼吸。我相信,这个生命走出去时不会慌张。相反地,一个在外面如无头苍蝇乱闯的生命,最怕孤独。
小徒弟看到师父一个人在抬头看月亮,跑过去问师父:“师父,你怎么一个人在看月亮,也不叫我?”师父说:“为师就是,想一个人静一静。”小徒弟又问:“师父,你说嫦娥一个人在月亮上,也没人陪她玩,不孤独吗?”师父说:“所以,她才把整个月亮都点亮了呀。”小徒弟歪着小脑袋:“哦?那样有用吗?”师父若有所思地说:“聊以慰藉罢了,人总会被孤独包围,即使身处人群之中,也不可幸免。”小徒弟疑惑了:“啊?那可怎么躲呀?”师父笑着说:“为什么要躲呢?一个人是有点寂寞,但也未必是坏事。”小徒弟更不懂了。师父反问他:“方丈每次闭关,都要一个人呆几十天,你觉得如何?”小徒弟想了想说:“方丈每次闭关出来,佛法修为都更加深厚,徒弟佩服。”师父感叹说:“是啊,人总要学会享受孤独,才能变得更加强大。”
关于孤独,人们总是有太多的感触。一个人静默在荒芜的街头自说自话。一个人在地铁里塞上耳机隔离在世界之外;一个人吃饭睡觉。一个人在不被理解的世界里苦苦追寻着存在的意义。 但你有没有想过,人生之中每一个成长的瞬间都伴随着孤独。所以啊,就像《瓦尔登湖》里说的:犯不着千辛万苦求新,无论衣服还是朋友。
与自己促膝长谈,与孤独握手言欢。当友情渐行渐远,当朋友渐渐散场,你千万不要见怪,城市是一个几百万人一起孤独生活的地方。愿你拥有大风和烈酒,也能享受孤独和自由。
3 人与人之间,与其攀缘,不如随缘据说,人一生会遇到过8263563人,会打招呼的是39778人,会和3619人熟悉。会和275人亲近,但最终都会失散在人海。是你的,不会走;不是你的,留不住。有人退场是必然,有的人在你生活中本来就是阶段性的存在。在《向往的生活》里,任嘉伦说出了自己关于友情的困惑:“黄老师,你遇到过那样的朋友没有——你们小时候关系很好,但是因为你事业越来越好。他觉得你们俩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然后他就自己疏远你的那种?”黄磊接过话:“你觉得那是你心里最好的朋友了,对吧?那你就主动跟人家联系呗。”任嘉伦回答:“但是人家会觉得有负担,他就觉得——他说他认识我,别人就会觉得他在炫耀。”“那就是他的事儿了,让他自己消化吧。他得自己找个平衡点。人永远是不患寡而患不均,他常常会失落在这个点,这个就需要时间。”这时候,何炅说:“要接受,这个(朋友疏远你)是常态,虽然我有很多朋友,我也很在乎身边的人。但是我从来没有一个奢望,要把任何一个人留在自己身边一辈子,因为这个很难。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有的人他来,他就是陪你一段。”黄磊接过何炅的话:“木心有句话说得特别好,叫 ‘在百转柔肠间,一天天地冷酷起来’。这种冷酷是特别好的,他珍惜珍爱在身边的每一个人,但是他从来不奢求或者从来不去要求对方忠诚于这一段。”何炅又补充到,“人只能要求的就是自己,人其实对任何别人都不能要求。”人要是明白了这一点,就不会为情所困了。
是啊,迎来送往,本来就是人生的常态,不必强求、不必在意,更不要高估你和任何人的关系。《半生素衣》里写到:与其相见,不如怀念,与其攀缘,不如随缘。人生不过是一场旅行,你路过我,我路过你,然后,各自修行,各自向前。我欣然迎接你的到来,也坦然接受你的离开。
4 你总要一个人,走过一段路
长大是一件很爽又是很无情的事。
小时候打完架鼻青脸肿的说要绝交,第二天见面的时候分同一个辣条就能和好如初嘻嘻哈哈。长大以后,明明没有说再见,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就心照不宣的再也没有见过面。甚至最后,我们成了陌路,却连那句为什么都没有问出口。人和人走散,真的太容易了,一天不联系,一周不联系,一个月不联系,不知不觉,我们就成了过去了。林徽因曾说:终于明白,有些路,只能一个人走。那些邀约好同行的人,一起相伴雨季,走过年华,但有一天终究会在某个渡口离散。所以,我们不必难过,因为,我们互相拥有过,就不必遗憾。点亮在看,你要明白,所有的关系到最后,也不过相识一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