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雪色,一茎褐黄。当友人们去观星谷看石磨盘时,我留在了荷塘边,默默看着满塘萎谢的荷。虽然曾经写过枯荷叶,而此刻,她们就静静地站在我面前,我仍然是七分赞叹,两分不真实,还有一分倾心随风潜入荷塘。她们比图片里更素朴。弯折的茎,干枯的叶,点与线,灰与褐,勾勒出一幅极其简约的水墨枯荷图,满塘苍凉却不凄凉,满塘枯萎却不是死亡。荷叶不再碧绿,顶着一朵枯黄匍匐在清冷的水上,干硬的小莲蓬,眼眸黝黑,风吹过来,哗啦歪一下身子,恣肆的纯真,而留在水下淤泥中的根茎依然洁白如斯,释放着灵性,延续着希望。想起荷花盛开时节,宽阔的荷叶层层叠浪,亭亭的荷花临风摇曳,仿佛唐朝的丰盛明丽,汹涌着,怒放着,惊心动魄的好看,是一首饱满圆润的诗。此刻的枯荷塘隐约有宋时清韵,晓风枯荷,疏落迷离,孤寂的清瘦,是一阕清冷峭拔的词。极盛之后是凋零,荷认真地完成自己生命中那一场盛放,微笑着面对凋谢,水清心净,这是多么贴近灵魂的美!
慢慢闭上双眼,不去想任何人,不去想任何事,我就只侧耳,听这片枯荷叶与风的细语,听她静静的破茧成蝶;听那片枯荷叶与雨的呢喃,听她内心的丰满如歌;我就只开怀,以这素净清寂洗我仆仆风尘,并把那满塘枯荷一起拥入怀中,拥抱独守一隅的情怀和相思。
留得枯荷听雨声,或许是李商隐心情愁闷时的一抹暖色。静静地聆听,每一段诉说,每一支心曲,不经意间,会听出另一片天地,另一个世界。江南的乌篷船里,听雨打荷叶,皓腕凝霜雪,轻轻捻碎一池波光,似曾相识,却又无处寻觅,只说:此心安处是吾乡。七八个星天外的夜里,听两三点雨,敲醒旅人的梦,古道弯弯星光清,不知梦中,谁寄锦书来;帘卷西风,听风卷秋雨,滴湿帘外的枯荷,听悲欢离合,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独钓寒江畔,听雨夹着雪花簌簌落在枯荷上,雨雪漫漫,唯有寥廓天地,方可收留痴心一片,慰藉孤寂的灵魂,超然于茫茫人世间。
雪小禅说:历经了这些风霜、打击和伤害,她看似寥落了,其实却有了铮铮的骨,有骨骼了。那有了骨骼的神经,远比一朵盛开的莲花更有味道。
绍兴二年(1132年)至绍兴四年(1134年)间,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历经战乱、再嫁匪人与离异系狱的灾难,但她并未消沉,轻吟:“谁怜流落江湖上,玉骨冰肌未肯枯。”任凭世事飘摇,她迎风沐雨,慨然道:“千古风流八咏楼,江山留与后人愁。水通南国三千里,气压江城十四州。”悲宋室之不振,慨江山之难守,堪称千古绝唱,令众多男儿汗颜。
郭婉莹,老上海“永安百货”郭氏家族的四小姐,民国最后的贵族名媛。落魄时,她在贫民窟的煤炉上烤吐司,哪怕是倒马桶,依然优雅地穿着旗袍。文革时期,她被下放到农村去养猪,做着繁重的农活,依旧把自己收拾得清爽端庄。清骨风韵,无需表达,只要干干净净的缄默与存在。
张充和,民国教育家张武龄的四女儿,1949年随夫君赴美后,五十多年来,在哈佛、耶鲁等二十多所大学执教,传授书法和昆曲,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默默地耕耘了一生。被誉为“民国闺秀”、“最后的才女”。张充和喜爱穿旗袍,百岁的她常穿着一袭典雅的旗袍,秀丽洁净,清风秀骨,仪态万方。
山一程水一程,风一更雪一更,走过无数个昼与夜,我已经从少年走到中年,走向暮年,正如枯荷,没有曾经的花团锦簇,流光溢彩,而是在寂静中绽放一抹素色,有着自己的筋骨。明了红尘的喧嚣,见过生活的凌厉,依然初心如故,安然向暖;历经沧桑而不沧桑,知世故而不世故,依然素简清欢,明亮不坠。这种年龄的女子,是蜿蜒流过的小溪,她看得清落棋无悔之后的峰回路转,看得清山重水复之后的柳暗花明。而她,只是静默不语,从容地流过山谷,临水以照花,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明秀隽朗,令人品出一种隔山隔水隔世相逢的一点灵犀。此时的女子,不再娇嫩鲜美,真正拥有了风骨和气象,她的风骨中自有优雅,她的气象中自有明媚,这是小姑娘们做不来的。心中有静气,魂中有骨骼,她自会沉静从容,气定神闲。
我们的生活中总是人来人往,免不了烟火气。枯荷听雨,能让我们回归独处的宁静,重拾生活的诗意,追寻宁和悠远的云水禅心。满塘枯萎的荷,有败落凋零之后的沉静和恬淡,有万紫千红之后的低调和踏实,有看透世事之后的深邃和旷达。枯荷,是清瘦的风骨,是沉淀后的隽永,是历经风雨之后的等待和新生。
当风雪打在她的身上,轻缓淡然,温润无言,在你还来不及犹豫时,已经将你的思绪牢牢牵绊,将你的故事悠然承载,成为伴随你一生的旋律。那,该是怎样的一种天籁之音?雨落雪飘,袅袅清音,生动了荷的静寂,馨香了荷的思念。滚滚红尘,谁又能说这枯荷听雨不是一场无需邀约的重逢呢?
留得枯荷听雨声,留下一种禅境,一份风雅,我们借着枯荷听风声,听雨声,听雪花轻轻飘落的声音,听整个冬季蕴藏的拔节声。日落黄昏,在金岭的荷塘畔,约一场初雪,邀一程月色,沏一杯岁月的茶,且让我们循着枯荷的身影,去寻觅那一缕残存的荷香,念在天涯,情在荷中。临枯荷以静对,听雨声意悠悠,今夜,有雨声入耳,有雪花佐酒,今夜,我们不醉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