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过后,扫去盛夏的炎热,夜显得有些许寒凉。而那颗心,也随着气候的变化,共鸣起来。任由那凉意,占据着,侵蚀着。最终,牵动那双目,像给它们注射了兴奋剂,难以合拢。只是静静地,盯着头顶的天花发起呆来。
这样的夜,寂寞和空虚堆积,失眠不是偶然,而是必然。脑海更是像打翻味瓶,弄得五味杂陈。那如烟往事,迅速凝聚一团,追随窗外的风姨,去寻觅留在昨日的痕迹。
人间易岁,时光荏苒。叹一声无奈,却是花开花又落。不知不觉,离开广州有些日子。但留在那的记忆,仿佛如影随形,在逝去的光阴里,它像永恒一样,难以抹去。
特别是那个叫沙园的地方,特别是那条叫荔福路的大街。每一个角落,每一处建筑,每一间店铺,都是童年的见证。在那里遗下的,是成长,是欢笑。
那会,调皮的我,放学看完香港翡翠台播的动画片后,就会带着弟妹去街上寻找着各种各样的小食来吃。记得最让我和弟妹喜欢的,还是那种炸得很脆不加水的臭豆腐。如今想起都垂涎欲滴,只是现在很难再找到这种臭豆腐,它好像绝迹了一般。当然,除了臭豆腐,和味牛杂、龙须糕等这些也是我们的至爱。
在吃饱喝足后,我和弟妹才会心满意足地往回家的路走。不过在回家之前,我们都会买上口香糖来嚼。因为爸妈是不让我们吃臭豆腐这种食物的,所以必须得消灭掉口中的气味。
但是每次回家后,我们依旧会被捱骂。理由是,我们放学不做功课跑了出去玩。而我更是首当其冲,成为捱骂的主要对象,说我带坏弟弟妹妹。不过说真的,确实有带坏的嫌弃,那时弟妹可都是班上的前一二名,每学期奖状拿到手软。而我就不一样,经常是在班里垫底的。
放学不做功课,跑出去当吃货,换来的是晚上做功课做得很晚。不过对我来说,这完全不是事,反而永远比那两位优秀的弟妹做完先。然后在他们羡慕的眼神中,跑去看电视去。其实他们根本就不知道,我可不是突然就变聪明什么的,而是我根本就没去做功课,不过是装模作样罢。因为我有个学霸的同桌,自然是留到明天回校抄他的了。
说到最让我欢腾的日子,自然是礼拜天。不用上学,那时简直就认为这是世上最美好的事。顽皮的我,就像个被关押已久让人放了出来的猴子,拉着弟妹穿梭在家附近的那些小公园里,追逐玩闹。
但在这么多小公园中,最记忆犹新的,还是那个有着一尊母亲抱着幼儿哺乳雕像,叫作“子母公园”的小公园。里面人造假山,小桥流水,各种康乐设备都有。特别是那些用水泥弄成,像树桩一样的棋盘。经常会有一群爷爷和伯伯围在那津津乐道地下着棋。而我和弟妹们自是对这些不感兴趣的,和那些早就约好的同学在公园里做起游戏来。什么兵捉贼的,什么躲猫猫的,玩得不亦乐乎。
不过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在公园里认识的一个小女孩。她文文静静的,有着一把长长的秀发。小伙伴们和弟弟都说她长得像章子怡。对于美女,好像男孩与生俱来都会喜欢,所以我那时也在所难免地喜欢上她。问题是,那时的我好像才五年级。现在想起,都为那会的自己汗颜。不过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她虽不是我的初恋,但绝对是我第一个喜欢的女孩。
只是,在我还只能暗恋,还没能到表白的年纪。她离开了,准确来说是搬家了。那天她在公园和我们玩完后,就告诉我们她要搬到天河区去。那一刻,应该是我人生第一次接触到失恋的滋味。海珠区和天河区虽说相隔不远,但那是对大人来说,对于那时小孩的我,根本就是个遥不可及的距离。
在她离开后,我确实不开心了好几天。但小孩子嘛,哪懂得什么是爱情,只一种好感罢。所以,我很快就恢复原样,吃喝玩乐,无忧无虑,做回了一个小孩子该做的事。
但那段时间像秋天,落叶飘零,是个离开的季节。没过多久,一个和自己的玩得很好的同学,又离开了,移民到美国去了。让我在那会的某一段时间里,失落了好一阵子。常常会想起和他在一起玩耍,如何去作弄他家那位美女保姆,等种种变成记忆的场面。可能就是从那时起,我学会了多愁善感。随着时光流逝,我虽连他的名字都记不清,但那段曾经的友谊,仿佛永远定格了在昨天,在回忆里未曾变过。
礼拜天除了在各种小公园里玩耍外,我最喜欢的还是带着弟妹们来到沙园市场。然后在市场周边的音像店,淘宝似地,淘着那种五块钱两张的VCD光碟。我不像其它小孩一样,对动画片的兴趣不是很浓厚,鬼片、僵尸片和周星驰系列才是我的最爱。不过偶尔也会在弟妹哀求的目光下,极不情愿地买上一两张动画片。
那年代,五块钱两张的光碟,对现在来说是很便宜的。但那时的物价和现在出入很大,那时一斤猪肉才五块多钱,家里工人的工资也就六七百块一个月。所以,那会作为半个富二代的我,亦只能消费起七八张光碟的幅度。这对我这个电影迷来说,远远是不够的,可是作为小孩的我,经济能力有限。因此,每次总会在音像店翻来覆去地找,挑三拣四地找,直到找到真正适合的才会去付钱。
拿着那些精挑细选的光碟回家后,自然是要第一时间播放的,有时候连饭也顾不上吃。但每次都会和弟妹争执起来,争论着到底放什么碟片先。最后,他俩自是敌不过我做老大的威严,用很不情愿的表情,由得我把选好的光碟放进VCD机里。现在回想一下,那时家里的VCD光碟真的超多,都有好几百张。
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我和弟弟迷上了电子游戏。所以每逢到礼拜天,节目清单又多出一个来。就是到沙园市场后面那条百货大街,选购着各种类型的游戏卡片,然后回家插到游戏机上,痴迷地玩起来。
直到PS1出来的时候,我和弟弟真的被电子游戏给荼毒了,简直说是日夜继夜地玩着游戏。可是PS1刚出来的价钱,根本就不是我的零花钱所能买得起的。只能乞求爸妈资助,可他们不管我和弟弟怎么磨破嘴皮,就是不答应。因此,我和弟弟就只能偷偷地跑游戏厅里,花上四元一小时来玩。
若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离家附近不远处,那间叫“南海城”的大酒楼。那会爸妈经常会带着我和弟妹们到里面去喝夜茶。那里的凤爪、叉烧包,至今为止我都认为是吃过最好吃的。
让我最讨厌的事,就是逛街。但爸妈除了会带我们去喝夜茶外,还会带我们去逛街。有时是上下九,有时是北京路,有时是在家附近的江南西。每次我都极力反对,说如果是逛街的话,我就自己呆在家不跟他们出去。可是他们永远不会答应,说是不放心我一个人在家。假如我继续坚持,他们就会用今月的零花钱来威胁我。所以,每次我都是很无奈地跟着他们去逛的街。
在广州生活了十多个年头。很多故事,很多画面,三言两语根本道不清,也说不完。只能将它们静静地沉淀在心底,在偶尔空闲的时候,拿出来整理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