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一个人在苦难中走了很远的路,经历了人生的酸甜苦辣,看淡了人间悲欢。生命中突如其来的困难和苍凉慢慢使我们走向了成熟,那些突如其来的暴雨狂风,在我们的行程里有一些特别的意义,我也没有再去留恋或长或远的列车,沧海桑田的经历,只有自己懂得。那些黑夜中醒来的事件,自己默默承受。
从乡间到田里的记忆,是母亲耕作的故事。不过在我的记忆里那是没有周长的圆。这个村庄的传说,沉浸在了那一个黑夜。那个黑夜,雨水冲刷了母亲的肉体,洗涤了多少匆忙的记忆。农忙的身影、麻木的眼神、正在同化着经历。那些苦难,那些记忆,那样的旧时光,一晃就过去好多年。
如今,我们的年龄正处于人生的尴尬路口,对于很多乡间的痛苦传说,更多的是对我笔走天涯的洗练淡定。我知道,每个人在世界上忙着自己的事,忙着生活,等待死亡,如此窘迫的匆忙姿态。
对于那些苦难,实在是不忍心再向别人索求关怀,如果期待被给予温暖,那将会是苦难后的一无所获。我们经历的苦难,惟一的意义就是让它深深扎根于内心,然后向下生根,向上开花。
/02/
故居屋檐,棺木锁着惨白的身躯,沉淀着苦难的骨灰,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够留得住厚养薄葬的遗憾,我也不知道劳作的一生最后沉浸在悲郁的挽歌尾联上是多么沉痛的记忆呀!
沉默的墓碑下孤魂会不会诉说苦难的记忆,生命的朝生暮死之间,有多少困难隐没世间,却在人世间再也捞不起一丝纪念。
我站在风中,扫帚扫掉了阴暗的角落。风空洞地吹过苦难。一年又这么过去。而来年,还要这么过去。
我不知道生活的步伐又将通向何方,我也不知道苦难的背后隐藏着多少辛酸沮丧,苦难伴随着安稳的生活,有时来得却是那么地猝不及防,曾经无处安放的内心,满得快要溢出生命的青春,曾经给与予我们多么美好而奢侈的方式,修饰人生的平凡和落寞。
生命恰恰是因为在乎太多,所以总是无法释怀一些东西。对于有些苦难,我们还没有认真去品尝,上帝让我们经历了一些苦难,就是为了增添生命中的美好。生命悠悠漫长,我们渐渐习惯了生命中的苦难。苦难的意义,在这漫长的人生路途一直跑下去,跑向生命的天堂。
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个真实的自我念想和渴求,那些苦难的经历,渐渐侵蚀着自己的内心。我渴望挣脱这牢笼,将自己推向更为辽阔的海洋。我像一朵受了灾难的浮云在别人的世界里游来游去,悄悄地颠覆了所有人的生活。其实,这本来就是一种幻想。
正月弥漫着腊肉香,二月诉奔放着心情,三月爬坡栽苞谷,四月的风来得很凶猛,来得很肆虐,我知道这是苦难来临了,他会是很疼,很殇的,对吗?我知道,所有经历的苦难似乎是空白的,文字也表达不了那份感情。任何语言也无法诉说心情,我想拾起那些苦难,捡走了我的记忆。面对苦难,把它放在阳光明媚的季节里滋长。
经历了太多苦难,夜里独自享受着宁静,独自倾听着悲伤。那些痛到骨髓的故事,只有自己才懂得,苦难,从某种意义来说,就是对生命的最好诠释。这个世界就是这样,万古不变的道理,不管昨夜经历了怎样的苦难,怎样的泣不成声,早晨起来这个城市依然车水马龙。太多故事只是自己进行了一场毫无意义的较量,没有任何本质意义。
寒冬腊月间,我开始鼓足勇气去面对苦难,在生命的穿梭中,我怕自己真的不够勇敢,苦难多少次让我们红了眼眶你还笑面对生活,现实残酷撕裂的深情呐喊。让光与影一秒钟无法成为对等剪贴画再次撕扯着变为碎片。
当你去翻阅所有的记忆时候,瞬间才明白,原来,苦难早已被记忆搁浅。苦难可以让我活在谎言的世界里,活在快乐的画面。苦难,可以让我们用华丽的文字抚平心伤,苦难终究是前行路上需要面对的,是生命多彩渲染的表现。夜晚的微凉,却再也触摸不到白天的温度。悲伤的文字,却一直在不断刺伤自己残缺的心。
苦难的时光,不知该如何前行,穿过阳光投影下的斑斑驳驳,每走一步都让悲伤慢慢沉淀。穿越无尽黑夜,黎明即将来临。时间虽然带走了一些苦难,我们学会了成长。那些苦难,那些身影,少了些期待。繁花似流水,年华在悲伤里的消失。多少苦难,刻在了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