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儿时的记忆里,每过几年,父亲就会用土块、草泥砌一个方方正正的土制火炉,火炉上面放几圈铁炉盘,就成了我家过去常用的土火炉,用过二三年便要翻新一次,火炉是我家取暖做饭的地方。
那时候的农场职工生活很困难,我家的日子也过得紧巴巴。火炉上做饭的铁锅里很少飘出肉的浓香,但是母亲却能用很少的定量清油,炒出美味的蔬菜,全家人乐呵呵地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有滋有味地吃着,在火炉旁边艰难快活地生活着。
父亲每年会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到山坡上割一种俗称土儿条的柴禾和枯黄的茅草,堆放在房门口,供母亲烧火用,一年四季飘荡着浓浓的草木烟味。
做饭时,母亲会将柴禾塞进火炉里,然后用纸点燃,对着炉口使劲吹气,柴火渐渐燃烧起来,屋里顿时升起阵阵浓烟,母亲被熏得直流眼泪。在这烟雾缭绕的火炉上,母亲坚持烹饪着美食,让平凡简单的生活充满家的温暖和母亲的味道。
每到冬天的晚上,母亲会将土豆洗干净,放进铁锅里,倒入适量的水放在火炉上煨煮。母亲不停地往火炉里添柴,铁锅里的水“咕嘟嘟”地沸腾,火炉上面升腾起一道道白色蒸气,水气带着土豆熟透的香味,热乎乎地弥漫了整个房间。我们围坐在母亲身边,听她讲各种稀奇古怪的神话故事,思绪随着故事飞向了遥远的仙境。
有时,我会用铁丝做个铁丝架,放在火炉上的铁炉盘上,把馍馍切成薄片放在架子上烤,不会儿,一股烤焦的馍香弥漫开来,一片片黄灿灿的馍片让人垂涎欲滴,胃口大开,塞进嘴里在牙齿的压力下咯蹦蹦脆响,很有咀嚼的欲望,这成了我经常改善口味的一种生活方式。
农场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之后,我家的生活一天好似一天,有钱买煤炭烧了。于是,父亲请来泥瓦工,用砖块和着水泥砌成一个方方正正烧煤炭的火炉。砖制火炉冬天烧的是煤炭,夏天烧的是煤面,再也不用我们兄妹跟着父母去山上砍柴了。
那一时期,母亲做饭时只要打开鼓风机,留存在炉膛里的煤炭火星便呼呼起火苗,再也不会被烟雾熏着眼睛了,母亲经常面带微笑调制着全家的新生活。在冬天的晚上,火炉上的铁锅里经常煨煮羊肉和萝卜,有时母亲将粉丝、蘑菇、菠菜等摆在桌子上,全家人围坐在火炉边,吃这种自制的羊肉火锅,冬日生活无比惬意。
父亲边吃边喝着酒,被酒微醺的脸膛,如炉火一样红。乘着酒劲,父亲绘声绘色地讲着农场承包制的种种好处,妹妹清脆的笑语与铁锅里煨煮食物的声音一起萦绕在房间里。母亲时不时地往炉中加煤炭,红红的炉火把母亲的笑脸映成一朵花。
如今,农场职工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父母却离世而去。我搬进了楼房,家里改用电炉子、天然气炉子,煨煮的东西更加丰富多彩。土制、砖制的火炉虽然早已成为历史,但那些火炉燃烧、温暖相伴、其乐融融的日子,令我永生难忘。
温暖的亲情记录二
阿姐是我最亲的亲人。她身材瘦弱矮小,但眼睛里永远都透着刚毅和乐观。母亲去得早,从小就是阿姐陪我长大,在我心里阿姐就是“母亲”。阿姐没念过几年书,大大咧咧的性格,和谁都合得来,走到哪儿都可以成为众人的焦点。
阿姐喜欢孩子,带过的孩子有六七个了。在我还很小的时候,舅舅在外地工作,舅妈一直身体不好,于是,带孩子的任务就交给了阿姐。阿姐结婚后自己生了两孩子,由她一手带大。而我的孩子因为工作关系以及婆婆身体原因,也是阿姐帮我照顾。她很会哄孩子,把孩子抱在怀中声情并茂地说话,也不知道她和孩子“交流”些什么,只见她表情丰富,孩子也应和着她的表情,两人“嗯嗯”“哦哦”“咿咿呀呀”聊得极其投入。阿姐爱孩子,她从不会感到烦。当孩子会走路时,吃喝拉撒全部是她一个人操持,别人帮她,她嫌人家慢,嫌不干净,怕孩子受委屈,总之各种不放心。现在阿姐有了三个小孙子,可能是年龄的关系,显得更加爱孩子了。因为她爱孩子,村里的孩子见了她都喜欢围着她玩,听她讲故事,缠着她做游戏。
阿姐是最受亲戚欢迎的人。我们家亲戚多,父亲有兄弟姐妹八人,母亲有兄弟姐妹五人。于是除了舅舅、叔伯、七大姑、八大姨,就光表兄弟、表姐妹、堂兄弟、堂姐妹就有近二十家。无论谁家大事小事都离不了她。因为她除了做得一手好菜,最主要的是她很活泼:讲笑话、模仿、嬉笑逗乐,能把喜庆的气氛推向到高潮。于是,谁家有事都打电话叫她去,她即使再忙也毫不推辞。在所有的亲戚中,我和阿姐是最亲的人。因为她比我大很多,所以我也常常依赖阿姐,而她也以母亲的姿态关心我,呵护我。人常说“父母在,家就在”,我父母已经去世,但我的心中我的家依然在,因为阿姐就是我的“母亲”。
阿姐是个闲不住的人,是出了名的好邻居。只要我打电话找她,一定是只听铃声响,不见有人接。等她回电话过来时必定是吃饭的时间或者晚上要睡觉的时候。而回话的内容也大致一样:某某家儿子结婚我去帮忙了;某某家女儿出嫁我去帮忙了;某某家孩子满月我去帮忙了;某某家盖房我去帮忙了……如今,家乡已经成了猕猴桃种植基地,阿姐除了忙自己地里的活,大多时间都在帮邻居。尤其是秋冬季节,猕猴桃上市,外地客商到各家各户地里收桃,或者邻居自家有冷库的,都需要人手挑选桃子装车入库,于是她每天都在帮忙。帮完东家帮西家,而她的淳朴勤劳也得到村里人的喜爱,无论谁需要什么,只要开口就没有她办不成的事。
阿姐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她知道什么是“和谐相处”、什么是“与人为善”,她从来都不会“做作”,只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她一直用她的积极乐观、真诚善良、淳朴勤劳影响着周围的每一个人。
温暖的亲情记录三
因为我是外婆带大的,爷爷不大掺合我的童年。奶奶死得早,鳏寡半生的爷爷发起脾气来,像要毁灭地球。幸好有姥姥,他的母亲及时发现并阻止。
儿时我记得母亲双抢时私用公家闲置的水车,没跟人打招呼,老人把刚分家父母如燕子衔泥般搭起的厨房案板掀了,地上一片狼藉,妈妈哭了。姥姥连忙安抚她,批评爷爷不好好提醒妈妈。我吓得躲在姥姥身后,大气也不敢出!后来姥姥不在了,爷爷在我家和二叔家轮住,我时常担心爷爷还会发脾气,但一次也没有。
爷爷会做各种新式老式棉袄,每到年关,指望一件新袄袄过年的村人早早拿来各家大人孩子一大摞布料,码在爷爷的缝纫机上、排起长队。爷爷终日忙碌得头上、眉上总是沾满棉絮,像圣诞老人。晚上的说书节目,爷爷无法照旧!家门口冷清了,时不时有人跑来打听爷爷何时才能开讲,或向哥哥探听下一集走向,判断他们的猜测是否暗合书中所写。从没有什么时候,我为自己的识字量心烦!不能读爷爷的那些厚书,不能在哥哥姐姐们唾沫横飞时插上一嘴的我,只好在爷爷背后哼哼唧唧,牵肠挂肚地打探岳家将、杨家将中关键人物的结局。
姥姥心疼地端来热茶,爷爷边喝水边三言两语地回答我的提问,但我嫌敷衍,不肯走。姥姥就把我的小手拿到她火坛边,哄我烤红薯吃去。我说爷爷是不是怕耽搁了做衣服才不烤火,他不冷吗!?爷爷说:“做人得讲诚信,受人之托,忠人之事啊!”可是回报呢,大多是一点儿自家田里的收成而已,要是困难家庭,爷爷就什么都不要!不计较!
我家刚搬到爸爸从教的学校时,还没有电视机,爷爷也不说书,夜晚甚至常常不开灯,只呆坐在自己漆黑的回忆里。我们各忙各,甚至不知道老人何时睡,何时起!只有他的咳嗽声提醒大家,老人的肺已经不好了,但是他怕花钱,不肯就医。
在没有咳声的夜晚,我常常隐隐担忧老人,就丢下书本,推开门走进一团漆黑,轻轻喊爷爷,发出自己胡乱抓来的声音,听到有了回应,才在他慈祥的目送下离开⋯⋯
一天中餐时,我说我和妹妹也都上了班,家里负担小了,也许可以买彩电呢,爷爷你开心不!老人吃吃笑了,被来不及咽下去的米饭呛得咳嗽,手抖,不再说话⋯⋯我大叫“:爷爷⋯⋯爷爷⋯⋯”可老人走了!永远离开了我们!我为什么要在吃饭时乱讲话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