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我是病人
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成天与病人打交道,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和病人在一起的时间都超过和自己家人在一起的时间。然而,在如此亲密接触当中,这些形形色色、来去匆匆的病人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感触?我们又给他们留下了什么样的印象呢?记得当我刚刚走上临床岗位时,我曾经是一个十分富有感情的人,也曾经因为病人的痛苦而痛苦,也曾经因为病人的焦虑而焦虑。可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惯性的力量已经让我们对疾病习以为常。面对病人,就像面对一架架需要修理的机器,我们的神经都变得有些麻木了。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生活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次艰难的航行,我们又怎么知道病痛会不会降身于己?当我生病时,这时我会是怎样的状态呢?无疑,我的情绪是低落的,我的心情是沮丧甚至可能是绝望的,而且不免夹杂着烦躁和愤怒。病痛带来的不仅仅是生理上的折磨,更有心理上的煎熬。此时,我最需要和希望的是什么呢?首先,我希望我们的医务人员有优良的服务态度,希望我们的医务人员能主动关心帮助我,能够“多说一句话”: “入院时多说一句话”对新入院的我,能够细致入微地向我介绍入院后各种情况,从而使我有一种安全感。
“操作时多说一句话”——在进行各种医疗检查和护理时,希望能够耐心地安慰我,使我消除各种顾虑和恐惧。譬如护士给我打针时,先敲门,征得同意后进屋,说声“你好”,走到我床前,轻声说:“某女士,现在我给您打针。这是硫普罗宁注射液,它可以治疗您的肝病,
在消化道症状的缓解的基础上可以取得保护肝细胞的效果。在我给您注射的过程中,您如果出现什么不舒服,请告诉我。”说完,协助我拉开衣服,消毒、排气、注射,棉球按压至少60秒钟。在指压的过程中,还有意说些温馨或幽默的话,以转移我对打针的注意力或恐惧。最后,说声“谢谢您的合作”然后离去。
“操作后多说一句话”——在各项医疗检查和护理结束时,能够告诉我检查已经结束,使我能够知晓情况放下心来。
“检查前多说一句话”——对于要抽血化验,放射拍片或做其他辅助检查时,能够告诉我检查室在哪里,使我少走冤枉路。
“留标本前多说一句话”——这样使我的标本采样能一次完成。 “出院时多说一句话”——此时作为出院病人的我,我希望能够详细地被告之如何办理出院手续。
“为康复多说一句话”——医务人员能够多多宣传各种疾病的预防措施和治疗方法,使我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这样能使我得到了一种人性化,全方位,全生命历程的呵护。
假如我是一个病人,除了希望得到医务人员的优质服务,我还希望各位医生有高超精湛的医疗技术。虽然现代各种各样的仪器设备多了,可医生哪能全靠它们呀!别动不动就甩给我一叠化验单,该做的体格检查,常见的鉴别诊断都得会。我希望尽量简便我的手续,使我不用重复的挂号、就诊、付款、取药,更不用拖着病体辗转来回于楼层和楼群之间化验体检。我希望有一个宽敞明亮、整洁优雅的就诊环境,有一个理解、信任、沟通和谐的医患环境,时时刻刻能感受到医
护人员的尊重和关心,体会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浓情。我不奢望我的病房多么豪华,但我希望它整洁、温暖、舒适,是一个宁静的港湾,更像是一个温暖而又甜蜜的家。假如我是一个病人,我也知道,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不可能生活在真空之中,也有生活的拖累、事业的压力、人世的艰辛,也需要社会尤其是病人的理解和关心。作为一个病人,我会告诉同病房的病人理解医护人员的辛苦,理解病情的变化,理解医疗的风险,我愿意告诉同伴配合医生积极进行治疗,共同创造良好的和谐的医患关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共同努力对付病魔。 造物主为了自己无限的爱塑造了人,不论你相不相信这种说法,我们都无法否认一个事实:生命是一个奇迹,一个爱的奇迹! 爱的火焰,有时如一支烛光,摇曳在风雨中,明明灭灭,它最终渴望着、期待着医务人员凭着一份爱心拨亮它,让它重新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让我们用爱珍惜生命!用爱心再唱一曲生命的颂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