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这副对联是对好老师一生的生活写照,朴实、简洁、明了而又真切。春风化雨、幽默搞笑、慧眼识珠、……”词语描述好老师的教学态度,温馨、欢快、甜蜜而又肃然。
我的学习环境不是与世隔绝的贫瘠山村,所以没有机会遇上背篼教师,中也没有身患癌症的,所以不可能出现震撼人心的辞世场景。但在这平淡无奇的环境里,却让我遇见了一位教学不凡的好老师老师
老师的别致处,不是因为他的高、富、帅;也不是因为他的穷、矮、蹉,而是一种感觉,一种长期聚累起来的感觉:像父亲,威严而不缺乏慈爱;像朋友,坦率而不缺少真诚;像兄长,畅快而拥有奋发向上的精神;像……
认识老师有三年的时光,但真正第一次照面结识还是刚进的时候。以前,只闻其大名,至于相貌、性别全然不知。若问其原因,原因很简单:除了我是个闭目塞听的书呆子外,他是我姐的数学老师,听说是一位教学方面有点魔力的好老师,但他起先留给我的印象却是糟糕透了,而后来,随着认识的加深,我对他的看法来了一个酷毙了的720度的旋转飘移甩尾。
还记得开学的第一天,当他一个粗壮的大块头,脸圆圆的,大得像张烙饼,而且样子有点憨厚的男老师站在讲台上声称自己是班主任时,内心感觉有一丝丝冷风掠过,凉彻心扉,使我很不惬意。
不惬意的事情接二连三:开学已有一个星期了,班上要选班干部。论成绩、论品行、论个头,应当非我莫属,但他偏偏选择了班上的一名各方面都不怎么起眼的女生。我内心很不平衡,所以滋生出了对他的恨,一种暗暗的、怕见光的、埋藏于内心之处的恨。但这阴晦的暗淡并没隐避多久,很快地被他的火眼金睛给寻着了。大家彼此心照不宣,下课了,他时不时地用沾满粉笔灰的手捏弄一下我肉乎乎的脸蛋,企图乳化我俩之间的矛盾。不过,这着还真奏效。慢慢地,我对他的敌意似乎柔软了许多。或许他当时的抉择是正确的,我反思自己的狭隘行为。而事实证明他的确是正确的,因为开学报名时,有一女生留恋先前的老师,哭着不肯报名。为了安抚她的情绪,让她更好地踏踏实实地在本班学习,所以就把班长的名额给了她。这事是我后来才知道的,心中阴晦的细小颗粒被汗颜无地之感所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