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国面临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的复杂局面。我作为青年志愿者,向大家发出“奔向小康,健康有我”的号召,盼诸君共成就一个健康的中国。上个世纪50年代,毛泽东制定的“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的方针,解除了几千年来血吸虫病对中华民族生存与发展所带来的危害。
60年代,屠呦呦团队坚持几十年研究青蒿素,终于获得诺贝尔奖;2003年非典来袭,全国人民联防联控,取得抗击非典的胜利。今日新冠来袭,在党的领导下,中华民族再次取得抗击新冠病毒的成功。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我们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正如清华大学所提出的口号“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奋战全面小康的路上,不仅有袁隆平院士踏步麦浪,还有吴孟超院士七十年来游刃于一把手术刀,更有无数医务工作者前仆后继,走在这条实现全民健康的漫漫长路上。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有国有党有他们,还应有每一个我们。身心健康,汔可小康。奔向小康,健康有我。作为市民的一员,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培养良好卫生意识,提高防范意识。“维护公共卫生就是保护自己”,“维护个人卫生就是对他人负责”。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每个人都上了一堂公共卫生课,如果公共卫生问题不能有效解决,必然会严重影响你我的健康,制约经济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疫情期间要守好每一道防线,勤洗手,戴好口罩,不聚餐,不给病毒以可乘之机。每天锻炼半小时,强身健体提升免疫力,铸坚强体魄。旧中国风雨中,毛泽东振臂而呼:“吾生而弱乎,或者天之诱我以至于强。” 新中国的征程上,主席号召“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奔小康的路上,让我们以健康的体魄接续奋斗50年,奔向民族复兴的远大前程!疫情期间让我们坚持锻炼,与病毒斗争到底。倘我们每个人都坚持如此,即令个人之微光渺茫,合起来也是一片星海。积极向上保持愉悦,守心理健康。疫情期间,有人迷茫、不安、焦虑乃至恐惧。面对突发疫情,正确的心态不是焦虑恐惧,而是以客观、冷静、理智、科学、自信的心态积极防控,做好日常卫生、个人防护、情感交流、办公学习,正常健康地工作和生活。若看到这的你已为人父母,我希望您能常与孩子交流,给与他你的力量,正如汪曾祺从小被爱包围着长大,他为人父后散开的每一根枝条都继承着父亲的那份开明。
若你还在书海沉浮,请在一个被题海裹挟得喘不上气的清晨或傍晚,给眼睛一次休假,或许是清风,或许是晚霞,总之山河烂漫,是无尽藏也。期来年的春天,我们能在草木蔓发的春山上一起高喊:“奔向小康,健康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