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环境卫生作文
街边有一只橘黄色的垃圾箱格外引人注目,它的出现一时方便了这一街的居民。但不知从哪天起,垃圾箱被冷落了,另旁的电线杆却颇受欢迎,电线杆下每天都会围满大大小小的垃圾袋,一天,父亲提着一袋垃圾很随意的扔在垃圾堆中,一旁的我不禁问道:“为什么扔在这儿呢?”回答很简单:“因为大家都扔在这儿,方便。”
方便?我有些纳闷了,电视广播报纸不天天都在宣传保护环境,防止污染吗?这样图方便省事,随地乱扔垃圾算不算环境污染呢?可能在这些图方便的人看来,工业排放废气废水是污染,而小小的一袋生活垃圾算什么?要知道单就我们中国十三亿人口,假设一人一天制造0.5公斤垃圾,6.5亿公斤这是多么惊人的数字!6.5亿公斤垃圾被丢弃,岂不是“处处闻垃圾”了吗?但也有可能他们压根没有环境是如何被破坏,更没有思考环境污染与自己有什么关系。
环境是指影响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各种天然的和人工改造的自然因素的总和,他包括大气水土地矿藏森林草原野生动物自然遗迹人文遗迹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城市和乡村等,而环境问题是指因自然变化或人类活动而引起的环境破坏和环境质量变化,以及给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不利影响。有人认为环境乃小问题,实际上,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环境问题已是一个涉及全局的战略性问题,保护环境与我们国家社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密切相关的,它直接制约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关系着中华民族的世代繁荣昌盛,关系着整个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一些地区已出现了环境问题严重的现象。如当今世界由于企业发展和世界能源消耗量大增,森林基地绿色植物锐减,地面增温,大气CO2含量急剧上升,全球气温也明显上升,而气候变暖会使两极冰川及雪山融化,全球降水量重新分配动植物锐减,出现极端高温,如非洲大陆特大干旱,异乎寻常的热浪给人类和生物带来巨大自然灾害,臭氧层破坏,水土流失及土地沙漠化在扩展,森林资源的急剧减少,热带雨林的耗竭。而我国环境状况依然严峻,一是以城市为中心的环境污染仍在继续发展;二是生态破坏的范围仍在扩大,程度加重;三是乡镇工业的污染物的排放呈迅速增长趋势。
由于环境问题威胁生态平衡,危害人类健康,直接制约了我国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国家制定了环境保护的基本制度,并颁布了环境的法律法规,如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法水污染防治法森林法矿产资源法土地管理法等。
近几天,经过婺江边的市民都会看到,婺江上漂浮着一堆堆水葫芦越积越多,水流较缓处,宛若江面上的一块块“疮疤”,直接或间接危害人民生活,这一少见的现象令市民们大惑不解。有关专家认为,水葫芦的大面积出现一定程度上表明,这些地区水体水质正迅速恶化,富营养化趋势明显,而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是生活污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