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一对珍珠鸟,一只叫橘圆,一只叫星辉。
橘圆是只公鸟,身上的羽毛五颜六色的,非常鲜艳,且易引起母鸟的注意。嘴巴尖尖的,像一根红辣椒。脸蛋两边各有一个橘色的圆圈。背上的羽毛主要是灰色的,其中点缀着许多像珍珠一样的小白点,所以叫珍珠鸟。它的腹部是白色的,尾巴黑白相间,就像斑马的条纹,脚橘黄色的,画下来像两片竹叶。
星辉是只母鸟,身上的羽毛颜色就单调多了。嘴巴是淡灰色的,身上的羽毛也是浅灰色的,像一团灰扑扑的小毛线。
它们小巧玲珑,时常鼓成两个球,呆萌极了。尤其冬天的时候,它们常常鼓成一团紧挨在一起睡觉,因为在10摄氏度以下的环境中,它们很容易生病,这样可以暖和一些。
它们爱吃墨鱼骨,不对,应该是啄食墨鱼骨。因为我把食物槽架得高了一点,所以它们每次吃东西时,都要把脖子伸得长长的,可是就算这样,也阻止不了它们对食物的渴望。只要你偷偷看它们,就会发现它们在不断地啄食,啄食,真是一对小贪吃鬼!但是,它们也很怕人,一见到人就会紧张地上蹿下跳,发现人来了,还会发出一种奇怪的警报声。
它们不爱玩,但经常聊天、说话,当然,都是在自以为没人的时候说的,谁叫它们怕人呢!它们还喜欢唱歌、聊天,它们的歌声常常萦绕在我脑中,无法形容。有一次,我在听它的歌儿时,入了迷,竟然忘了时间,作业也来不及做,最后还迟到了。
这就是我家漂亮、可爱、呆萌的珍珠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