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葫芦的秘密》读书笔记4
我和妈妈在网上看了部电影叫《宝葫芦的秘密》。电影讲的是小学生王葆天真活泼,喜欢幻想,每当在学习上碰到困难,或在课余生活中遇到麻烦时,他就幻想有一个神奇的宝贝能帮他轻松地实现目标。一天,王葆在钓鱼时钓到传说中能帮主人实现任何愿望的宝葫芦。这个宝葫芦还真是个宝贝,不但帮王葆钓到了鱼、做成高级模型、完成课外作业,还变换成各种形状令他开心,而且还帮助王葆顺利进入游泳队,并发挥神威,让他们队获得冠军。王葆成了名人。
这个宝贝虽然有无穷的魔法,但是它没有自己的想法,只会听从命令,不管后果,所以有时候做出的事情跟主人的想法是相反的,因而闹出了很多笑话,也让王葆出了很多丑。比如有一次数学考试王葆让葫芦帮忙作弊,结果宝葫芦抄人家答案把别人的名字都给“搬”上了王葆的卷子。结果被所有同学和老师批评。后来王葆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丢掉了宝葫芦,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赢得了游泳比赛胜利。他刚开始以为是宝葫芦帮了他,后来才明白,他是靠自己赢得了比赛。
通过观看这个电影,使我感到:任何一件事情要想取得成功,都必须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投机取巧,只会损人不利已。因为世界上是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只有靠自己的勤奋、努力,才能得到你想得到的东西。妈妈告诉我世界上并没有笨孩子,只有懒孩子。懒孩子要是都像王葆一样刻苦努力,也能成为一个好学生。
原来宝葫芦的秘密就是告诉我们要勤奋,任何事情都要靠自己去慢慢尝试,不能依赖家长或别人,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我们不能因为贪小利而失去做人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