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粮食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
节约是一种美德,节约是一种智慧,节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品质。“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
可是,在学校食堂,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形:许多同学将只吃了两口的馒头、整碗的饭菜倒掉。不一会儿,泔水桶就倒满了。看着满桶满桶的剩菜剩饭,真是令人感到可惜!
当你捧着喷香的米饭、吃着雪白的馒头、端起美味的面条时,你是否想到这是农民伯伯顶着烈日辛勤耕耘换来的?当你埋怨饭菜不可口、随意倾倒吃剩的饭菜时,你是否想到还有很多偏远山区的孩子因为贫穷而吃不饱饭,上不起学?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浪费粮食就是践踏农民的劳动成果,就是无视我们父母的辛勤汗水。同学们,让我们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从节约每一粒粮食做起,用实际行动为建设文明、和-谐的校园作出贡献!在此,我们向同学们发出如下倡议:
1、爱惜粮食,避免剩餐,减少浪费,把碗里的饭吃干净。
2、不偏食,不挑食。以节约粮食为荣,,以浪费粮食为耻。
3、就餐时保持安静,文明就餐,爱护餐具,保持餐桌卫生。
4、积极监督身边的同学和朋友,及时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希望同学们积极响应,自觉履行倡议,从我做起,从现在开始,文明就餐,节约粮食,养成良好的社会公德。
同学们,我们一定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