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27个世界读书日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几场雨过后,阳光渐渐有了温度,江水不露声色地淹没了裸露的河床,粉的黄的花儿也爬上了枝头竞相争俏,“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仓庚喈喈,采蘩祁祁。”仿佛在一夜之间,整个四月已经花团锦簇、春潮涌动。在如此美妙的春色中,第23个“世界读书日”悄然而至。“春读书、兴味长”,你看,就算是年年岁岁花相似,可毕竟岁岁年年书不同啊。
xx这座城,倚江而成、底蕴深厚,屈原、李白、范缜、杜甫、白居易,都曾在这里留下了美丽的雄文诗篇。因为无以复制的山山水水,更因为长江和清江的奔流不息,让生于斯长于斯、或是仅与xx邂逅的文人墨客,都情不自禁要将心中的念想泼于笔端,吟唱于天地之间。如此,方能不愧对长江的气魄、清江的俊秀,和这座城市本身。
是的,即便不是人人都能写下美妙的文章,但至少可以当一个热爱阅读的普通人——赞美一座城、歌颂一条江、讴歌一个民族,有人写,有人读,传诵才显得有意义。
“人心如良苗,得养乃滋长。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可见,读书能成长,读书能养气,读书让人耳聪目明、智慧从容。一群热爱读书的人们会让一座城市拥有与众不同的气质,一个热爱读书的民族才会充满力量和生机。为此,我代表xx市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向xx的市民朋友们发出以下倡议:
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吧。当你开始阅读时,便会进入一个无与伦比的全新世界;当你热爱阅读时,平凡的生命会在书本的浸润下绚烂发光;当你享受阅读时,恭喜你,你已经不再是最初那个懵懂无知的自己了——你深知脚踏大地和仰望星空的意义,你更知这世间存在的一切自有其道理。你拥有了更宽容的心态、更开阔的眼界。
开始阅读吧,孩子们。一本书就是一艘远航的船只,一本书就如一匹奔腾的骏马,当你们登上船、扬起帆,在知识的海洋里翱翔;当你们骑上马、举起鞭,奔驰在智慧的草原上,未来必将在你们的掌控之中。而“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将不再只是一段文字,被写于书本,更会成为现实,让世人所知。
开始阅读吧,父母们。在这熙熙攘攘的红尘和嘈杂纷扰的生活之中,“盛年不再来”的你们该如何把握?世界如此之大,而人们又是如此渺小,唯有不断地阅读,才能拥有足够的智慧去应对这些难题和迷惑,要相信“书可以医愚”。更何况,孩子能够成长,父母皆是榜样,良好的教养从来都来自于父母和家庭。为人父母者更需要持续的阅读,从书本中汲取更多的知识,当孩子被这个世界所困扰、所迷惑,才能牵住他们的手,从容淡定地直视真相、不畏困难。
开始阅读吧,就从我们自己做起。重新拿起书本,打开扉页,近距离地感受文字所带来的美好——领略每一段历史的风采,寻觅每一个国家的过去,探寻每一颗星球的奥秘,思索每一个生命的奇妙。这浩瀚无边的书海,犹如一个取之不尽的宝藏,隐藏着世间的真理、真相和一切神秘所在。“读书滋味长”,让我们开始阅读,从现在、从此刻,在阅读中感受世间万物、时光流转,在阅读中遇到更美好、更睿智的自己。
20xx年,你们都准备好读书了吗?——在烂漫的春色和时光中,每天阅读一小时,让书本和空气一样成为人们的必需,让阅读就如这四季轮换一般亘古不变、永久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