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存高远作文
“我是为人类酿造美酒的酒神,是我给予人类狂热的思想”音乐家贝多芬一生命运多舛,但他却用自己残缺的肢体为人类献上不朽的艺术,他想把一个人的快乐变成整个人类的狂欢。“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清代启蒙思想家魏源在专制统治的黑暗天空下,睁开了他明亮的双眼看见了未来中国科技与民主的曙光。孜孜不倦成就《海国图志》,规划了一个大国崛起的蓝图,开启了中国人睁眼看世界的一扇窗户。他们皆身处逆境,心系天下,志存高远,用他们不朽的成就在历史上竖起了一座座丰碑。
志存高远方能有所作为。志向的力量是无穷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有人形容人生如战场,而只有心怀大志的人,才有资格出席人生的战场。在人生的战场上,因为怀着那么大的心愿所以无所畏惧,为它献出生命也在所不惜。“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晚年的辛弃疾,生命垂老,因为志存高远所以收复失地的心却永远年轻。志向有时决定着品格,决定着危难时候所做出的抉择。因为有着对民族的热爱才使文天祥在走向断头台的路上喊出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千古绝唱;才使少年的周恩来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古往今来,历史的车轮如狂风呼啸而过,因战争而卷起的风沙曾湮没多少时代之辉煌?然而总有一些顶天立地的英雄,带着他们的志向,昂首于天地之间。一个个鲜活的英雄形象展现在我们眼前,为我们所敬仰,所推崇。
志存高远济天下,若仅将个人安逸享乐作为自己的人生至高追求,置民族兴衰、国家兴亡于不顾,这样的人生怎能被称作是一个有意义的人生?商纣王因沉迷声色而使八百路诸侯进军朝歌,周幽王为博美人一笑烽火戏诸侯从而导致叛军兵临城下,李后主陶醉于歌舞升平中荒废朝政,忘记苍生置天下大义于不顾,他们拥有至尊的地位却有最卑微的情怀,终落得国破家亡的下场,使生灵涂炭,民不聊生。
志向是来源于精神的力量,在日常的生活中也能给予我们努力的动力与拼搏的方向。志存高远即拥有不凡的追求,当你把追求天下大义放在自己生命的至高点上时,任何困难便都将无法阻挡你前进的步伐,正所谓“天将降见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由此看来,磨炼出坚韧不拔的心智并拥有一个高远的志向是人生拥有崇高价值的一个重要前提,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负这个美好的时代。
由此可见,志向可以引领人做出不凡的事业。刘邦项羽目睹秦始皇出行的华丽场景,慨叹“嗟乎,大丈夫子当如此也”“彼可取而代也”。“兰小草”王珏的事迹感动了中国,他的志向是天下没有病痛和不幸,他的医者仁心不仅在病房还在千里之外的乡土里。他是一个凡人,但他却有一个不凡的人生。人生如远航,志向如风帆,也许梦想遥不可及,但只要坚持不懈,梦想终能如愿以偿;也许梦想望尘莫及,但只要为之拼搏,梦想终能得偿所愿;也许梦想瞠乎其后,但只要为之行动,梦想终能称心如意。
确立志向的首要条件便是能正视自己。希腊神庙镌刻的铭文是“认识你自己”,这要求我们去发掘自己的内心,发现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发现自己的真实性与独特性,而不是随波逐流,被外界的物欲横流的世界所迷惑。“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每个人都是一朵独特的花,都有自己盛开的花季,只要把自己仅有的芬芳献给这个美丽的世界就是花的价值。纵是一株小草也要把这个世界的美好映衬。
“人能走多高?不要问双脚,去问追求;人能攀多高?不要问双手,去问志向。”也许我们为志向奋斗的路的路没有那么顺利,但至少我们不会放弃。因为努力,所以我们相信总有一刻,志向的光辉能照进现实,能让我们成为一个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人;成为一个有社会价值的人。志存高远方能济天下,拼搏梦想方能成就美好人生。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