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象传意,就是作者把文章主旨和浓厚的感情寓于客观事物或事件的描写叙述之中,而不是明显地、生硬地直接说出。这种方法写作动机上,是作者从客观事物或事件中悟出了某种道理,产生了某种情感,从而形诸文字。它往往根据客观事物之间的某种联系,借助联想与想像的作用,通过熟悉的、具体的、自然的东西的状摹,表现生疏的、抽象的、社会的东西,从而形成象征性的手法,展示出象征性的某种哲理意义,使主旨深远,寄意深刻,给人深省、深味,接受启迪,得到教益。
这便是所谓借物抒情、托物言志的象征性表现手法,常常采用委婉、曲折、含蓄的写法,去体现深刻的哲理,寄寓长远的旨意。它可以用于构思全篇文章,如《白杨礼赞》中的白杨,象征中华民族的质朴、坚强和力求上进的精神;也可以用于局部,如鲁迅的《药》的结尾,以坟上的花环象征革命的前景与希望。中学课文里选用象征手法的还有高尔基的《海燕》、巴金的《灯》、李乐薇的《我的空中楼阁》等。
象征包括本体和征体两个方面,二者之间的联系不是必然的,而是一种传统习惯和心理感觉上的特殊联系。运用象征手法,必须紧扣这种联系,将自己的思想,感情、倾向等寓于征体的具体描写中。同时,要找寻出事物之间的相似点、接近处,展开对形象的深层次联想,对所状写的事物进行创造性想像。最后,要选好象征物,充分显示象征物的本质审美属性,处理好点眼之笔。这样,就可以构成一种诗的意境,使形象生动、思想蕴藉、感情真挚,整个作品富于哲理的深刻性和艺术的感染力,显示出一种含蓄美,从而有力地启发读者的思考和想像。因此,这种文章的特点是言在此而意在彼,读起来感到含蓄、生动,富于哲理、意味深远。
天上人间溪水相恋,我们一起飞吧!飞吧!飞到春天。美丽的花王牡丹唱着动听的歌和其他花仙们一起来到了人间,因为春姑娘已经来到人间值班了。
它们一个个在阳光下争奇斗艳,使尽浑身解数使自己变得美丽,可是它们始终没有能吸引所有人的目光,因为花的品种太多了,根本没有人专注地看一朵花。它们并没有注意这些,只是洋洋自得地享受着春风的抚摸。
很快春天过去了,大部分花凋零了。它们太娇气,经受不住夏的炎热,它们退缩,它们枯萎了。
到了秋天,除了菊花以外,已经没有什么花了,所有的花仙就都回到了天上,沉迷于春天的喜悦,诉说着阳光下的故事。花儿们害怕冬天的来临,害怕寒冷的气候,害怕皑皑的白雪,害怕刺骨的冬风,它们这些娇小姐从来就是这样,不敢尝试冬天。它们永远看不到冬天的美丽。
冬天来了,其他的鲜花都已成了枯枝败叶,就连小草和大树也为迎接冬天而变成难看的土黄色,一个个没精打采地消磨时间,似乎已经到了世界末日,它们这时已完全向严冬屈服了。
一场大雪过后,所有的景色似乎都被白色的棉絮所铺盖。噢!不!那儿是什么,白色棉被上缀上了几朵粉红的小花儿,走近一看,原来是腊梅!她的花朵是多么的美丽啊!简直不敢想像,在这样滴水成冰的冬天,她竟然可以绽放出如此美丽的花朵。这是奇迹吗?不,这不是。这是梅花的选择!她选择了最严寒的冬天来磨炼自己不屈的意志,你看她多么高傲地立于枝头,她完全有小看冬天的权力,她在严冬中夺得所有人的目光,它是不屈意志的象征!在选择四季时,她的选择让所有的花仙费解,但她的结果却让所有的花仙羡慕,因为没有一个花仙能像她那样吸引所有的目光,也没有一个花仙能像她那样经受得住冬的考验。
这就是腊梅的选择,最高傲最美丽的选择!
本文是一篇托物言志的散文,借腊梅这一客观物象,写出了人生哲理:只有作出经受得考验的选择,生命才会辉煌,人生才更美丽。在写法上,运用对比先写花王牡丹及众多花仙争奇斗艳,后写寒梅傲雪的选择,从而凸现了寒梅不屈不挠的形象和意志。
味。特别是结尾的设计,激人遐思,余味无穷。
站在生命的某一个高度,寻觅着应该属于生命的极至,我仰望……
我竭力仰望着,原本没有边缘的生命却在不经意间显现出若干种近乎答案的至高点或者称之为至低点……
那是一株悬崖之松。
松将其仅有的根深深的,坚实地扎入崖的边缘,树干已经枯萎到看不到半点清新,枝条上再也找不出一粒果实,但松却依然如呵护孩子般呵护着他仅存的一切。他很快活,俯瞰着崖下流淌的溪水,倾听着溪水丁冬的歌唱,沉浸于别人的幸福之中。
他很艰难,在时间与空间的来往中挣扎、奔跑,迎着晨光,带着星光,想把一切一齐引向明天,艰辛地延续着属于他的生命。
那是一朵迎霜之菊。秋天将尽,生命不止。孤傲的秋菊依然昂首挺胸,去迎接寒冷的冰霜,无畏无惧,无怨无悔。
她在落红之际,带给人们关于秋的最后一段思念,虽然一切终将成为往事,但正是这过眼烟云,使她更显得灿烂几分,她很满足。
她无声无息,有霜的季节到了,白色的冰粒严实地裹着不再饱满的身躯,但那是冰粒,没有一颗泪珠,她很刚强。
那是一条竭泽之鱼。太阳火辣辣地照在一滩即将干涸的淤泥上,蒸气不再缭绕,些许有那么几缕,早已干瘪的鱼鳞在嘎嘎吱吱地作响,同时夹杂着喘息声……
他还活着,逃脱了盘中餐的厄运,他宁愿凭自己的力量去争得最后的一分一秒,一点一滴,但并未乞求哀怜,从骨子里流露出一种无与伦比的坚毅与悲壮,她依然活着……高考资源网
那是一根风中之草,在纷乱中把持着自己的根……
那是一片浪中之叶,依然在欢快中荡漾着扁舟……
我仰望着,泪水充盈着眼眶,但却注满了全身。
生命并不只是单纯地延续,在延续中往往散发出一种超自然的力,那种力将冲出天宇,响彻九霄……
我仰望生命……
这是一篇采用借象传意法写成的颇具特色的考场佳作。你看,悬崖之松、迎霜之菊、竭泽之鱼、风中之草、浪中之叶等看似平常的意象,在作者全新视角的观照下,不仅赋予了它们伟岸的品格,展示了它们生命的张力,而且发现了它们独特的个性,讴歌了它们可贵的禀赋。这正是换个角度观察事物的结果。
春光灿烂复灿烂;秋色萧索复萧索。又一个果香飘溢的金秋,又一个辞旧迎新的九月。
重新踏入这个生活了三年的校园,校园依旧美丽,花草依旧清香,然而,心却不似往年那样坦然。绕着熟悉的校园转过一圈,不知不觉却又回到那棵熟悉的银杏树旁边,心中万般怅然。这时一片金黄的银杏叶被风吹了下来。它极不情愿地在空中挣扎着盘旋了几圈,最终还是飘向了大地。
走过去,捡起那片银杏叶放在掌心,金黄色的叶子像把扇,像只蝶,又像一个娇弱的小女孩——不堪一击,正如我的不堪一击一样。看着它不禁眼前一阵模糊,于是一颗晶莹剔透的东西落在了这只金黄色的小精灵身上,实在不忍心让它如此坠落,于是便把它夹在书本里。
慢慢的,书本变得越来越厚。一个风雨交加的午后,我又一次来到这棵银杏树旁,看着满地的落叶上那些匆匆移动的脚步,心痛极了,却又无能为力。抬起头,看着光 秃秃的老银杏,它依旧那样高大挺拔地立在那里。心里不禁想:一夜之间,风雨凋零,然而它却依旧抬头挺胸,坦然地面对这一切。这时忽然想起了一句不知在哪儿看到的话:落叶并不是死亡,只是生命的一次退让!是啊,也许老银杏能够坦然地面对叶枯叶荣的现实,正是由于它领悟到了生命的退让吧!
想到这儿,我的心猛然间开阔了许多,于是朝着老银杏微笑了。然后,把那些变厚的书本拿出来打开,我要坦然地放飞这些黄色的小精灵,坦然地放飞自己那颗压抑许久的心。
我明白,既然选择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明白了,既然选择了复习的这条路,便不会再去为一时的荣辱而耿耿于怀。
我明白了,并不是所有的失误都代表失败,并不是所有的前进都通向成功。
我相信,落榜也并不是死亡,而是生命的退让。
也许,做出退让的生命会更美丽!
也许,来年的老银杏一定会更加充满生机的。
一棵银杏树的落叶,引发了一番生命的感悟。作者以校园里的一片银杏叶为意象,蕴藉了自己对自然、人生的深刻思考,道出了一番催人深思、令人顿悟的人生哲理。老银杏能够坦然地面对叶枯叶荣的现实,正是由于它领悟到了生命的退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