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廖老师,还常演话剧吗?   廖:不常演了,这些年都以拍摄影视为主,主要原因是九二年以后,我的声带出现了小结,肥厚,手术不太成功,毕竟嗓音是话剧舞台上重要的表达手段,很遗憾。是舞台给我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我以为任何一个演员有可能的话,一定要上舞台体验一下,会终生受益的。
记:您的很多作品我都看过,很感兴趣。沉稳、自然、内敛、流畅是给我最鲜明的印象,这是不是您自己的表演风格?
廖:风格应该是一种创作方法,是体现在角色中的,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体现方式,风格是蕴育在角色当中的。准确地说,评论某演员的表演风格是你们记者和评论员的事,一个演员随着他创造的角色的增加,会形成一种表演风格,对我来说,现在还早了些。
记:我觉得廖老师的知名度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逐渐积累的过程,有话剧舞台上长时间的磨练,有众多影视作品的创作积累,不像现在一些演员,一下走红,这样一切来的太快,容易迷失方向。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演员出名有很大的偶然性,您怎样看?心理平衡吗?
廖:演员需要一个磨练的过程,没有生活体验、生活阅历,怎样去塑造、诠释角色?可现在是商品社会,影视作品也不能脱离市场,演员的出名,带有很大的偶然性,是该作品主创人员无法预料的。有时候,我认为某部作品中的某个人物,我演得非常到位、准确,但可能因为诸种因素,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所以,演员心态要好,要把它当作一次表演经验的积累,免得机会一旦出现,你束手无策,相信“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笑)
记:影视行业竞争激烈,新人辈出,有危机感吗?
廖:有。这可以促进你更努力地工作。大千世界,生相百态,作为演员,都有本年龄段的优势。
记:您的优势在哪儿?
廖:有多年的表演实践经验。平和、自然、角色把握准确,对演好每一个角色很自信。
记:有人说在这行里,你不想“名、利”两字是自欺欺人,没有人不想成功,这是自然的。您对名、利的看法?请描述一下。
廖:演员这职业很特殊,名利结合。“钱”是魔鬼,演员应洁身自好,不能为钱而演戏,我从艺这么多年,还没有为片酬跟谁面红耳赤过。至于“名”的问题,我总认为:是你的不争,早晚会来;不是你的争也争不来。我们那会儿受的教育就是“先做革命人,再演革命戏”,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先做人,再演戏,你对生活感知多少,就能体现多少。我相信:付出就会有回报。不是有这样一句话吗?“当上帝把所有门都关上的时候,一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户”。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有他自己的位置,关键是要有良好的修养、平和的心态。我更喜欢的是工作的过程,名利皆是身外之物,惟有生命才是真实的,才是值得我们去珍惜的。
记:演艺圈功利色彩很浓,您喜欢演员这职业吗?
廖:我最喜欢的两句话是“宁静而致远,淡泊以明志”。你看,这与我从事的工作不是很矛盾吗?我对它的喜欢是有一个渐进的过程的,说真话,当初不是很喜欢,但它确实是一种不同寻常的工作,很有魔力,能给你带来很多乐趣,至少我的生活跟它是分不开了,但我现在只把它当作一个职业。
记:为什么是职业,而不是许多人认为的艺术事业?
廖:我认为:“职业”是为生存而必须做的一份工作,而艺术事业是离工作远一点的有更多精神追求,表现个人主观世界及意识的东西,如绘画、音乐、雕塑……演员是一种艺术材料,就像一块泥,别人捏,自己捏,受各方面的制约比较多,留给你个人的空间比较小,但同时又是创作者,作为演员你要赋予角色以灵魂。电影,就是努力把自己变成“影像”;电视,就是努力把人变成“讯号”。(笑)表演,就是在规定的情境下完成规定的动作,就那么简单。我原来也把演戏看成很神圣的一件事,可现在在商品经济的冲击下,我更觉得它离艺术更远了,它更像我谋生的一种手段,一份工作。
记:塑造了许多令人难忘的角色,您觉得自己是一位成功的演员吗?
廖:看标准怎样。我觉得每天别闲着,总有戏在拍,就不算是失败了。
曾经在工厂干了六年炉前工,24岁才开始演戏,28岁拍影视的廖京生,很真实,也很儒雅,我觉得他有一种很超然的感觉。他很少同圈内人在一起,也不会去打麻将、拉关系,一切顺其自然。很多人评价廖京生是实力派,演技派演员,对此,他很平静地说:“我什么也不是,我属耕耘派”。
是啊,他把一方舞台,一角荧幕视为自己的田土,永不敢懈怠,一年四季的辛勤耕作。我衷心祝愿这位“艺术农夫”年年都有好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