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一座城市像西雅图这样同时充满了理想的光芒和生活的温暖。   这个位于美国西海岸华盛顿州的山地城市,历史不过150年。18世纪末航海探险家发现了此地,但直到1851年才有第一户白人定居,在此之前,西雅图属于印第安人,西雅图的市名也是来索瓜米希族印第安酋长的名字希尔斯(Sealth)。西雅图市创建于1869年,因整个城市被森林包围覆盖而享有“绿宝石城”的美誉。1897年阿拉斯加掀起淘金热,淘金者大多经此往返,带动了城市的迅速发展。1914年巴拿马运河通航,1917年连接普吉特湾与华盛顿湖的运河建成,促使西雅图的进出口贸易蓬勃发展。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雅图成为发达的工业城市。1996年西雅图被《财富》杂志评为“最佳生活工作城市”,被公认为全美生活质量最高的城市。
美景与财富并蒂盛开
很多人爱上西雅图,是因为那部脍炙人口的影片《西雅图夜未眠》,因为汤姆・汉克斯的目光把这个城市缠绕得温情而伤感,而电影海报上的宣传词从此成为了这个城市的注释:
如果那个你从未遇到,从未见过,从未认识的人,却是唯一属于你的人,那么,你将怎样?
西雅图相信人和人之间的奇遇。
在西雅图,1916年,威廉,波音和克莱德,埃斯特维尔德成立了波音公司。在以后的80多年里,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民用和军用飞机的生产基地。
在西雅图,1971年,杰拉德・鲍德温和戈登・波克在帕克市场内开张了第一家叫做星巴克的咖啡店。短短三十多年的时间里,那个人鱼图案的绿色图形标志遍布了世界各地,目前星巴克在全世界已经拥有7000多家分店,其中在北美地区就有4700家,而且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发展到10000家分店。
在西雅图,1975年,比尔・盖茨和保罗・阿伦成立了微软公司。此后,它引导了世界最尖端的电脑技术并实现着人们的想像,它也成就了一代世界首富。
西雅图有着古老的冰川,活跃的火山和终年积雪的山峰,也拥有海洋,湖泊,温暖的港湾和运河;它有着长长的海岸线和宽阔的跨海公路,自然的美丽和人类的天才幻想在这里并蒂盛开。它有着2000家计算机公司,有着4家波音公司的制造分公司,有着115家生物技术工程公司,有着比尔,盖茨的“由硅片和软件建成的”豪宅。
满城的咖啡香
这是一座充满极限的城市,它让你安静,也让你沸腾。即使你不曾羡慕那些飞机和计算机软件带给这座城市的繁荣,你也会被它的浪漫和温馨打动。我爱上西雅图,就是为了它满城飘香的咖啡。和我在其他城市为了找一家星巴克满城乱窜的经历相比,流连在西雅图这个奢华的咖啡王国真的是一种享受。
作为美国咖啡连锁店的大本营,在西雅图任何一个街角都可以嗅到那些心仪已久的品牌咖啡的香气,像西雅图极品(Seattle BeSt),图丽(Tully"s),咖啡传记(Coffee vita)……这些咖啡店按照口味分为日系、美系与意大利系。在美国的咖啡店里喝咖啡,别指望有漂亮的咖啡杯来搭配,再好的口味也一律用纸杯承载。作为世界上咖啡消耗量最大的国家,据说美国人喝掉了世界咖啡三分之一的产量,而且它还是最大的即溶咖啡外销国家,不过其国内喝即溶咖啡的人却不多。单纯的美式咖啡分为浓淡两大类,美国东岸比西岸喝得浓,南方又比北方浓,有一个流传很广的例子可以说明美国人对咖啡的热爱――第一次载人登月的阿波罗十三号宇宙飞船曾在返航途中发生了故障,在生死关头,地面指挥人员安慰飞船上的宇航员说:“别泄气,香喷喷的热咖啡正等着你们呢!”
位于派克市场内、1912年开设的世界第一家星巴克店(Starbucks)是来西雅图的咖啡族必去的朝圣之地。星巴克店名来源于赫尔曼・麦尔维尔创作的小说《白鲸记》,作品描述了19世纪的捕鲸故事。对于向那些饱受寒冷海风侵袭、渴不可耐的西雅图人兜售的咖啡商来说,“星巴克”这一带有海洋渔业特征的名称看起来就像是量身定做的一般。世界第一家星巴克店不大,这里的咖啡豆种类很多,按照口味分成浓、适中、淡三大类,半磅大约6美元-去就7美元左右。
当地人推荐最多的倒是咖啡传记,店堂小而温馨,店里还可以拿到许多免费明信片和旅游资讯,透过透明橱窗能看到工作人员现场烘培豆子。一杯最大的拿铁也是3美元左右,咖啡豆半磅7美元左右。因为生意兴隆,来喝咖啡有时还得排队等上一阵子。很多品牌的咖啡店里买咖啡豆买到一定分量会请顾客喝免费咖啡,所以我每次都提醒自己记得先买豆子,可以省下一杯咖啡的钱。
也喝意大利咖啡,喝得最多的是意大利特浓咖啡和卡布基诺。据说调制意大利咖啡的咖啡豆是世界上炒得最深的一种豆子,意大利特浓咖啡口味又浓又香,纯黑咖啡面上浮着一层金黄泡沫,浓稠滚烫,每每叫人一饮忘怀。我在亚特兰大学校买意大利特浓咖啡时,卖咖啡的古巴大妈每次都会先给我一杯冰水,按照喝咖啡的习惯,正式喝咖啡之前要先喝一口冰水,然后再趁热喝一口不加糖与奶精的“黑咖啡”,感受一下咖啡在未施脂粉前的风味。因为我们所喝的每一杯咖啡都是经过五年生长才能够开花结果的,经过了采收、烘焙等等繁复程序,再加上煮咖啡的个人悉心调制而成,值得细细品味。
不眠的浪漫之城
在西雅图,有两个地方的咖啡给我的感受最为独特。一处是在185米高的宇宙针观景台上,一边远眺雷尼尔山积雪的山顶在夕阳的霞光里变换着色彩,一边慢慢地品味一杯热热的星巴克摩卡。
宇宙针算得亡是西雅图的城市符号,占地74英亩的太空针是1962年为世界博览会所建,造型就像是一个飞碟立在一根细细长长的金属针上面,非常别致,宇宙针的观景台不大,站在上面可以360度俯瞰西雅图的市容。宇宙针有个很细心的设计,在不同的角度都有指示牌,告诉游客看到的是什么。我端着第二杯摩卡找到了湖上人家(Union Lake)的指示牌,指示牌上说这里望过去就是拍摄《西雅图夜未眠》的地方。是啊,这个城市一年中要下7个月的雨,冬天的太阳下午3点钟就开始落山,但是这里还是成为人们心目中幸福、浪漫和温暖的象征。
在西雅图的上空,在咖啡的浓香中远远地望着这座城市街道的两旁挂满了鲜花盛开的花篮,即将落山的夕阳越过海洋照在温润的石子路上,市场里渔夫们高声叫卖着巨大的龙虾,花商们炫耀着夏天的雏菊和百合,小小的商品摊上陈列着来自中国和印度的艺术品……蒙太奇镜头一般地掠过脑际,一度,我甚至分不清这中间哪些画面是真实的,哪些是电影里的场景,哪些甚至只是自己心里的幻想。这就是西雅图啊,它其实纵容了我们的不眠理想。
另一个喝咖啡的地方当然是在海港,夜色慢慢浓重起来的时候,在咖啡传记买一杯卡布基诺,然后从咖啡店后部一处陡陡的楼梯走上去,突然发现自己坐在高高的露台上。望出去可以看见太平洋的海面,这里是最适合欣赏西雅图夜景的地方。倚着海边栏杆回望市区,灯火辉煌的座座高楼仿佛环幕电影一般,远近错落着,我不知道此刻这中间正在上演着怎样的悲喜人生,只知道,这是在西雅图平凡一天的结尾,这是在现实与梦想之间游离的感受,这是脸上清凉的海风和手中温热的咖啡,这是一个过客的恋恋不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