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顶鹤,是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动物,被列入世界濒危保护动物名录。目前全世界只有2000只左右,而我国属种群最大、数量最多的国家,也仅存1000只左右。      平生第一次与丹顶鹤有了零距离接触,是在1974年,我入伍来到北部边陲齐齐哈尔,一次部队开展“军民护鹤”活动,我来到扎龙。
丹顶鹤婀娜多姿的舞姿和亭亭玉立的倩影,飘然欲仙的雅态,雍容华贵的神情,声闻于野的啼鸣,深深地吸引了我,我想用相机摄取鹤跃云飞的美妙瞬间。
从此,三十年寒暑,三十载春秋,对丹顶鹤极端神秘的浓烈兴趣和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深深眷恋,令我痴情未改。
鹤之乡
扎龙湿地主要水源乌裕尔河流淌了一片辽阔的水乡,这里沼泽湖泊,星罗棋布,水草丰茂,环境幽雅,芦荡浩渺,烟波袅娜,沼泽如镜,百鸟鸣琴,是鸟类栖息繁衍的乐园。全世界共有15种仙鹤,这里就有9种,拥有丹顶鹤、白枕鹤等450多只,还有白鹳、大天鹅、鸳鸯、大白鹭等十几种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鸟类。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东南约26公里处,总面积约42万公顷。由于保护区内水域广阔,芦草茂密,春来,百花如织,芳香四野,入夏,蛙谷夜阑,星耀波前:秋至,芦花如雪,丹鹤高翔;冬天,野鹤南行,家鹤入棚。为丹顶鹤的生存和繁衍创造了条件,成了珍禽鸟类栖息繁衍的天堂。
现在这里已成为我国鹤类饲养、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保护区的人工驯养、孵化丹顶鹤实验成功,人工提供丰富的食物,使大部分丹顶鹤由“候鸟”变成了“留鸟”。
鹤之家
鹤的家庭里,不仅严格执行“一夫一妻”制,而且还会主动避免近亲繁殖,努力优化种族。在众多的鹤里,它们有着不同的直系和旁系亲属关系,远系不能混群。
常常有快乐的“单身汉”为爱情勇闯外族领地,冒着挨啄的危险,雄赳赳靠近“鹤姑娘”的身边,殷勤啄食相让,或展翅翩跹献媚,以博得“鹤姑娘”的好感。它们发出求爱的鸣曲,一旦和鸣,即获初恋。但“鹤姑娘”还要观察多时,看看对象是否钟情,是否勤劳,是否相配,才会在“鹤小子”的歌舞中对歌欢唱“定姻”,直至“结婚”,自此终身不变,白头偕老。
鹤类成熟的时间较晚,一般在2-6岁之间。鹤在春季繁殖。成年无配偶的鹤,会在异窝不相识的鹤中择偶,这种习性可避免近亲繁殖,保持了种群的健全优势。鹤的配对由二重合唱和欢乐的舞蹈,跳着热烈的求偶圆舞曲,直到他们结成理想的终身伴侣。
丹顶鹤一般每窝产卵二枚,由雌雄两亲鹤轮流孵抱,换班时亦同时伸颈引吭鸣叫,雏鸟将孵出前,自啄孔到破壳而出,需22小时,出壳后即睁眼,全身披满绒羽,约出壳20小时后已可蹒跚走动,属早成鸟。雏鸟长得很快,约三个月左右就会飞行,四个月龄体型就长得和成鸟一样高大了,在孵化当年,就可随亲鸟飞行南迁越冬。
鹤之迁
在人们的印象中,很少有动物比得上丹顶鹤浪漫飘逸。在扎龙,每当春暖花开的三月,各种鹤便成群结队地从遥远的南方飘然而至,筑巢安家,产卵孵雏,直到严冬将至的11月初,鹤子们又成群结队,举家南迁。
每年四五月份或八九月份,约有二三百种野生珍禽云集于此,遮天蔽地,蔚为壮观。除鹤以外,还有大天鹅、小天鹅、白鹳、大白鹭、鸳鸯、草鹭等150多种珍贵水禽,其中鹤的种类最多。
丹顶鹤是沼泽水禽,几乎终年生活在有芦苇的浅水处。每年春分前后,由南方结对北飞,驻足扎龙后,载歌载舞求偶。深秋降霜后,丹顶鹤又结队飞向江淮湖荡沼泽地带,或东渡大海到日本南部的岛屿越冬。
其实丹顶鹤并不怕冷,它迁途的主要原因是,扎龙自然保护区冬季河湖结冰觅食困难。不过,由于丹顶鹤是杂食性鸟类又耐寒,近年来人工饲养、繁殖为丹顶鹤留守提供了条件。
鹤之舞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周是一望无际的芦苇沼泽,在微风吹拂下,宛如绿色的海洋碧波荡漾,芦苇丛中有一个很大的湖,适逢季节的时候,湖面上会看到飘着大片大片的菱角花,嫩黄嫩黄的,静静地拥在幽绿的湖水中,无边无际。
彼时,大自然的仙子迎着朝阳,一群群起飞盘旋,洁白的羽毛透过霞光,仿佛串串珍珠,撒落在云水之间,湖中大雁、天鹅和鸳鸯云集相伴,和谐相处,竞相鸣叫,声传万里,这样非凡热闹的场面确实罕见。近处,大天鹅、白鹤、鸳鸯等禽类在自由嬉戏打闹:远处,一群群仙鹤盘旋飞舞。
清晨,如果碰巧,可随养鹤人摇着小船,在迂回的芦苇荡深处穿行。
晴天朗日,蓝天白云,一群群仙鹤从湖中飘然升起,盘旋高空,一会儿展翅翩翩,一会儿滑翔平飞。在阳光的映照下,鹤体披上了玫瑰红妆,婉如霓裳羽衣的“醉酒贵妃”。鹤的飞行队形也变化多端,呈人字形、品字形、扇形等等。
仙鹤有着与生俱来的优雅,在举翼投足之间,在引颈婉鸣之际,都流露着超凡脱俗。它们在葱郁的草地上跳舞,追逐、叼起草根抛向空中,然后跳起来啄食。在晨曦和夕阳中,仙鹤用轻快的舞步和颤动的翼尖谱写着优美的旋律,让人心醉神迷。
在扎龙自然保护区,最让人兴奋的是,人可以和丹顶鹤零距离接触。当您来到丹顶鹤面前,她们会像迎接客人一样,有的引颈高歌,对天鸣叫有的展开双翅,翩翩起舞i有的会主动跑到您的面前,向您点头欢迎,一些大天鹅、鸳鸯、白鹭等禽类,在湖中会旁若无人自由自在地嬉戏打闹,而后,养鹤人会把笼子里几十只丹顶鹤放飞出来,在空中飞翔盘旋,好一派人与动物和睦相处的动人场面。顿时心灵得到净化,产生一种呼唤新型的人与自然和睦相处,平等与和谐、真爱与洗礼、感悟与升华的冲动。仿佛走进了童话般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