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来了,我的惦念在血里默默流着,忧伤伸延如肩上的黑发。  那年秋天,我和恋爱多年的西川大学毕业了。他的成绩不如我,所以分配时我留在了市里,他被发配到一所镇中学任教。但这丝毫影响不了我们情深意切的爱情。他的英俊高大、温柔体贴和充盈在笔下的才情让我倾倒。我们不顾大人的阻拦,对两地分居也没有太多的考虑,只等有了点儿物质基础,便像童话书中说的那样“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起初的生活是令人满意的。西川每星期到单位来看我,我们一起买菜、做饭、逛街……我们对自己面前的生活充满了新奇、兴奋和无限的希望。
变化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的,等我们真正意识到的时候,裂隙已在两人之间悄悄铸成。那天,我和西川一起去参加我们单位一个朋友的生日宴会,席间我忽然感到一种莫名的不和谐。别的男士都衣着入时、举止得体,而西川夹在他们之中满身的学生气。整个晚上我好像被什么东西硌着,硌得生疼。回来后我淡淡地对他说:“明天陪你去买套衣服好吗?”西川没有说话,只是拧起了眉头,第二天一早就回学校去了。
一个星期过去了,我满怀欣喜地到车站去接他,我要告诉他一个好消息:我
怀孕了!然而他没来。
一个月后,他来了,脸色很憔悴。我们一时间好像陌生了很多,不知该说什么好。我久久凝视着他,心中一阵惊痛,情不自禁地上前抱住他,我期待着像以往一样的和解。可是他突然推开我,告诉我他想分手,他说他想了很久,我从不肯到学校去找他,还有那天在生日宴会上我的沮丧和不快……在我面前他觉得没有了自尊。他说他工资微薄,不能满足我在物质方面的愿望,我跟他是不会幸福的,他被城市抛弃了,以后打算在镇上找个淳朴的不会给他任何压力的女孩……
恋爱这些年来,我从没有想过有一天会与西川分手。在我所有关于爱情以及幸福的想像中,我从未设计过一个没有西川的将来,尤其我已有孕在身。当时的我被“分手”二字激怒了,几乎想都没想就成全了他。而他的离去对我来说就像整个世界被抽空了一样,只留下我一个人悬浮在空气里。
在朋友的陪伴下,我打掉了我们的孩子。那段日子里,我被一种前所未有的情绪包围着,我感到了人生中的幻灭、残忍和不忍卒说的悲哀。我开始失眠。在死寂的午夜,独守着一房黑暗,痛苦像一只爬行动物般钻入骨髓。
后来经人介绍,我嫁给了一个外科医生,那是3个月之后的事。没有炙热的爱恋,更没有月前花下、细雨黄昏中爱情的甜蜜。但是我心里很平静,经历过这种种之后,我只想要实在、宁静的生活。
可当他了解了那段感情,尤其是我承受的那个惨痛的后果之后,他说我是个坏女人,欺骗了他。他从得到我的那天起便开始怀疑这种得到,“你并不爱我,你为了疗伤,为了赌气才草草嫁我。”他一口咬定,不容分辩。
他折磨我,无休无止,以此来弥补他心中的不平。这样的折磨,一次次、一天天地重复着。我感到了从没有过的疲累和屈辱。这样过了一年,最后的和解终于到来,我们去法院办理了离婚手续。
如今时已过,境已迁,时间冲淡了那沉重的烦恼和忧郁。多少年了,留在我心里的还是西川的影子,他的温存、体贴、迁就、无微不至的怜爱……可是一切都已远了啊。当年,在他得知我打掉了我们的孩子后,他哭了,说他要为我承担责任;他说男人很在乎这个,求我嫁给他,否则我的婚姻会有很多的痛苦和磨难……可当时的我觉得他这样出于责任而非出于爱情的求婚对我是莫大的侮辱和伤害,于是我又一次做出了违心的决定,并最终葬送了我们的爱情。
很想说那句话:初恋时我们不懂爱情。面对着一个从未期望过的面目全非的结局,我觉得自己像做了一场梦,可这梦却透支了我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过去的不会再来,几经周折,我终于明白:选择了什么,你就要承受什么。
(作者通联:610106 四川成都龙泉驿区十陵镇204厂二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