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一所学校上示范课。提问一个学生时,只看见这孩子的双唇高频率地翕动,却始终听不到清亮的声音,便眼含了鼓励的微笑静静地等待,等待这朵花的开放。那时,我知道,这是一个绝好的展示我的教学耐心的机会。这样的机会,许多名师都在他们的展示课上演绎着,收获着评课者的持久好评。
那一刻漫长如极夜。孩子那翕动的双唇,以更高的频率运动着,却始终没有一丝光亮划过我的希望。我的内心开始焦躁。积习却依旧让我保持着鼓励的微笑。
偌大的阶梯教室里,几十位学生与几十位听课教师的眼睛,全部聚焦在我和这孩子身上。怎么办?大脑中的储存器开始超高速运转起来,5秒钟内,便将20余年来听过、看过、研究过的无数名师的无数教学机智案例从C盘直搜索到F盘。名师们似乎都是最终等来了花开的。继续眼含了微笑静静等候?可这课并不是为这一个孩子而开设的啊!
几近绝望。真想自找台阶,说两句诸如“还没有想好这个问题吗?坐下再想一想,先听听同学们怎么说,一会儿再说,好吗?”之类的场面话,当然,说话时的微笑应该更亲切,还应有一个用手轻拍孩子肩膀表示宽容和安抚的动作。
准备放弃等待时,一丝灵光突然闪现:为什么不让这孩子到黑板上去写呢?口讷的孩子,心并不讷,写出来不是一样吗?立刻在继续保持亲切微笑的同时,俯身靠近孩子:你愿不愿意到黑板上把你想说的内容写出来?
那孩子当然愿意,立刻平静下来。他很自信地走向黑板,去写他大脑中的那个憋了很久的答案。
看着他工整的板书,我如释重负。心中,漾出一丝浅浅的快乐,为了这个改说为写的变通。
浅薄吗?或许!但我却极愿追求这样的小小的快乐。不是为别人,只是为自己,为自己教学中的发现和创造的享受。
总以为,工作的第一要务,是获取快乐。
带高中毕业班,每周近20节正课,加早晚自习,连带周六周日的集体备课和阅卷,这样的工作量,足以让众多朋友甚为我的水深火热而担忧。累吗?当然。身累,心却不累。
心不累,不是说心不受干扰与冲击,而是长期的磨炼,让心学会了自动屏蔽烦恼,学会了主动找寻快乐。
其实,只要愿意寻找,工作中的快乐无处不在。
课前,提早几分钟进入教室,听男生引吭高歌,看女生窃窃私语,人声鼎沸中,青春的无限活力,一览无余地呈现于眼前。如此风景,又怎能不勾起青春岁月的美好回想?于是,便可发现,那高歌者未尝不是昔日的自己,那吃零食者或许正是自己曾经心仪的女生。岁月不过是张可以复印的照片,学生们当下的快乐,正是自身年轻岁月的复制品。如此,又怎么会因这喧闹而大动肝火?
课上,有孩子偷偷地阅读杂志。那张青春的脸,一半写着担忧,一半写着渴望。边讲课边踱过去,手指轻叩课桌,脚步继续前行。那孩子的脸红晕顿生,我却权当啥也没有发生,依旧抑扬顿挫地讲着自己的课文。此时,心中便有一个小小的幽默诞生——这孩子不愧是我的学生,咋和我读高中时一个德行呢!
有孩子厌学?有男生打架?有女生小心眼儿?有校长骂老师?有家长蛮不讲理?任何一种存在,何尝不是校园中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的工作,尚未沦落到只为饭碗而劳碌的境地,又何必将心挂靠于别人的态度!
我只为身心的快乐而工作,我用我的双眼,竭尽全力地捕捉别人忽视的那些乐趣。所以,我很乐意接受别人赠送的各种封赠:傻瓜、狂徒、独行侠、受虐狂……只为我的心能够在工作中获得足够的幸福。
好课有标准码?好课的标准,更多在于内心的感受。内心感受到一种创造的快乐,体会到一种行云流水的顺畅与润泽,便是课堂教学反馈于我的最大乐趣。
我的教学之乐,绝大多数正是来自课堂。
多年的潜心经营,授课早已不再是一种折磨。然而,要想每一节课都具有滋养心灵的功用,依旧还有无数的路程需要艰辛跋涉。
失败仍然难免。每一节失败的课,总伴随着若干天的郁闷与烦躁,就像追寻多年的梦,被轻而易举地打碎。
于是,为了一份良好的心情,便只有日复一日地雕琢课堂,尽最大能力,去捕捉那些灵光一闪的感觉,去营造那种师生同乐的氛围。
我始终坚信,一节课,一定是有最理想的教学路径的。就如一个学生,一定有着他固有的成长密码。
每一个孩子走进学校,健康成长都必然是他的理性诉求。为了这样的诉求,我有责任用我精心构设的课堂,解开他的独特密码,帮助他加足燃料,高速前行。
还有比雕塑生命更有乐趣的事情吗?我厌倦说教,讨厌逼迫,故而,我只有钻研我的课堂,用潜移默化的浸染、水到渠成的滋养,启迪蒙昧,开启诗与思的门窗。
我算不得真正热爱读书的人。尽管我在《书香浸润生命》中,想方设法地劝人读书,于我自身,却并不真正懂得读书之道。
但这并不妨碍我的阅读。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我对所有白纸黑字的东西,都充满了一种热恋般的感情。
后来,琐事越来越多,而且我的阅读兴趣也开始有了固定目标,阅读,便逐渐只朝向专业领域延伸。
我却依旧无法抵达真正的阅读境界。在阅读的“浪漫—精准—综合”的循环发展中,我自得于肤浅信息的轻易捕获,却懈怠于高深理论的深度探究。
这并不妨碍我的快乐,在浩瀚无垠的知识面前,我永远缺乏传统儒生那种知不可为而为之的无上勇气。我只秉承着“我阅读,我愉快”的心态,把自己收藏在书本中,用一个个方块字堆叠理想的乌托邦。
我坚信,阅读是一件愉快的事。一些不想参加却又不得不参加的会议上,躲到后排,摊开一本专业书籍,沉浸到教育教学的万千玄机之中,便可以将无休止的排名、量化与升学指标拒之于双耳之外,这是阅读的开心事之一。
早读课上,一卷在手,沐着学生们的琅琅书声,轻松吟哦来自久远时代的秦风汉韵唐诗宋词,沉醉于剪不断理还乱的离愁别绪之中。又有几多同行,能有如此闲暇,接受经典的洗礼?这是阅读的开心事之二。
偶读妙文,便忙不迭地打印,一份珍藏于文摘本,一份张贴于教室墙,一份推荐于校园网。然后,想方设法地抓几个观众,生拉硬拽地奇文共赏。人或不解其中真味,我却独享个中愉悦。这是阅读的开心事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