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要:语言能力的增强可以极大的改善孩子的学习能力,促进思维的发展,因此我们应充分认识孩子语言发展的重要性在生活中要多为孩子创设说数学的机会,让孩子说说自己的观点、看法与思路和孩子交谈的形式不必过于正式,比如和孩子散步时,和孩子去公园时……
各位家长: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见面.
一、首先我向各位家长介绍一下本学期我们主要学习的内容这学期我们使用的是新教材,书中变动还是很大的,整体内容上要不比原教材变得更加切近生活,难度也减低了比如较难的单元找规律,被删了.
书中有两大块内容,一个是我们现在学习的多边形的面积,一个是有关小数的意义,小数的加、减、乘、除计算等内容多,难度也大就像现在学习的图形面积的探索一样,书本上是想通过让孩子动手操作,测量,等活动让他们自己去探索出面积计算的公式有的家长认为只要孩子记住公式了,会算面积了不就行了,其实教学要求学生对公式要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这对孩子空间想象能力的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以后的初中几何图形的学习有着很大的帮助. 再者就是小数这块内容,希望家长重点关注孩子对小数意义的理解,这个对以后小数的计算重要的铺垫作用,但小数意义孩子理解起来难度比较大,希望家长能及时发现孩子的疑问,即使帮他解决关于小数的计算,家长要多问问,你是怎么算的,即便是竖式计算也要问问为什么要这样算,让孩子把计算上升成一个思想层面上.
为了更好的辅导和培养孩子,我有一些体会想和大家分享 重视孩子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
习惯的培养使我们小学阶段孩子培养的主线学好数学,不仅仅是数学学科,可以讲任何一个学科,专心听讲的习惯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有效的一个会学习的孩子在课堂上肯定是积极认真地参与学习,手脑并用有部分同学,不会听课,老是要老师来提醒,这样学习成绩必然就会受到影响.
这学期是培养孩子一丝不苟的习惯,最好的时期,这学期我们大概有两个月在学习有关小数的计算的内容,计算量大,难度也大希望家长对孩子严格要求起来,首先要做到书写工整、格式规范,这是提高数学计算准确性的重要因素,而且能培养学生认真负责的学习态度.
再就是独立作业的习惯不管是练习册上的作业,还是整理复习各单元知识,都要要求孩子独立完成,实在有疑问的题目给予点播.
我通过了解发现:班级中有个别同学通过手机、网络查找答案,或抄袭他人的作业这些不良现象,希望家长重视起来.
希望各位父母不要以大人的眼光来看待孩子我们不要把自己看来很简单的题目,认定孩子一定会做,他会出错有多方面的因素,聪明的家长会帮助孩子反思找到这些错误的原因对孩子不能解决的问题要采取诱导的方式引导孩子思考问题,重要的不是教会孩子一道题怎样解决,而是要告诉他们解决问题的方法,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因为培养独立思考也是我们课堂上一个重要的目标.
重视数学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语言是思维的外衣,语言能力的增强可以极大的改善孩子的学习能力,促进思维的发展,因此我们应充分认识孩子语言发展的重要性在生活中要多为孩子创设说数学的机会,让孩子说说自己的观点、看法与思路和孩子交谈的形式不必过于正式,比如和孩子散步时,和孩子去公园时等等,这样交流的气氛要自然亲切得多对话时要有意识的激发帮助孩子形成规范的语言表达习惯如“我是这样想的”;“我认为……”“因为……所以……”.要求孩子说完整的话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的家长要能耐住性子,多听少说,只要我们的话语能引发交谈话题,进行适当的点评反馈就够了. 家长不可忽视孩子出现的\低级错误\.有的孩子作业正确率一直不是很高,他的考试的成绩也很少有满分的记录是不是他的智力有问题呢?其实不是,每个孩子的智商都是差不多的,真正的天才和弱智只占千分之三事实上,平时,对于老师书上有难度的思考题和练习册的难题,孩子基本上都能够做出来如果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的话,孩子出现诸如――――\低级错误\的心理原因是分心所谓分心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如果孩子在作业或考试的过程中解具体的一道题目时,注意力不完全集中在这道题目上,而是想着另外一道题或其它的事情,那么结果就产生明明想的是对的,一写就写错的现象.
因此,要使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不出现诸如――之类的\低级错误\, 首先,家长在设法为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学习环境孩子的家庭学习环境十分重要如果说,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经常受到电视机、音响和来访的客人的干扰,那么注意力就会被分散因此,要使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专心致志,我们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条件.
关于作业除了要关注孩子的正确率,作业是否订正,还要看看他作业有没有进行检查孩子完成作业以后,家长应该让他们自己进行检查上学期我就这样要求了,但一小部分学生没养成习惯,希望家长可以督促孩子自己检查可以介绍一个好的做法,检查错误好比在沙漠需找宝石,孩子检查后,问问他你找到宝石了吗?第二天要是孩子作业全对,家长要抓住机会狠狠地表扬他,询问他要是不是昨天检查了,今天作业能全队吗?长期坚持孩子便会养成检查的习惯. 最后,我来说说课外作业的情况,很多家长问我要不要买课外材料给孩子做,要不要去上奥数班其实这是因人而异的对于基础较好的孩子,做课外作业,上奥数班都是可以的,只要他们能都应对,不影响正常的学习,还是可以的而班级里一些中等学生,做课外作业是非常有必要的,只有多做题,孩子才能对知识更熟练,也会碰到一些新的题型拓展他们的知识面而基础薄弱的孩子,希望家长能辅导孩子把书上的题目,基础训练上的题目搞懂就行了不要再增加别的习题了,一定要把基础打牢.
就简单的说了一些,可有您心中还有疑问,可以结束后,我们单独聊如果大家对于我的教学工作还有哪些建议,大家可以提出来,以便我能更好地改进以后的工作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