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汀药物的发现,被认为是药物史上继青霉素之后的第二次革命,它的出现攻克了长期以来人类治疗心脑血管疾病中遇到的难题。  调脂宠儿:他汀药  脂质代谢异常严重危害着人类健康,是血质病变与生命衰亡的起源。医学的发展进一步揭示了心脑血管病发生率同人体脂质代谢失调的内在联系。多年来,人类对调脂药物的寻求与探索从未间断。
血脂异常的诊断主要包括4个方面:胆固醇高、甘油三酯高、二者均高、高密度脂蛋白过低。根据这4个指征,调脂药物大致可分为三大类:第一类为主降胆固醇的药物,常用的有消胆胺、丙丁酚、弹性酶等;第二类为降胆固醇兼降甘油三酯的药物,以他汀类为主,包括洛伐他汀、辛伐他汀及血脂康等;第三类为主降甘油三酯也可降胆固醇的药物,常用的有烟酸、氯贝特、苯扎贝特等。
在所有的降脂药品中,他汀药物公认是世界上最有效的调脂、降压和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产品,其在医学领域的贡献可与青霉素相提并论。
他汀药的“天敌”
虽然他汀类药物都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和安全性,但也不是绝对的。横纹肌溶解是他汀类药物最为严重的毒副作用,虽然罕见,但来势凶猛,主要表现为急性、严重的肌肉组织破坏,伴有肌红蛋白尿,继而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死亡率高。横纹肌溶解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因为他汀药物和其他药物合用引发的。
◎抗生素 目前使用非常广泛的大环内酯类抗生素如红霉素、克拉霉素、罗红霉素等,与他汀类药物都是经过肝脏代谢的,当两者合用时,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代谢会抑制他汀类药物在人体内的代谢,从而使他汀类药物的血药浓度升高,导致发生横纹肌溶解的危险性增加。
◎抗真菌药物 伊曲康唑、酮康唑以及新霉素、环孢霉素等抗真菌的药物与他汀类药物合用时,对体内的一种代谢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他汀类药物需通过此酶代谢降解,这样也会导致横纹肌溶解的危险性增高。
所以,在服用他汀药物的同时,如果需要再服用其他抗生素和抗真菌类的药物时,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
停不停药,看什么?
临床上认为,患者应该长期坚持服用他汀药物。只有在特殊情况下,才需要停药。停不停药,也有非常具体的依据。
肝功
过去认为,他汀药物对肝脏具有毒副作用,所以患者会被要求定期检测转氨酶。现在,广泛的临床研究和使用经验证实:他汀药不是肝脏毒性药物,相反它的肝脏安全性很好。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也于今年发表了一项声明,充分肯定了他汀药物的肝脏安全性。同时,声明还指出:肝功监测会增加他汀药物停药的比例,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风险。因此,服用他汀药物的患者不需要再常规周期性检测肝功,他汀类药物的说明书也将删除常规肝功能检测的要求。
肌酸激酶
服用他汀药物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对肌肉的损害。因此,服药期间应该定期监测肌酸激酶。刚开始服药时,1个月检查一次;一段时间后,可以每2个月查一次,以后逐渐延长间隔。当肌酸激酶升高到正常值的10倍时必须停药,并接受医生的治疗。
胆固醇
人们看化验单时,常常拿化验结果与正常值范围进行比对,某个项目后如果出现箭头,则认为异常。有一些人还将此作为是否继续服用他汀药物的参考,当血脂化验单上胆固醇指标没有箭头了,就减少他汀药物剂量甚至停药,这是错误的。实际上,我国血脂检验化验单的胆固醇正常参考值是以正常人为标准的,对于门诊中最常见的冠心病、糖尿病、缺血性脑卒中、高血压,合并三个以上危险因素的众多类型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他们的血脂控制应该比正常人更严格,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只有控制得比正常水平更低,才能降低未来心血管事件(如缺血性脑卒中、急性冠脉综合征)的发生几率。降胆固醇治疗是为了对抗和预防动脉粥样硬化,预防心肌梗死和脑卒中,是持续性、长期性的。所以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发生,如严重的或不能耐受的不良反应,不应减少他汀药物的剂量。
异常症状
病人在遇到下列不明原因的症状时,例如疲劳和虚弱、食欲下降、上腹部疼痛、深色尿、皮肤和结膜发黄、肌肉疼痛或无力时,应暂时停药并立即就诊,做进一步检查。
调脂药选择,看个体
当然,并不是说所有血脂异常的患者都必须服用他汀药物。在临床实践中,要注意根据血脂异常的病因及类别,并结合调脂药物的作用特点,以及人们的经济状况等,选择适宜的药物。另外,在应用中还要考虑患者的年龄、健康状况以及药物的毒副作用。
1 看病情 他汀类药物治疗,强调早期、足量、合理使用,只要没有特 殊情况,就应坚持服用。起始剂量应充分,对于介入术后或搭桥患者,强化降低胆固醇治疗,所以剂量可能超过常规。只要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低于50mg/dl(1.30mmol/L),可不必减量。
2 看年龄 老年人可首选一些无毒副作用且调脂作用相对弱些的药物,如弹性酶、血脂康、烟酸等;工作较忙,难以保证一日数次服药的中青年人,尽可能选每天仅服1次的长效制剂,如洛伐他汀、辛伐他汀等。
3 看种类 目前我国进入医保目录的为6个他汀单方和一个氨氯地平阿托 伐他汀钙复方制剂,其中洛伐他汀片最便宜,阿伐他汀比较贵。而普伐他汀不易弥散至其他组织细胞,极少影响其他外周细胞内的胆固醇合成,可避免药物的相互作用。所以,可以根据个人的情况选择不同种类。对于使用一种调脂药不能取得良好效果的患者,可考虑联合使用几种不同作用机制的调脂药物,以增强疗效。
总之,调脂药物的实际应用须综合分析,积极做到用药个体化,以便用较少的药物,较小的剂量,争取最好的效果。有鉴于此,患者应接受医生的指导,不要盲目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