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图分类号】G421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5071(2012)06-0182-01  数学教学中,书面作业是无可非议的。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掌握,数学概念的理解,数学方法和技能的获得,以及学生智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都离不开作业这一基本活动形式。长期以来,作业设计犹如一潭死水,不利于促进学生探究能力及创新精神的提高,因此,数学教师立新型的作业观迫在眉睫。
1 作业完成的“自主化”
著名的罗森塔尔实验,证实了情感能直接转化一个人的内部动力,对学生的期望能转化为学生的学习信心。教学过程中,应注意关心学生的作业情绪、习惯和方法,并培养学生坚强的意志,尤其对待学生作业成绩不好时,要针对不懂之处进行辅导,懂了之后再练,做对了再记分,这样有利于调动后进生的积极性。
在每次做作业之前,最首要的并不是让学生动笔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作业,其完成的质量才是根本。
(1)兴趣引领,专心投入。诸如脑筋急转弯、猜谜语、一则笑话等有趣的谈话导人,都能深深带动学生良好的情绪体验,专心地投入到自己所要完成的练习当中,还可以采用比赛的形式,让学生在竞争中积极有效地完成作业。
(2)提出要求,提升质量。“要求保持安静,字迹清楚,有困难时可与同伴轻声讨论或询问老师。”应当成为良好的作业习惯。教师巡视学生的字迹是否清楚,并及时鼓励,增强整洁作业本的意识。教育实践也告诉我们:在学生做作业的同时,提出这样一些具体可操作的要求,能大大提升完成作业的质量。
2 作业评价的“多元化”
做作业除了巩固所学知识外,其更大的作用似乎被我们忽视了,那就是要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我评价能力。过去教师评价作业就是“V”或“x”。新的课程标准提倡“多向”的优劣评价,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对学生进行恰如其分的激励评价,就像英语教学中的真棒(Great!)、好(Good!)、加油(Come on)或者笑脸。还可以在笑脸的基础上再加上简笔画动物,也可以加上小星星。这样通过不同的激励方式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热情,学生每次拿起自己的作业,看到这些不同的评价,是多么的欣喜。
3 作业内容的“开放化”
新课程标准要求学生完成作业,不仅要学生复习、巩固所学知识,还要求学生在实践中运用所学知识。数学来源于生活,在不断实践中形成知识技能,从而培养学生观察、思考、动手、创新等能力。例如:在学习两位数加两位数的进位加法时,教师让学生亲自动手摆一摆,数一数,从而经历及理解其中的算理过程;在学习认识线段、认识角后,教师让学生在家里量一量一些家具用品,如桌子、床、门等,摸一摸,看一看,哪些物品没有角,哪些物品有角及其共有几个角……,将这些数据填于自己设计的表格当中。像这样的作业不仅能巩固、深化新知识,而且还能对学生各方面的能力有所提升。
(1)开放作业内容,让学生走出校园。过去教师教学是一支粉笔,一本教科书,一本教学参考书,而在现今时代的教学中,这种教学方法,不仅学生不喜欢,自己也不允许,因此学生的作业也是一样,正如泰戈尔所说:“不把河水限制在一些规定的河道里。”过去的那种由教师包办代替,学生一张纸,一支笔的作业也不能适应新课程作业要求,学生不仅要在课桌上做作业,教师还要创造性的设计作业,使学生在作业过程中自己走近生活,走向社会。
(2)开放作业环境,激发学生作业热情。数学是人们生活、劳动和学习不可少的基础和工具,学生在学习数学时要改变过去那种枯燥的学习方法,设计作业更要创设丰富的学习生活氛围,让学生学习数学,解决数学问题,如模仿购物计算价格、课间游戏、运动会等情景,学生在这种真实生活情景中,就会积极、主动思考,从而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4 作业批改的“策略化”
我们可以采取客观评价与鼓励上进相结合的批改策略。当学生通过努力,在作业的某些方面有所进步时,或者在特殊困难面前没有退缩,能照常完成作业时,就可以不失时机地适当抬高评价等级,对他们进行鼓励,使其体会到战胜困难取得成功的快乐,从而调动学习的积极性。
(1)鼓励上进。一篇好的作业是多种指标的综合体现。如果只注重解答结果正确与否的评价,就不利于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不利于他们各种素质的全面发展。为了便于学生了解自己作业的成败优劣,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我们可以采取分项评价的批改策略。例如,有的教师设计了分三项评判等级的批改方法:“A”代表“双基”评价。主要看解题过程中,依据是否合理,步骤是否完整,结果是否正确;“B”代表书面评价。主要看所用文字、符号(包括标点符号)、图形是否正确,书写是否整洁,作业格式是否规范;“C”代表创新评价。主要看解题思路和表达方式是否清晰简捷,具有独创性,有无超额完成作业的情况。也有的教师采取星星制,5星代表结果正确,代表字迹美观,表示解题思维高。
(2)一题多改。认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许多学生难以一次使作业达到较高水平,得到自己满意的等级。为了调动这类学生进一步改进作业质量的积极性,我们可以采取一题多改,逐次提高等级的批改策略。当作业发给学生以后,如果他们能够纠正错误,弥补不足,或者补充更好的解题方法,就可以视情况给以提高等级。为了增强实效,教师还可以在前一次批改时,加些针对性、启发性、鼓励性的眉批。
总之,作为一名21世纪的数学教师,我们不仅要深钻教材,认真备课,还要认真设计学生作业,整合多种学科知识。提取生活素材,开拓视野,使数学作业留有生成空间,并通过丰富的形式表现出来,激发学生兴趣,让学生在快乐的心情中完成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