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草蛇灰线法  “草蛇灰线”是中国古典小说一种独特的结构技巧。而最早发现这种艺术手法,对其给予理论概括,并冠之以“草蛇灰线法”之名的,大概是清代文学评论家金圣叹。他评《水浒》说:“有草蛇灰线法……骤看之,有如无物;及至细寻,其中便有一条线索,拽之通体皆动。”
这种结构技巧是反复使用同一词语,或者多次交待某一特定事物或特定人物,可以形成一条若有若无的线索,贯穿于情节之中。这条线索,犹如蛇行草中时隐时现,灰漏地上点点相续,所以将其形象地称之为草蛇灰线法。古代小说的前身是“话本”,说话人用草蛇灰线法反复提及某一事物,逐步加深听众的听觉印象,进而产生一种特定的心理期待,从而引出情节上的高潮,强烈地感染听众,产生“粘人”、“引人入胜”的艺术效果。
我们在写人记叙文的写作中,巧用草蛇灰线法,对人物性格的刻画、人物形象的塑造,会起到举重若轻、事半功倍的效果。以章勇同学的习作《冰糖葫芦香》为例:
冰糖葫芦香
□安徽工业大学附属中学 章勇
“再见!”身边的同学一个一个坐上公交车走了,又只剩下我一个人孤孤单单。
看看手表,六点半了。“该死的,这车怎么还不来呀!”我背着沉重的书包,在站台徘徊。
“冰糖葫芦——”我循声望去,只见一个四十岁左右的中年男人肩扛着冰糖葫芦正在叫卖。由于天快黑了,我看不清他的眉眼,只能闻到若有若无的冰糖葫芦的香味。不过,他总是朝不远处的校门口张望。是等学生放学来买他的冰糖葫芦吧,我想。
此时,两旁的路灯都已经亮了,车子却迟迟未到,我的心里不由得烦躁起来。
“我叫你不要来,你还来!”我回头望去,只见那位卖冰糖葫芦的中年人正与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少年说着话。灯光下,我看见中年人的头发有点凌乱,额头上有几道深深的皱纹,胡子也显得十分扎人,一副沉默寡言的样子。他身旁的少年却是一脸的怒气……应该是父子在吵架吧,我猜测。
“背着书包,独自彷徨,在这狭窄,又寂寥的站台,我希望飞来,一辆火箭般速度的公交车……”皇天不负苦心人,我的诗还没作完,车子终于来了。我仿佛看到救世主般,一阵狂喜,飞快地上了车,赶紧找到一个位子坐了下来。焦躁的心终于安定了,我开始悠闲地观赏窗外迷人的夜色。
“嘭!”耳畔的一声巨响吓了我一跳,扭过头,只见那个卖冰糖葫芦的中年人坐在我旁边的位子上,而那个少年却目不斜视地往车厢的后面走,在最后一排坐下来。
甜丝丝的冰糖葫芦香气直往鼻子里钻,我忍不住了,掏出两元钱:“买一串。”那中年人笑了笑,接过钱,递过来两根:“给你两根吧,这么晚了。”我说了声谢谢,便不再客气,大口吃了起来,酸酸甜甜的,真是好吃。
过了几站,卖冰糖葫芦的下车了,我回头看,最后一排坐着的少年也随后下了车。“你以后不要来了,丢我的脸!”“我怕你放学太晚……”“为什么你没有人家的爸爸有钱?你看×××的爸爸……”车子开动,我已经听不见他们的争吵,那苍老和稚嫩的身影也消失在夜色之中。
窗外路灯明亮,霓虹闪烁,景色依旧迷人,我的心却有些沉重了。空气中隐约浮动了酸酸甜甜的气息,那是冰糖葫芦的香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