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女士是一位精算师,在业内颇有名气,可谓职场得意,上班的时候也永远精神抖擞;但最近一年,她却常常感到腰酸背痛,尤其是工作时间越久,疼痛的症状就越剧烈。去医院检查,发现是慢性肌肉韧带拉伤。医生说,这与长期坐姿工作以及不断的重复性动作有关。除了靠药物减轻疼痛,辅以理疗外,最重要的还是要经常在工作期间做一些减轻肌肉疲劳的伸展运动,既是治本之策,也是预防复发的“宝典”——你的腰背,痛还是不痛,其实由你自己做主。
坐拿重物致痛腰背
因为懒得站起来,所以直接坐在椅子上拿起重物,这对许多人来说都是常见的动作。殊不知,这可能让你的腰椎承受莫大的压力!因为人站立、静坐等不同的姿势对腰背部的椎间盘将产生不同的压力。如果把直立时脊椎承受的压力计为100单位,那么,站姿弯腰取物时,腰椎承受的压力会升高到200单位;而假若坐着再弯腰取物,压力更是高达275单位!所以,越是承受压力大的姿势,越不能持续过久。而腰背痛尤其愿意找上职业女性,女性与男性的比例大致为5:3。大部分腰背痛是由于长期保持僵直的工作姿势造成肌肉劳损引起的。所以,常坐办公室的白领、必须站立工作的服务人员、护士、设计人员、电脑操作员、医生以及家庭主妇,都要养成随时注意自己工作姿势的习惯。腰背痛是典型的预防胜于治疗的损伤。
缘何致腰背痛
除了最常见的因肌肉劳损而导致的腰背痛,作为其他疾病表现之一的腰背痛也很常见。在排除了因其他因素导致的腰背痛后,就应该注意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以免腰背痛频频来袭,愈来愈严重。其他因素能导致的腰背痛主要有:
外伤没躲过——包括直接击打伤、摔伤、扭挫伤(即弯腰搬重物不慎拉伤、端坐猛然起身、弯腰猛然起身)致腰部突然疼痛,不能正常直腰站立行走。严重者可出现翻身困难等。
意外受凉——因受凉所致腰背及颈背(落枕)突然疼痛,功能活动明显受限者。此类患者早期(即急性期)亦不可随意按摩,否则会加重症状。可适当做一些热敷,或自服芬必得或扶他林片之类药品,以缓解局部肌肉痉挛,待三五日后方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手法治疗。
腰椎间盘突出及腰椎管狭窄——如腰背疼痛伴下肢酸胀麻木,甚至到足部麻木,老年人行走不利,要考虑是否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及老年性腰椎管狭窄症,应及时到医院拍CT片诊治。
消化系统疾病——因为胃、肠、胰脏功能异常而引起腰背痛。有时便秘也是原因之一。
尿路系统疾病——肾脏、膀胱、尿道等疾病很容易引发腰背痛,尤其是结石更容易引发腰痛,并且疼痛向后背放散。
妇科病——卵巢、子宫等部位发生肿瘤、子宫内膜炎症、附件炎等妇科病大多会引发腰痛。此外,也有人每次月经来之前或月经期间发生腰痛,这类人通常因月经不调引发。
心脏病——如无明显原因出现左后背部疼痛,伴胸闷憋气,应高度警惕心脏病的发生。此时患者一定避免随意活动,及时卧床休息,与急救中心联系。
感冒、流感——患感冒、流感等感染症时,经常会伴有肌肉或者关节痛,大多会引发腰痛。除了全身无力、发热、咳嗽、流鼻涕等感冒症状外,前者也是判断的标准。
带状疱疹一如突然出现腰背疼痛,时有烧灼感,并在一二日内出现红疹,就要考虑带状疱疹(缠腰龙)了,要及时去皮科诊治。
癌症——脊椎是癌细胞容易转移的地方,一出现转移,也会引发腰痛。
解除腰背疼医生能为你做什么
对于腰背部疼痛的治疗,可分为手术与非手术治疗两种。单纯的腰背部疾患多是因为姿势不良、不正确地使用肌肉或软组织损伤引起的。因此,一般采用保守的内科治疗,如理疗、牵引、热敷等。外科手术是治疗腰背部疼痛的最后办法,只有当病情严重到影响患者生活,其他治疗方法无效,以及引起严重伤残时,才考虑使用。
肌肉劳损导致的慢性疼痛
对于因为肌肉劳损而导致的慢性腰背痛,医生一般会建议使用物理疗法,包括电疗、热敷等。电疗是利用电刺激,使肌肉细胞规律运动,缓解肌肉硬化及抽痛。热敷则较适用于常见的劳损性慢性腰背痛,可以改善局部循环,增进组织复原能力。
局部淤肿疼痛
局部淤肿疼痛患者,医生多会给患者开具一些止痛药物,包括内服止痛药物以及用于外敷的活血、消肿药物。如没有淤肿而只有疼痛,还可外贴伤科药膏。
疼痛剧烈
如果你的疼痛比较剧烈,经医生诊断为椎间盘等症所导致的,医生还会用封闭疗法来消除炎症,解除疼痛。封闭疗法主要针对有固定压痛点、疼痛比较剧烈的人群。
腰椎导致的慢性疼痛
由于椎间盘突出而导致的慢性疼痛,医生可能会建议患者进行牵引疗法。这是一种应用已久的传统治疗方法,有助拉开椎体间的距离,避免骨刺或软骨压迫到神经,减缓疼痛症状。
避免腰背疼你能为自己做什么
出现了腰背疼,也不能一味地依赖医生,你自己也要做些“功课”:
1 保持好体重
体重的增加通常是不知不觉的,所以我们自己并不能意识到超重对身体的影响——设想一下,如果让你每天背着10公斤的包袱,会是什么感觉?
2 锻炼腹部和腰背部肌肉
整个躯干部的肌肉如果强劲了,就能很好地保护腰背部不受伤害。加强运动,比如打羽毛球、网球,甚至是打扫房间的时候,都可以有意识地锻炼肌肉。
3 举重物时要保持正确的动作
举重物时注意两腿分开,以保持重心稳定。下蹲时注意收腹,让腰椎始终保持良好的排列。
4 加强腿部力量锻炼
除了躯干部锻炼,腿部肌肉在保持良好姿态的身体力学方面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强健的腿部力量能够有效分担腰背部的负担。
5 保持柔韧性
如果身体柔韧性不够,可通过瑜伽练习、打太极拳等活动来增强身体柔韧性,缓解腰部肌肉紧张状况。
6 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
不正确的姿势可以使椎间盘压力增大、肌肉紧张、关节受损。所以,保持良好的姿势对防止腰背疼痛非常重要。
7 选择软硬适中的床具
对于腰疼的患者来说,应选择软硬度适中的床垫,要能支撑起腰部,不要太软而让腰部陷下去。
8 用小枕垫好腰部
在采取坐姿时应该用小枕头垫在腰部,每隔半小时可以去掉小枕头5分钟,这样能让腰部经常变换位置。坐得太久了应站起或走动一会儿,并做伸腰动作,让腰部肌肉得到休息。
但如果你的背痛连续不断而且疼痛剧烈,卧床休息了3-4天以后,情况仍不见好转;或者是你的背痛虽然不是很严重,但持续一个多月还是没有好转,就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出现以下情况时也不能掉以轻心:背痛的同时还有手、腕、肘、膝、脚等关节的肿胀,或者是手脚发麻、无力,半夜痛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