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国第二大城市,全国的政治、经济、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市有着三千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域。北京再历史上曾为五代都城,在从辽朝气的800多年里,建造了许都宏伟壮丽的宫廷建筑,使北京成为我国拥有帝王宫殿、园林、庙坛和陵墓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的城市。为了提高我们的专业修养,我们特意到北京考察。
10月20日上午9时
我们来到北京798艺术区。
北京798艺术区所在的地方,是前民主德国援助建设的“北京华北无线电联合器材厂”,即718联合厂。1964年4月上级主管单位撤销718联合厂建制,成立了706厂、707厂、718厂、797厂、798厂以及751厂。因为园区有序的规划、便利的交通、风格的独特的包豪斯建筑等多方面的优势,吸引了众多艺术机构及艺术家前来租用限制的厂房并且进行改造,逐渐形成了集画廊、艺术工作室、文化公司、时尚店铺,于一体的多元文化空间。由于艺术机构及艺术家最早进驻区域于798厂所在地,因此这里被命名为北京798艺术区。在我看来,798的确是个艺术的殿堂,走进这样的一个地方能使我忘记现实中的很多琐事,在这里完全得到了心灵的视觉的享受,在北京这样一个闹市,走进798会使你忘记你还在北京。798里面好很多东西是我很喜欢的。(还有一部分不是我不喜欢,而是我欣赏不懂,可能是我的艺术底子和文化修养还太浅)。它里面的东西讲究是原创,可能作业巡检的想法,可能是作者某种思想的寄托,也可能是脱离现实的梦幻,只是一种概念。但我真的觉得它们都是有生命的,即便它只是一个静物,但却能传达着自己独特的思想。总之我是很喜欢这些东西的,我向来对很多东西都追求完美,但是在完美的东西如果没有任何思想的话,我可能会觉得好看,却不会记得很久。但是798里面的艺术品至今我还记忆犹新。可能这就是艺术的没来。很遗憾的是由于时间的问题我没有能够把798里面所有的东西都看完,我总是不舍得落下里面任
何一家,因为每一家都能呢个给我不一样的惊喜和震撼,没能看完,也是我这次北京之行的唯一遗憾。
从798艺术区出来下午13点我们来到宜家家居。
从宜家家居出来我们来到中央美术学院
10月21日
我去游览了颐和园。
颐和园始建于公元1750年,1860年在战火中严重损毁,1886年在原址上重新进行了修缮。其亭台、长廊、殿堂、庙宇和小桥等人工景观与自然山峦和开阔的湖面相互和谐、艺术地融为一体,堪称中国风景园林设计中的杰作。颐和园是世界著名的皇家园林,主要由万寿山和昆明湖两部分组成。各种形式的宫殿园林建筑3000余间,大致可分为行政、生活、游览三个部分。跨进园门,顿觉神清气爽,拾阶而上,心中犹然生出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惬意。尘世的喧嚣与躁乱,烦恼与困惑都逐一而散。仿佛回到了童年那纯洁无暇的世界,心坦然,人也舒畅,在通住山顶的鳞峋怪石之间攀行,平时锻炼太少,走起路来很累,稍稍影响了一些,不过手脚并用,还是不能错过这难得的登高机会,在颐和园的最高点,在山尖上绿树的掩映中凭栏远眺,昆明湖一片汪洋,船上游人也都很开心。佛香阁的肃静,七百里长廊的典雅,横垣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文化。走出长廊就来到了排云殿,这里是万寿山前最宏伟的建筑,构成了万寿山的中轴线。昆明湖看着没多大,但走起来却真的很远,绕过苏州街,然后又绕昆明湖一圈就出来了。整个园子没有太多让我感到震撼得地方,尤其是最后的苏州街,建筑改的面目全非,颐和园和故宫一样,都商业化了。 离园之即,回首再望,绿树丛丛,红花灿灿,牵着我游园的心情,久久难散。
10月22日
DRC的材料展厅
在北京工业设计创意产业基地,老师及毕业的学姐们给我讲解了很多在工业设计方面学习的方法和技巧,在他们的指导下我发现我的设计思路比以前清晰了多,考虑的东西也比以前多了很多,不再是以前的只知道怎么的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完成一个设计作业了。
以下是DRC逆向工程实验室和可进行彩色模型制作的三维打印机可应用于产品的逆向设计、文物复制、礼品、动漫产品开发等众多领域。
在这里接待我们的设计师还带我们看了红星奖的获奖作品展厅,还带我们看了做模型的实验室。他们那儿全是数码的机床。不需要太多的工作人员看守,他们那还有一个小型无尘喷漆工作室。
10月22日晚
我们来到了奥运村,2008年的奥运会已经闭幕了,但是奥运会留给我们的东西却是很多的,奥林匹克公园就是当年奥运会期间各国参赛运动员拼搏的地方。站在奥林匹克广场上,映入眼帘的第一景就是鸟巢,电视中看到的景象和现实对应起来,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如此的建筑体现出设计师的巧妙构思,也体现出建筑工人的做工精细;再就是水立方,典型的形状,让人嘘唏惊叹。近看鸟巢,应该是不锈钢或者是合金的巨大框架围绕着这座世界级的建筑,顶上的火炬筒,里面是彩色的,周边是旋螺状的锯齿。
在这里我还发现了一个小设计,就是奥运村里面的路灯。
灯的造型很像独特,和我们平时在路上见的路灯大有不同。我认为这
款道路灯具设计的经典之处在于不但为夜晚带来光明,而且在白天的生命中同样具有价值。夜晚,当灯渐渐明亮,灯柱自下而上,呈明显渐变越来越亮,有种向上飞冲的动势,又有种漂浮的自由感,“翔”的意象更加明晰。在严谨的计算之下,由创新反射器形成的最优化配光曲线形成了灯光的造型。白天,随着太阳移动,灯具表现着光的变幻与魅力,成了光的代言者,表现着光的造型,因而命名为。两盏灯以中心对称组合在一起,错落有致,舒展的造型恰似一对刚刚张开的翅膀正要高飞。
10月24日
我们9点半在LKK公司门口集合,老师带我们去参观了LKK公司。
在LKK公司我们见到了在LKK公司我们学院的学长。学长告诉我们他们那大部分还是用犀牛软件,犀牛我们很早就学习过了但是不经常用就导致很生疏,而且我们学的很浅。所以我要加强我的手绘和软件深入的学习,有能力将来才能找到好的工作。
每个人都是红沙发的主角LKK重视每一位员工,营造最开放舒适的设计生活氛围,从一杯咖啡、一根搅拌棒的细节中体现关怀,从一次次的户外锻炼和集体聚餐中凝聚力量。 每件产品都有生命。LKK的产品是有生命力,有情感的。与产品对话,赋予产品以灵魂,用心设计出每一件超乎想象的产品,而不是有功能无感情的工具。LKK提倡以人性的终极关怀为核心设计理念,坚持设计研究先行,凭借超乎要求的设计品质帮产品和品牌带来一次次革命性的提升,从而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LKK凝聚着一群酷爱设计、充满活力、拥有不同知识背景的人才,它大胆借鉴国际标准的设计管理模式,提供更专业周到的服务,做完美的设计,更确保设计服务品质的永恒。
在我们的学习过程也是要培养一种精神,认真的态度。才能做好设计。
现在的我们还是在校的学生,并不成熟。所以有了这次北京之行并且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出发。但是我们同时也是“青年艺术家”,面对当今的当代艺术现状,面对众多的艺术家和作品,我们可以什么层次都较全面的了解,但同时也必须有自己对于当今艺术现状、艺术作品
和艺术家的评价标准。开阔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的标准、知道自己正处于什么位置、找出自己现在欠缺什么这些就是我们现在的学习重点,也是这次北京考察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