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棒的老师》是张良科、赵国满编著的教育教学思想和智慧的精华集萃汇,集众多教书育人案例和实用方法,借助故事的力量帮助老师提升职业素养帮助老师明确角色定位和历史使命培养更专业、富智慧、有职业意识的好老师分享实用教书育人故事培养最具职业能力老师。它以老师和学生间发生的教育故事为基础,通过现象和理论相结合的方式,从确认使命和目标、当好学生的成长顾问、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搭建与家长沟通的平台、成为杰出的班主任、成就内外兼修的自己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成为棒老师的方法。内容上,不但具有故事性、可读性,还与当前的教育实际和先进的教育理念相联系,并提供了大量宝贵而实用的指导方法。对广大教师来说,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职业励志书、专业素养提升书。
最大的感受是教师的爱。回想自己的教学工作,对于自己的学生,其实更多的还是爱,有时学生犯错了,我也会感到很气愤,但是,细想起来,孩子毕竟是孩子啊,正像一位同事说的那样,你不要指望学生会和你同步,不要把他们看得太大,他们只不过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你能期望他和你一样,一样懂事吗?你期望他们会那么听话,把任何事情都做得那么到位吗?其实,一切都是不可能的,李镇西老师说,“童心是师爱的源泉”,我要说的是,你如果真要想和学生相处,你就不要老是拿着大人的思想来衡量这帮孩子,毕竟他们还不是大人。他们的思维有时还很幼稚,还会做错很多事。所以有人说,你要允许学生去犯错,犯了错允许他去改正,这样学生才能在曲折中成长。教师吃的是良心饭,在学生面前,做最真的
人!
每个人都是一棵树。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我所谓的‘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便意味着要尽可能在自己的职业中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让我们都来做最好的自己!做最棒的老师!
《做最棒的老师》读后感 2012-09-10 15:54:1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字号大 中
小 订阅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职业只是谋生,我离书籍越来越远,我的生活被孩子、家庭填的满满的,甚至都没有一点独自思考的时间。一天又一天,我的课堂也变得干巴巴的缺少生机,我更多的指责差
生的不可理喻,“朽木不可雕也。”于是我终于逼着自己看了第28个教师节礼物------《做最棒的老师》。说是看也不过是随手翻几页。它是张良科、赵国满编著的教育教学思想和智慧的精华集萃,通过众多案例,全方位阐释了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学生心理健康、语文教学的理念和实践。其中有的观点已经深入人心:确认你的使命和目标;爱是最好的教育;成长比成绩更重要;累,却快乐着;成就内外兼修的自己等等。
对我感触最深的是班主任工作。我想起了我做班主任时班上的杜大明。看,为迎接全校广播操比赛,每个学生都在认真练习踏步走,力求动作规范,整齐划一。他也在卖力地练习,可无论老师如何帮他耐心纠正动作,他仍不能做到手脚协调。脚抬起来了,手却不能配合摆动;手摆得自然了,脚又乱了方寸。大明连踏步都不会,做操的样子可想而知了。也许有的老师会随便找个理由不让他参加比赛。但我没有,我知道这样做会给他留下阴影,更会给同学留下私下议论的话柄。练习时,我一再鼓励他,动作一有进步我就大加表扬。比赛前,我特意拍拍他的肩膀说:“你现在做得很棒,老师相信你。”我知道他的参与就是对他的认可,更是对他的尊重。通过这次集体活动,他的自信心强多了,学习也更有劲了,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
另一最大的感受是教师的爱。回想自己的教学工作,对于自己的学生,其实更多的还是爱,有时学生犯错了,我也会感到很气愤,但是,细想起来,孩子毕竟是孩子啊,正像一位同事说的那样,你不要指望学生会和你同步,不要把他们看得太大,他们只不过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你能期望他和你一样,一样懂事吗?你期望他们会那么听话,把任何事情都做得那么到位吗?其实,一切都是不可能的,李镇西老师说,“童心是师爱的源泉”,我要说的是,你如果真要想和学生相处,你就不要老是拿着大人的思想来衡量这帮孩子,毕竟他们还不是大人。他们的思维有时还很幼稚,还会做错很多事。所以有人说,你要允许学生去犯错,犯了错允许他去改正,这样学生才能在曲折中成长。教师吃的是良心饭,在学生面前,做最真的人!
“每个人都是一棵树。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我所谓的‘做最好的自己’,强调的是自己和自己比——昨天的自己和今天的自己比,不断地超越自己。‘做最好的自己’,便意味着要尽可能在自己的职业中达到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程度。”让我们都来做最好的自己!做最棒的老师!
读《做最好的老师》有感
陶行知曾提出“爱满天下”,因此他才能为学生做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师爱不是一般的爱,它高于母爱,大于友爱。正是基于这种爱,我深深明白应该把班级当作“家”, 我班的小凡同学,学习成绩在班中一向是处于中下等的,但开学初我发现他上课精神恍惚,课后作业总是拖拉,甚至连他最拿手的背诵课文也有了困难,还出现了一些不良倾向,比如上课招惹同桌,说谎。这在以前是从没有过的,我非常担心。每次学生违纪或发生变化,我总会想一定是有原因的,这时我们教师最忌讳不分青红皂白的批评,而是应该帮助学生找出原因,解决根本问题。那天他因为背书的问题被留了下来,看到他那心烦意乱的样子,我决定先跟他谈谈,谈话进行得比较顺利,或许这事在他心里已憋了太久,他太需要倾诉了。原来,他的爸爸有了外遇,这段时间妈妈一直和爸爸在吵架,他是个非常懂事的孩子,害怕失去这完整的亲情,完整的爱。那天恰巧是他爷爷来接他,我把他的变化和忧虑反馈给他爷爷,希望他爷爷能及时和他的父母好好谈一谈,让他父母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能妥善处理好家庭矛盾。后来一个偶然的机会遇到了他的爸爸,我把孩子的变化及孩子变化的原因告诉了他,老实说,我说之前也是有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的,毕竟这不是什么光彩的事情,我担心他听完后会大发雷霆,会说我这个教师管得太宽了,可一想到孩子紧锁的眉头,一想到孩子下滑的成绩„„唉,豁出去了,出乎意料的是,他心平气和地听我讲完,又虚心地向我征询恰当的处理方法。我可没有这方面的经验,无非是书上、网上看来的大道理跟他讲了一通,讲完我如释重负,跟家长打交道是要讲究方法策略的,一不小心得罪了他,那就引火上身了。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孩子上课能认真听讲、积极发言了,作业也能及时完成了,一切都进入了正常轨道,但我偶尔想起这件事还是会直冒冷汗, 但想到孩子因为我的帮助而跟我更加亲近,冒这样一次险又有什么不值呢?班级中的每个学生,也会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也可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能帮助他们“闯关”的是他们的信心和勇气,更应该有老师无私而深厚的爱,我们教师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要多一双观察的眼睛,多一对倾听的耳朵,多一次温暖的行动。
教师对学生的爱还表现在尊重、理解学生上。学生心目中好老师的标准,其中有一条就是老师能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能够尊重每一位学生,即使是学生犯了错误,甚至伤害了老师,老师仍能一片诚心,宽宏大量地对待他。特别是当老师讲课时出现错误,或批评错了学生,或处理问题方法不当时,应该当着学生面大胆地承认错误,请求学生的理解和原谅,这不但不会失去威信,还会让学生感到老师的思想境界高,学生会更信任老师。
我在1998年毕业于青岛师范学院 ,如今任教已有十多年了。工作以来,我一直努力工作,几乎每年工作成绩都名列前茅。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教学水平也有了长足的进步。2009年,我有幸加入了青岛教师工作室,在这里我遇到了一大群热衷于教育的优秀教育者,受他们的影响,我每天都要浏览工作室的文章,参与他们的讨论,工作中遇到困难,我会到工作室寻求帮助;工作有了成绩,我会到工作室分享快乐;工作室有活动,我都积极参加......思想的火花在交流碰撞中产生,我的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2009年我辅导的孩子在青岛举行的英语模仿秀上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2010年我成功的出示了英语公开课,同年我取得了英语教师基本功比赛的二等奖,和英语优质课比赛二等奖,在市举行的同科异构 活动中,我有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
最近两年,我一直坚持对班级所有学生进行家访,由于时间原因,多数家访只能在周末进行,所幸我的老公很支持我的工作。即使如此也有一部分家长也访不到,我灵机一动“何不利用中午午休时间进行家访呢?”接下来的两个周,我利用午休时间对剩下的家长进行了家访。家访完了以后整个人黑了一圈。
我任教的是英语,由于环境的因素,农村小学生要学好英语是很不容易的,在教学工作中我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英语教学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我所在的小学是青岛九联小学,它在莱西乃至青岛都很有名气,在九联集团的资助下,校舍环境一流,教学设施先进。“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纷纷转来我校,由于他们,来自全国各地,英语基础参差不齐,每到一个新生我都利用一个月的课外时间给他们补课,每个学期都不停的有新生来到我校,我也要不停的为他们补课,努力的回报就是学生的喜爱和家长的认可。
我常对学生说:“要及时努力,免得将来后悔”“要做最棒的自己”。我常对自己说:“要做最棒的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