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观后感
在本次直播课中,我们跟随全国大学生一起听了多位老师的演讲,重新经历了疫战的一切,在这次与病毒的抗争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也令我们更为感动。
在这场战争的开始,武汉采取了“封城”来阻隔病毒传播。随着不断病例的累计,所有战士,医疗人员夜以继日奔赴战场,各地百姓筹集物资,不求回报。这是我们全体人民的战争,从病例的不断增加,到治愈患者不断增加,是我们众志成城的结果。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做好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我们虽没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保护好我们自己以及身边的人就是我们做出最大的贡献。云散日出,春暖花开,我们终将迎来胜利的曙光。
如今的三月,是希望盛开的季节。从空军出动30架次运输机,向武汉空运军队医疗力量和物资,到除夕夜,军队抽调450名医护人员星夜启程,奔赴武汉,再到全军定点收治医院和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那个时候,累计收治新冠肺炎患者4450例,以治愈出院1000例。1月24日开始,军队先后派出三批共4000多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10000余名军队医护人员投入一线救治,28个省军区(警备区)每天出动民兵约20万人配合地方完成场所消毒,防疫宣传等任务。截至三月一日,中部战区出动直升机4架次,转运医疗物资6.5吨。这是我们国家伟大的力量,才是我们在这场灾难面前最终保持着医护人员“0感染”,距离胜利不再遥远,向英雄致敬。
中国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度。仅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曾经先后遭遇过1959-1961年三年自然灾害,1976年唐山大地震,1998年特大洪水灾害,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其他相对影响较小的一些自然灾害,如火灾,水灾,震灾几乎年年都有。然而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机遇与挑战,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有人说,中国人民在面对灾难的时候,总是会变得异常团结与不可匹敌。是的,中国人民在面对危机时,是真的会因为难以置信的凝聚与团结而获得巨大的力量,从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我们的中国,我们的中华民族,真正做到了,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2020庚子年,很遗憾你以这样的方式开始,但我相信,你不会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因为,所有的医护人员团结一心,各级政府积极作为,工作人员各司其职,百姓听从指挥。整个中国,已经是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看完本次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我们知晓,勿贪野生动物!如果这次疫情被医护人员击败,那么请社会,今后善待医护人员!因为危难时,是他们用自己的命守护着你们的命。没有什么岁月安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人类不得不面对一系列重大挑战。面对全球气候变暖,核扩散等重大挑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应对。合作共赢是各国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主席多次引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就是强调各国之间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准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在本次大课堂中,冯秀军教授为我们讲授了两个故事。那是在1935年3月,长征途中中央红军正快速通过贵州境内一处山口。追兵追进,一名女红军战士却要分娩。第五军团负责断后保卫。军团长董振堂命令:“孩子多长时间生出来就顶多长时间!”战争在一公里外打响。枪声炮火中,一个个红军战士在用死亡争取时间,等待一个婴儿的新生。之后,有人抱怨“为了一个孩子让一个团打仗”,闻之,董振堂勃然大怒:我们今天革命打仗为的是什么?不就是为了他们的明天吗?真的,每个时期的中国人都令我们感动。
风萧萧兮易水寒,不计安危赴国难,恨无子嗣承祖志,幸有爱女学木兰。武汉城头愁云重荆楚大地苦雨涟,瘟疫横行谁民救,白衣天使挽狂澜,玉腕轻舒拂长袖,除却阴霾换新天。父女原是相依命,儿行千里此心牵,时时扶杖倚门望,置酒布宴待凯旋。这是一名九零后护士的父亲写给自己女儿的诗,我们这一代人向所有人证明我们也是有能力的,把未来交给青年一代,不必忧心。在战役的大考中认识中国。疫情是一面镜子,照见真正的的中国。
中国的学校停课不停学,数百万学生每天通过直播软件上课。疫情下的许多行业仍然保持繁荣,包括健身、厨艺和音乐等线上课堂。
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明白了爱国的意义。这不仅仅是一堂课,更是对我们人生的引领。
看完这个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后,一定会注意疫情,增强疫情意识我们虽然不能“亲近战场”但是我们永远是国家、武汉、的后勤部队。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钟院长加油!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早点能够回学校,早点回到我们学校上课。最后为逆行的勇士们祈福,平安归来!加油武汉!加油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