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于中华家 何其荣幸
对于突如其来的疫情进行了一次难忘的思政课的学习,我的感悟颇深。
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其特点是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而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和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做不到的,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
疫情是一次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次考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可以看出,有了这个优势,我们已经赢了。过去,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辉煌。今天,中国人民也一定能够战胜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各种艰难险阻,铸就更大的辉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包含着“危险”与“机遇”,中华民族就是在这样的磨难考验中艰难前行,在应对一次又一次灾难的伟大斗争中奋起,从而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此次疫情中,我们再一次给世界展示了什么叫“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党员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总是挺身而出,哪里任务重,哪里就有我们的共产党人。我始终相信我们的先锋一定能够带领群众战胜困难,取得胜利。这场疫情,我们看到了火神山医院10天竣工,离不开建筑工人日以继夜地努力;这场疫情我们看到了武汉90后夫妻不计成本,坚持24小时为一线医护人员送餐;这场疫情,我们看到武汉菜农骑40公里电动车,边走边问路,一路波折地为医护人员送去一车新鲜蔬菜……
对于疫情的蔓延,采取对武汉封城的处理方式的看待,其实说到底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过上幸福的生活。我们国家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健康无疑是幸福的基础,生命权、健康权是最基本的人权,广大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我们要做到高度重视、保护、关心和爱护战疫一线人员,特别是医务人员,保护好他们的身心健康。我们应该对自己的生命予以尊重,倘若自己都不尊重,又有什么理由让别人为自己的不负责任买单呢?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历史上从来没有被艰难险阻压垮过,只要同志们同心协力、英勇奋斗、共克时艰,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
对于此次疫情,我们应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该完善的完善,该保留地保留。我们要提倡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这个话题说过很多次,可就是得不到重视。是要等到南北极的温度升高到我们所不能承受的时候再去反悔吗?去补救吗?还是要等到野生动物再次带来病菌致使很多人置身危险中吗?我们人类应该重视环境问题,我们应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食用野生动物的风险很大,破坏生态环境,既不文明,也不健康。我们不是不知道,那为什么还是会有人为了一己私欲而做违反法律又伤害身体健康的事呢?我们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自己呢?
此次疫情更加反映出人和自然,人和动物的关系问题。从人们崇拜自然到社会的慢慢发展,人类忘记了从何而来,以人为中心主义的思想的改变无疑不是在挑衅自然。但总有人正确意识到人和自然之间是相互依存,相互作用。恩格斯说,不要过分陶醉人对自然界的暴力,事实上自然界也在进行着报复。
针对此次疫情,不只是中国遭到损害,整个世界都被影响着。因此构建战疫命运共同体是必须的行动。没有哪个国家能退回到一个人的孤岛。从来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没有一个人可以置身事外。习近平主席经常讲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在疫情面前,团结一体才是最有力的武器。病毒无国界,置身事外,独善其身,是行不通的。世界各国携手战疫,打一场全球阻击战,成为不二选择。恩格斯说:“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我们必须知道的前提是化危机为机遇,总结经验教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今天,被父辈呵护下的孩子已经长大了。90后,00后已经成为主力,选择了挺身而出,挡在了父辈面前。他们说:“这次,换我来保护你们。”他们说:“2003年,全中国守护着90后;2020年,90后守护着全中国。”这是一群多么有责任的青年一代啊!在疫情期间,总是能看见许多痛并快乐的事,即使穿上防护服也挡不住他们的青春。青春就应该是这样的,勇敢、坚毅、无畏。他们用热血和信仰,智慧和汗水浇灌着。病房里像大人一样呵护病人,出了病房又是蹦蹦跳跳的孩子。有人说:出征那天,他们一夜长大;战疫征途,他们一路成长;在挥汗如雨中他们脱胎换骨;在逆境挑战中他们顶天立地。世界上从来没有什么盖世英雄,他们也只是父母手中的一块宝。是爱国精神,支撑着他们甘愿牺牲自己来换取国泰民;是责任与担当,激励着他们不分白昼的日夜工作。
愿枪声不在,愿万物共赢。疫情面前,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武汉、守护着世界。疫情终将结束,与祖国和人民唇齿相依、生死与共的爱和真情将与世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