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最后的岁月里,这颗智慧的、虽饱受疾病折磨却“在这个星球上过着一种非凡的生活、利用奇思异想和物理定律穿越宇宙”的大脑仍然关心着宇宙的起源、时空的诞生、人类的过去与未来、走向和归宿,并给出一系列富有洞见的论断。
全书之始“我们为什么必须问大问题?”一章便是极好的范例。霍金用“回忆往事”的方式,通俗易懂而又逻辑清晰地陈述四个命题,表达了他写作此书的动力源:
1、对宇宙起源、外星文明等大问题的好奇与探求、尝试给出解释,是人类发展中的天性;
2、相较于历史上尝试过的其他手段,科学为我们更好地回答大问题提供了便利;
3、然而,科学由于自身的专业和复杂让公众感到望而生畏。从写作《时间简史》之时开始,霍金一直在思考如何让科学探索的进展以及对“大问题”的回应更好地为非研究者所知,本书体现了他最新的尝试。
4、科学探索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相互促进的关系:太空的探索赋予人类有关自身统一而非分裂的视野;反过来,人类作为一个整体,也是继续推进科学发展以及增进对大问题的理解的前提。
在本书第八章中,霍金分享了他对于探索太空的思考,可以被概括为两部分内容:
1、重要性:为什么要探索太空,这有何积极影响?
2、可能性:我们如何将探索太空的计划转换成为可行的具体方案?
对于前一个问题,霍金首先承认探索太空或许“不会解决地球上的任何直接问题”,但却有两点理由使得“试一试”很有价值:
其一,继续人类历史上探索外部世界的光荣传统,“给我们一个新的视角”,为人类的未来增加一种可能;
其二,使得人类团结起来,去面对共同的挑战。可以看出,霍金为太空探索意义所作辩护,正同构于上述他的四个命题(主要是1和4)。这从另一方面反映了霍金思维的缜密。
那么,倘使探索太空成为全球共识,会有何种影响呢?首先,这将是一场“持久战”。考虑到路途遥远和载人航天在探索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太空的探索将以数百年乃至上千年为单位。其次,进入太空需要不小的成本,需要占据全球GDP的一定的份额。然而,在霍金看来,探索甚至国际间“竞赛”也会带来一系列积极影响:
其一,产生对于科学的迷恋并且加速相关技术进步(正如冷战加快了人类登月的脚步);
其二,恢复公众对太空和科学的热情;其三,也是最重要的,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加入科学共同体。霍金警告说,我们生活在一个越来越受科学技术支配的社会,但越来越少的人想进入科学领域:这种局面是不可持续的。
于后一个问题,霍金亦给出了一些具体思考。想要探索并最终移居太空,有两大威胁必须克服:恶劣的宇宙环境,和遥远的星际距离。对于前者,一个比较可信的方案便是在星体上建立长期基地:月球、火星、泰坦等都是选项,太阳系外,发现时一度被调侃为“三体行星”的比邻星-b也可以纳入考虑。对于后者,传统的化学火箭“排气的速度和加速时失去的质量比”不足以支撑恒星际(哪怕是前往比邻星)的旅行,需要探索新的驱动方式。霍金提及,他在2016年加入了“突破摄星”长期研发计划,希望基于小型化航天器、光推进和锁相激光器这样三个核心理念,创新宇宙探测方式。用他的话说,这一计划就好比“纳米飞船骑在光束上”:通过将探测器做小而减轻质量,通过激光器阵列提供集中的能量,期望达到五分之一光速,到达探测目标,再用另一束激光将信息返回到地球。
无疑,这些仅仅是构想。霍金坦承这一计划所面对的工程学上的挑战,但是他坚持认为,“发回一个环绕我们最近邻居公转的可居住行星的图像,可能对人类的未来有着极大的重要性”。一个浪漫的比喻是,百年前爱因斯坦从对光的思考出发建立了相对论的恢弘巨厦,那个16岁男孩在光束上触碰到梦想;而未来的人类群体,亦将骑着光束到达新恒星,前进到未曾开垦之地。在此章的结束,霍金与其说是劝告,不如说是对着宇宙、疾病和苦难,发出不屈的呐喊:
“我希望是好的。我不得不如此。我们别无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