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我读完了《共产党宣言》这本不朽的伟大著作。虽然我在年纪很小的时候就在各种文章中看到过“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等《共产党宣言》中的名句,但我对这些话的含义,对马克思、恩格斯的思想却不了解。现在在完整阅读了《共产党宣言》后,我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层的认识。 列宁在1895年评价《共产党宣言》时说:“这本书篇幅不多,价值却相当于多部巨著。它的精神至今还鼓舞着、推动着文明世界全体有组织的正在进行斗争的无产阶级。”可见《共产党宣言》对推动世界历史、哲学发展的重要作用。即使在生产力高速发展的今天,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仍然是十分重要的。
《共产党宣言》的第一部分向我们介绍了资产者和无产者,论述了马克思主义的阶级斗争学说,是全文的基础。马克思一针见血地指出“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并且向我们阐述了社会主义将取代资本主义的必然性。“资产者彼此间日益加剧的竞争以及由此引起的商业危机,使工人的工资越来越不稳定。机器的日益迅速的和继续不断的改良,使工人的整个生活地位越来越没有保障;单个工人和单个资产者之间的冲突越来越具有两个阶级的冲突的性质。”则向出国留学网解释了资产阶级必将与无产阶级发生阶级斗争的原因。马克思基于科学理性的判断使他敢于预言:“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这极大地增强了我们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信心。
《共产党宣言》的第二部分是对无产者和共产党人关系的全面解释。这一部分向我们阐释了共产党人坚持的是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并且要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由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目标。共产党的理论是“消灭私有制”,并且还要使各国无产者联合起来,加速资产阶级统治的灭亡。
而《共产党宣言》的第三部分则有力地批判了各种“伪社会主义”,揭露了“反动的社会主义”、“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的丑恶本质,并分析了它们出现的历史条件。这一部分向全体无产阶级展示了“伪社会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本质区别,也避免了无产阶级受到其他阶级反动宣传的蛊惑,有着很好的舆论导向作用。
《共产党宣言》的第四部分阐明了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动党派的态度,表明了共产党人对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的决心,也向全世界的无产阶级发出了革命的呐喊,鼓舞人心。
历史雄辩地说明,没有《共产党宣言》就没有马克思主义;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和改革开放的今天。马克思主义之所以穿越一百多年的时空依然活力四射,是因为它在历史发展过程中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在实践中不断被注入新的活力。正如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德文版序言中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
我们作为祖国新一代的建设者,应当树立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理想,认清自己的历史使命。我们要不断追求更加有意义的生活,坚定信心,相信我们期待的共产主义的明天一定会到来,相信我们的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