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渴望着成为意气风发的孙少平,现实渐渐的让我们成为了孙少安,更有甚者放弃了自我活成了王满银卑微的样子。
《平凡的世界》十年的改革变迁见证了黄土高原地区,由赤贫如洗到家家满仓的伟大壮举。
1975年二、三月间,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灰蒙蒙的雨丝夹着雪花,正纷纷淋淋地向大地飘洒着。初次读到这本小说就被里面形象的词汇所吸引,跟随笔者走进了孙家兄弟的平凡世界。
我最喜欢文中孙少平,有着一股不是为了活着而活着的信念。人这一辈子不能只是为了活着而活着,总要有些追求,不能在回首往事的时候怅然若失。第一次对命运的抗争,高中毕业不能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当一辈子农民(这里并不是说农民不好,他的内心只是不想困窘在山沟沟里面一辈子),他萌发了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的想法,当时因家庭条件所迫而承担起和哥哥一起养家的责任。后来家里条件好了,他知道自己迈出第一步的时候到了。在城市里当着最底层的小工,挣得刚刚养活自己的工资,但这个时候的他是快乐的,解除了束缚的翅膀,有了更广阔的天地。第二次对命运的抗争,在爱情面前像一个毫无畏惧的勇士。即使有了哥哥孙少安的前车之鉴,仍能保持自己的本心,管它什么门当户对,管它什么书记女儿,喜欢了就是喜欢了,爱了就是爱了。可惜天公不作美,两年之约最终不能画上圆满的句号。第三次对命运的抗争,矿井受伤、面部毁容,本可以靠着孙兰香的关系谋求更好的工作条件,享受更好的物资生活。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凭借着这一点,在生活中探索更有意义的生命价值。
我最佩服文中孙少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生活从来都不容易啊,当你觉得挺容易的时候,一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担属于你的那份不容易 。13岁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担,生活的不容易并没有压垮他。他始终坚信,只要家里有个上学读书的,总有出人头地的一天,黄河水总有清的一天。为家庭,他付出了所有的青春年华。唯一遗憾的,在家庭责任面前放弃了自己的爱情信念。他退缩了、软弱了,生活的苦难没有打倒他,最终败给了门当户对。值得幸运的,他遇到了一个可以为他付出华年的婆姨,成为了整个村子令人羡慕的恩爱鸳鸯。
工程人承受着孙少平背井离乡的思乡之苦,承担着孙少安养家糊口的责任,痛苦使人伟大,只有在经历痛苦的过程中更能体会到生命的意义,奋斗的生命之花即使凋零也是壮烈的凋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