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之歌》是我接触到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当我瞒过妈妈,躲进被窝用手电筒照明读完这本小说时,我已经为林道静的坚强勇敢而折服,于是“林道静”这个名字在我心底扎根,有段时间我还偷偷给自己取名“道静”。
《青春之歌》是杨沫女士的作品,它以“九一八”至“一二九”这一时间段为背景,描述了一个出身于地主家庭的女青年林道静,成长为无产阶级战士的曲折历程。
40多年后,再次读完这本书,我对此有了更多的思考,我想这本书的时代意义就是青年一代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人生道路。
林道静幼年生活十分凄苦:亲生母亲秀妮被地主林伯唐看中,秀妮被迫成为了林伯唐的姨太太,道静一岁时,秀妮被赶出林家大门,道静从此开始了挨打受气的生活。好不容易长到了18岁,道静又被逼嫁给“胡局长”,道静无奈离家出走,投奔表哥。在找不到表哥后,道静一度想自杀,被当地地主家的少爷余永泽救起,孤苦无依的林道静很快和余永泽生活在一起。后来,林道静遇到了北大学生卢嘉川,她逐渐被卢嘉川的爱国思想感染,和自私自利思想狭隘的余永泽产生分歧,最后毅然决然的离开余永泽,逐步走上了革命道路,成长为一个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并收获了美满的爱情。
道静的成长并不是一帆风顺,一开始由于经验不足,看人不准,道静被叛徒戴愉利用,轻率地带领学生举行活动,结果使自己过早地暴露,也使青年教师赵毓青被捕牺牲。在被派到北大工作时,道静不知道工作方法,工作进展很慢,几度彷徨犹豫,在江华的指引下,道静终于圆满完成了工作,促成了“一二·一六”示威游行。
道静的一生,不断处于人生的十字路口,面临着人生的选择。当后母让她嫁给所谓的“达官贵人”胡梦安时,道静完全可以像她的同学白利苹一样得过且过、苟且偷生、纸醉金迷,然而,道静选择了逃婚;涉世未深的道静与余永泽同居后,她也可以照着余永泽设计好的人生——做余永泽的好太太,完全不用为生计发愁,然而,道静越来越不愿意过那种没有意义的生活,不愿意继续那种空虚无聊的爱情,她选择和余永泽分手。说到底,道静的选择关系到“小我”和“大我”,“小家”与“国家”。道静自己的切身之痛,贫苦农民郑德富等人的遭遇,让道静痛恨不平的社会制度,遇到了学生运动领袖卢嘉川、江华等人后,道静逐渐认清了社会形势,她果断的选择了革命道路。
与道静同时代的许宁、白利苹等人同样面临人生的选择,许宁是家中的独子,母亲的挂念,让许宁对于是否革命犹豫不决甚至产生了放弃的想法,但许宁被捕后,却坚定了革命的信念,最后为革命英勇牺牲;白利苹激情澎湃的演讲曾经深深的激励着道静,然而,道静再见到白利苹时她已经成为人家的姨太太,甚至要把道静当作人情送给别人;还有曾经的革命者戴愉,在威逼利诱下,选择了叛变,用同志的被捕牺牲换得自己的苟延残喘;还有教授的女儿王晓燕,曾经满足于自己的平凡生活,最后被残酷的社会现实击破了美梦,选择与道静一起革命;当然还有和卢嘉川一样“我以我血溅轩辕”的众多学生,他们清醒地认识到了"华北之大,竟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从而走上了一条赴汤蹈火的艰难救国之路。
2020年新冠疫情肆虐的时候,无数的医务工作者、军人也面临着人生的抉择,但他们全都义无反顾离别亲人,成为最美的逆行者,奔赴武汉,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了巨大的贡献;2020年中印边境冲突中,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五位戍边英雄,选择了捍卫祖国领土安全,成为新时代的英雄,他们同样奏响了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青春该选择什么样的道路?青春应该把自己的理想和伟大祖国的复兴之梦结合起来;青春应该不断磨练自我,使自己成长为祖国需要的人才!
新时代的青年同样可以奏出一曲嘹亮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