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描述的是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5名被围困在南军城中的北军被敌军抓为俘虏后偷乘热气球逃出敌军军营,不幸受天气影响而被弃在太平洋中的孤岛上,但是他们并没有灰心失望,他们团结互助,克服了重重困难,在岛上冒险的故事,他们挽救了在附近另一孤岛上的一名罪犯并成为他们忠实的伙伴。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返回祖国的希望,最后大家逃离了爆炸的小岛,利用尼摩船长赠的珠宝,终于登上了由格兰特船长的儿子罗伯特指挥的“邓肯号”重新回到了祖国的环抱。
《神秘岛》是一部科幻型冒险小说,是“科幻小说之父”——法国作家凡尔纳的著名科幻三部曲中的一部非常有名的着作。不仅内容富有科幻冒险的刺激情节、想象力丰富,而且把小说中人物刻画得淋漓尽致、富有色彩,情节扣人心弦,让人身临其境,心情也随着主人公的遭遇而变化。
几位勇敢的冒险者得知自己居住长达三年的小岛即将因火山爆发而沉于太平洋后,既是依依不舍,又是伤感,千方百计、想尽办法地造船、勘探,决不放弃任何的求生机会,即使没有机会,也要自己创造,他们的这种精神着实让我感动……
他们在与时间赛跑,与大自然斗争!可是,事实却不如他们所愿,主动权总是大自然掌握着,还是在他们的船快要完工的时候,火山却像是在捉弄他们一样,毫无预兆地爆发、天崩地裂,小岛沉没了!
但聪明的他们在灾难发生时,临危不惧,游上了礁石,逃过了这生死之劫,在这惊心动魄的过程中,我的心中好似也放下了一块石头,不禁会为主人公们捏把汗……从中能感受它丰富、强烈的感染力,正是因为它这种力量,震撼了我、感染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