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中国》读书心得
《红星照耀中国》讲述的是美国的埃德加斯诺在红军队里的所见所闻。他既是一个优秀的记者,又是一个优秀的旁观者。一个延绵经年的民族,在文化和经验积淀的同时也会积压更多的暮气和人性劣根。共产党的成功,和斯诺对于它的记录。让我们看到了对于这样一个民族,想要焕发生气,就需要满足基本现实需求的真诚的理想主义。
它,写了邓发热情又孩子气,写了总理富有个人魅力又稍带羞怯……最最动人心魄的便是那红小鬼们和长征的段落,看得人心潮澎湃泪盈于睫,你会理解,为什么斯诺他说这一次四个半月的采访值得以生命为注,为什么长征胜利后鲁迅先生发去电报说:“在你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国的希望。”毫无疑问,斯诺找到了红星得以在神州大陆蔓延的原因,他看到了那一群普遍热情又孩子气的青年们的理想不死和在当时红星照耀下的土地上不灭、最后点燃了整个中国的迥异于所有其他势力的生命力。就是这些把我们引导向了胜利。同时,斯诺也敏锐地看到了潜在的问题,但正如他阐述十年内战成因所言,事物总是具有两面性,而不存在所谓正解。
斯诺使我们知道一个人,应当有多坚持不懈;这本书是我们知道要做出真正好的名著,需要耗费多少心血;这本书里的人物告诉我们要让一个民族重新挥发出生机,应该有多团结;这里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种行为,都值得我们学习,效仿。推动着我们的精神,使我们有所作为。
让我们点燃新的红星继续照耀着我们伟大的中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