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是一种幸福】
“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着”这句话很难理解,但你读过余华的《活着》,你或许会明白。
这本书讲述了普通农民福贵苦难而悲惨的一生,他的一生跌宕起伏,从小地主落为贫农,因此免遭砍头,免遭,但是他一生中亲眼看见身边的人一个个的离世,他的心该有多坚强,又有多脆弱,中国过去七十多年所发生的一切灾难,都一一发生在福贵和他的家庭身上。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谁能懂?白发人送他的妻子离世,这种心伤,又有谁能体会。 他亲眼看着自己的亲人一个又一个的死去,独留他一人,但是他并没有?废绝望,他并没有想过结束自己的生命,而是买了头牛和自己相依为命,坚强地活在这个世上。
二十世纪的中国无疑是惨淡的,人民公社化运动,使得中国一步步落后,老百姓受压迫,受凌辱,这一切的坏的影响都压在这个普通的男人身上,虽然他因为破产而逃过死刑和,但这一些都移到了他的亲人身上,最后家破人亡,但是他没有绝望,没有放弃,而是继续活着,这使我很惊讶,惊讶之中夹杂了微微的震惊。这是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多么大的勇气才能勇敢的面对这一切。
再回到现在,看看我们自己,正处于初高中这个正需要拼搏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或大或小的困难与挫折。但身处二十一世纪,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日子的我们,没有办法接受这样的磨砺。于是我们迷茫,于是我们失意,于是我们便放弃了,放弃了自己的未来,放弃了自己的前程。
现在社会上的很多人,遇到一点挫折就以死相逼,或者是跳楼以博取大家的眼光,每当看到这种新闻,我都在想,这些人怎么可以把生命当玩笑一样开,怎么的随随便便就放弃自己的生命,难道自己的生命就这么低微,这么不值钱吗?身子二十一世纪的人或许真的不知道,但是经历过战争,经历过三年困难,经历过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上个世纪人民明白,活着是多么珍贵的事情,而生命,是多么脆弱珍贵的东西。
《活着》中福贵,他的一生在我们看来无疑是苦难的,可是对于福贵自己,我相信他更多地感受是幸福,正如贺拉斯所说:“人的幸福要等到最后,在他生前和葬礼前,无权有人说他幸福。”幸福与否,主要看人们如何看待他们。有的人认为能吃能喝就是幸福,这很肤浅;有的人认为能学习,会学习才是幸福,这很单一;很多人都觉的有钱就幸福,这很庸俗。“活着”才是我们幸福的最基本,又或者说,只有活着,就是最大的幸福。
《活着》中有一段,让我印象极为深刻,它讲了福贵是有钱公子哥的时候,嫖赌一样不落,最后把家底输完后,他回家胆战心惊的跟母亲说后,虽然他的父母很生气,但是并没有要打福贵,而是变卖房子和土地,把欠下的债还回去后教导福贵以后放下骄傲,努力干活养家糊口。我觉得,这是福贵转变的重要因素,父母的理解与宽容,终使浪子回了头。
结尾“我看到广阔的土地上袒露着结实的胸膛,那是召唤的姿态,就像女人召唤着她们的儿女,土地召唤着黑夜的来临”,简洁有力,直抵人心,让人身临其境,仿佛看见老人和老牛在暮色苍茫中慢慢消失,只留下孤寂的背影……
“活着”的力量来源于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与平庸,是余华用这细腻的笔触,真实的语言,让我明白“活着”才是最好的幸福。
人是为了活着本身而活着的,而不是为了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