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苦难辉煌》读后感
历史中蕴含着强大的精神动力。随着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全面推进,我不断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将历史真理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不断将经年累月依旧燃烧的激情转化为坚定信仰、阔步前进的扎实行动,通过学习,我感觉脚步更加坚实了、方向更加明晰了、信念更加坚定了。尤其是在阅读了金一南著作《苦难辉煌》之后,更是深深领悟到20世纪在世界东方,那段苦难的日子里,党诞生后引领中国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富有史诗意义、激情燃烧的壮举是多么的伟大光荣,所以掩卷之后,依然激情澎湃。
《苦难辉煌》是国防大学战略学博士生导师金一南少将的倾力之作,全书气势恢弘、史料丰富、视角独特、语言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艰苦的奋斗史,明确回答了中国红色政权何以存在的问题,精确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这一精辟论断。时光易逝,唯有珍惜历史、以史为鉴,才能不忘历史、珍惜当下。当时间回到十九世纪初,那时的中华大地幅员虽然很辽阔,但是却满目疮痍,三座大山压得人民喘不过气,民族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无数仁人志士渴望改变现状拯救中华,一次次尝试却带来一次次失败。
金一南教授在书中明确表示,只有走进历史细节,才能感知民族脊梁,如果对一段历史尤其是党史的学习,不设身处地地去思考当时的背景环境,就难以体会到从苦难成就辉煌这个历程之艰辛。“那是一个年纪轻轻就干大事、年纪轻轻就丢性命的时代。无一人老态龙钟,无一人德高望重。无一人切磋长寿、研究保养。需要热血的时代,便只能是年轻人的时代”,金一南教授在书中写道。嘉兴长湖一艘红船缓缓驶来,十三个年轻人发誓用毕生的奋斗让中国变得更加强大,这个梦想在二十八年之后变为现实。他们当初燃烧着激情的梦想,带领着当时日渐苦难的中国,走出苦难,不断迈向了辉煌。那艘红船,就如同一粒种子,在中华大地上播撒下了希望,开出了最辉煌的花朵,结出了永恒的果实。书中详细描写了党成立时的环境和具体情况,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了,当时中国社会有200多个政治党派,中国共产党只是其中一个,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是在凄风苦雨之中成立的,当时的党,像一个瘦弱的小孩,刚成立不久,就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党成立之初的十三个代表,自己走掉的、被党开除的就有7个,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在严酷的白色恐怖中,党的组织受到影响,一部分党员同组织失去联系,一部分意志不坚定者纷纷脱党,有的甚至公开在报纸上刊登反共启事,带领敌人捉拿自己的同志……,种种恶行,不胜枚举,至此,党的事业进入艰难困苦时期,愈是艰难困苦,愈能彰显意志坚定。自此,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经过一系列的学习、挫折、尝试,最终摆脱了列强的欺压和摆布,真正赢得了民族独立、国家诞生,彻底撕掉了贫弱苦难的帽子,赢来了国家发展、民族富强的机遇和辉煌。
在和平的年代,更需要铭记苦难的历史,那段激情燃烧、苦难辉煌的历史,是我们不尽的财富。在当时那几乎是亡国灭种的绝境之中,这些舍身忘我,抛头颅、洒热血的仁人志士,这些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的人,数不胜数不计其数的革命前辈们,是我们不尽的财富。如果我们摒弃苦难的历史、激情燃烧的奋斗,那么我们就将成为无根之木、无本之源,就将丢掉自己的脊梁。当下,世界局势复杂敏感多变,要实现共产主义理想,需要我们继续接力奋斗。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年轻党员手中,如何接力奋斗成为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向历史学习、向党史学习,从中汲取营养显得尤为重要。看罢《苦难辉煌》,掩卷而思,不难发现,辉煌的党史像一盏明灯,已经指引了我们未来的方向和路途,也丰富了我们的精神和意志,坚定了我们的胆识和魂魄,那些仁人志士,成为了我们最好的老师,他们的事迹和坚守,成为了我们的追求和坚持。那些过往已经成为对未来最好的信念,这些坚不可摧的信念,形成了共产党人深刻、敏锐的历史自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路途中,持续发光发热,照耀着我们前行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