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读后感
这真是一份相当讨喜的新年礼物,相比于以往那些什么《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学校的挑战》等等一板正经的教育专着,这样一本光是听到书名就足以让人精神一振,充满自信、活力与希望的心理学通俗读物,实在是很应新年喜庆欢乐、万象更新的景。激发正能量,塑造新自我,真好。在准备放寒假的那些天,常常看到老师们双手横抱《正能量》于胸前,昂首挺胸大踏步地走在校园里,眼里满是对美好假期的热切期盼与憧憬,让我仿佛就看到一股“正能量”正从那本包装鲜亮醒目的书里汩汩发散而出。原来真的就如书中所讲,微笑,大踏步走,抬头挺胸,这么简单,就足以传递正能量,提升快乐和自信心。
但是,实话实说,一个寒假过去,这本《正能量》我真的没有好好看完。刚发下来那几天,我试着翻了一下前面几章,我发现自己无论如何也不能沉下心来好好地看。光是浏览一下那些小标题,什么“大笑吧,像不曾受过伤一样”、“如果你想变得快乐”、“真正的爱”、“寻找真爱的历程”、“快速爱情试验”、“如何收获爱”等等,我就觉得这完全不符合现阶段我的阅读兴趣和心理需要。我觉得我当下的生活不乏快乐,已经为人妻母的我也不再需要费心费神去学习如何寻找真爱、收获爱情,对什么“快速爱情试验”也兴味索然。再翻看一下那些不时出现、特别标注的红色字体的内容,什么“将大的画像挂在家中显眼处,小的画像放在钱包或钱夹中,让它们时时提醒你记得微笑。催生正能量,就是那么简单。”(P16),还有“实验参与者表现得越快乐,快乐的情绪就会越来越强烈,正能量越积越多。那些微笑的人感到更快乐了,而那些大笑的人简直是兴高采烈……”、“正如微笑能让你感到快乐,表现得像发生了什么开心事一样,也能让你得到与真心大笑同样的效果。所以,请笑起来吧,像不曾受过伤一样,只要嘴角轻轻上扬,体内瞬间就会充满正能量。”,诸如此类,我就更感觉这类心灵鸡汤式的文字不对我的胃口。
所以,这个寒假里,《正能量》就这样被我束之高阁了,直到开学前两天,迫于开学集会当日“现场随机抽取分享读后感”的压力,我特意躲进佛大校园冷清的自习室,埋头苦读,以超乎我平常阅读速度的高效率,看完了书中的第四、第五和第六章,并且奋笔疾书做了几段笔记。
与前面的章节相比,后面三章我感觉还算比较有味道。贯穿全书的“表现”原理,“行动影响信念”的观点还是比较让我有所感触。回想过去的一年,我特别感慨于我自身的一个变化,那就是我突然爱上了读书,见缝插针的读完了好几本书,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的事。看了《正能量》中“行动影响信念”这一理论,我蓦然发现我的这一个转变,其实也恰恰印证了这一理论。我就是在不知哪一天的哪一节空堂上,突然决定不再上网瞎逛不再挂着QQ漫无目的地流连了,不如打开电脑里下载已久的那些电子书看看,或者翻一翻放在办公桌的屉子里一直没来及打开的那几本书,就这样,一发不可收拾,越看越着迷了。原来,网络不是必不可少的,走进书本会有更充实丰厚的收获;改变惯性的生活方式,建立更加积极健康的习惯,也并不是那么难,只要行动了,就会发现原来自己可以做得更好,换一种方式的生活竟有别样的乐趣。这一个寒假里,家里人来人往不断,小屁孩哼哼唧唧身前身后绕,没想到我却抓着那些滴水难进的时间缝隙,硬是把一本400多页的高尔泰的《寻找家园》从头到尾看完了,再加这看了半本的《正能量》,也算成绩不俗。Action, just action。行动影响信念,真的就是这样,我现在简直觉得,要是一天里没看上几页书,这一天就像是没有好好活过一样。
联系到我们的工作,我想道理也同样是相通的。对于那些我一直想要下点功夫去琢磨研究的课堂现象,那些时常浮上心头不得其解的特殊学生的行为表现,那些应该有更好的方法去改善的教学效果,诸如此类,与其总是在想我需要积累更多的日常观察和实践素材才能开始研究,我需要在实践中摸索更多的经验才能更好地去改善教学,不如随时投入行动,不要给自己找借口,用行动去观察,记录,思考,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反复试验和探索,如能这样,我相信自己对工作的意义和价值会有全新的认识,对工作的过程会有更加积极正向的体验。